日本將驅趕非法中國移民 4月開始掃蕩東京

發表:2004-02-1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前夕,日本大報《讀賣新聞》刊出了一篇題為《撈錢回家過春節 外國人搶劫案頻發》的深度報導,披露了在日本的華人非法移民作姦犯科的種種劣跡,並指責他們應為日本社會治安狀況越變越差負重要責任。   

此前不久,日本法務省剛剛向國會提交了一項題為《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的法律草案。據日本媒體報導,該法律草案一旦在國會獲得通過,日本執法部門就將在全國範圍內展開一場大規模的掃蕩行動,以全面清理非法居留日本的「外國黑戶」,嚴懲集體偷渡等非法入境行為,同時重拳打擊外國人犯罪現象。

由於華人「黑戶」在日本的非法移民總量中佔較高比例,他們肯定會成為日方這次掃蕩行動的打擊重點。


軟硬兼施清理門戶

與目前仍在實施的日本《出入境管理法》(簡稱《入管法》)相比,預計很快就被日本國會批准實施的新法將更加嚴厲。其一,《入管法》規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人員被拘捕後,只須交納30萬日元(約為2萬元多人民幣)的罰款,而新法將罰款額度提高到原來的10倍,達300萬日元;其二,《入管法》規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者被拘捕後將被驅除出境,5年之內不得再進入日本,新法將禁止入境的期限延長為10年;其三,新法強化了對持「留學」簽證來日本的外國學生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規定如果外國學生連續3個月不去學校而擅自在日本打工,一經發現,法務省入境管理局將馬上取消其簽證,將其遣返回原國家。

  另外,新法同時還頒布了所謂的「出國命令制度」,規定非法入境和非法居留者如果能夠主動自首,將不對其進行拘留,但要保證當日就辦理好出國所必需的手續,在15日之內離開日本;對這類人,日本政府允許他們在一年之後再度以合法的方式入境。這一規定比過去非法移民即使自首也要被拘留幾天甚至幾個月的處罰條例寬鬆多了。日本媒體分析說,這主要是考慮到非法移民中也有相當一部分人具有高等知識和技能,日本政府其實還是很希望吸引這樣的外國人為日本效力的。同時,「優待」那些能夠自首且回國的非法移民,也是為了減輕警方抓捕「黑戶」的工作壓力。

  日本的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2月中旬,日本政府在一次「犯罪對策閣僚會議」上制定了一項加強打擊犯罪活動的行動計畫,確定了要在今後5年內將非法居留在日本的總共約25萬名外國人減少50%的目標。為完成這個相當艱鉅的任務,法務省不得不修正了過去一貫的高壓打擊政策,轉而採取比較靈活的軟硬兼施措施。


日媒體炒作華人犯罪現象

在過去相當長的時期內,日本都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日本人曾經自豪地認為,他們在祖國享有人身和財產安全就像享受空氣和水一樣地自由和自然。然而,從上個世紀90年代中後期開始,隨著經濟發展停滯不前,日本的社會風氣和社會秩序越變越差,「安全神話」也消失了。近些年來,日本國內的惡性犯罪案件逐年猛增。與此同時,過去不多見的外國人犯罪現象也明顯多起來了。

  雖然據日本警方統計,與所有案件的總數相比,外國人犯罪只佔很小的比例,僅為1%左右,但是,日本輿論總是對這類案件格外關注,表現出極度不滿,對涉及華人的案件更是揪住不放,大肆炒作。最近一段時間,記者打開電視,或翻開報紙,經常看到諸如「警方逮捕中國人犯罪團夥」、「中國留學生涉嫌殺人」、「中國人集體偷渡被抓」等新聞。可以說,「在日中國人犯罪問題」已成為受日本媒體青睞的新聞熱點。這種輿論導向影響了多數普通百姓的觀點,容易讓那些不太瞭解中國的日本民眾對中國人產生總體上的負面印象。

  其實,日本政府對本國非法移民增多而帶來的種種弊端也負有一定責任。日本並非移民國家,而且其內部社會還相當保守。但是從上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日本官方為了推動所謂的國際化進程,實施了一項名為「吸收10萬留學生」的政策。後來,由於相關的立法與執法工作都未能跟上等原因,到90年代末期,不僅在日本的外國留學生人數迅速膨脹,而且非法移民現象也面臨失控。日本有關當局經過分析後認為,目前在日非法居留的外國人很容易被犯罪團夥所利用,所以必須清除這些人員,消除外國人犯罪隱患。

  據日本警方統計,目前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總數有155萬左右,其中近23萬人屬於非法居留。而這一數字還只能覆蓋那些可追蹤調查的簽證過期者,並不包括那些在「蛇頭」的協助下,使用假護照坐飛機或者從海上偷渡到日本的非法入境者。據報導,僅2002年一年,被日本警方強制遣送出境的「黑戶」 就達42000人。


「華人黑戶」悲劇多

日本法務省入境管理局前不久在其官方網站上公布,截止2003年1月1日,在日本非法居留的外國人總數為22.55萬人。從國籍來看,韓國人最多,其次是菲律賓人和中國人。在日本居留的外國「黑戶」絕大多數生存狀況惡劣,結局也往往是悲慘的。

  據報導,前不久,一位在日本已非法居留達10多年的中國籍男子被日本入境管理局拘捕了。其妻前去求情,稱全家正在申請「特別居留」權,結果尚無合法身份的妻子也被抓了起來。而他們在日本出生的女兒受的是日文教育,父母回不來,她只好被送到兒童保護中心,一家人就這樣被拆散了。如果父母被遣返,這個不會中文的孩子跟著回國,肯定很難適應。

  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在其制定的一項加強打擊犯罪的行動計畫中再次強調,在安排外國人工作時,用人單位必須嚴格核對外國人登錄證;在外國人辦理住宿手續時,接納地點必須登記其護照號碼。然而,許多日本老闆還是願意雇佣黑工。沒有合法身份的「黑戶」,尤其是非法偷渡客在日本打工和生活非常都艱難,精神壓力很大。很多人不惜鋌而走險來到日本,為的就是賺錢。為了能夠踏上日本這塊土地,他們支付給蛇頭重金,所以來的時候就背了一身債。如果被日本執法當局抓住,他們不但賺不了錢,而且還要支付巨額罰金,真是債上加債。


東京掃蕩行動4月開始

據報導,日本法務省已經制定出清理大東京地區非法居留者的具體方案。從今年4月開始,入境管理局和警方將聯手展開大規模的掃蕩「黑戶」行動。

  在東京的繁華地帶,如新宿和池袋等地,近年來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外國餐館和娛樂場所。這裡也是非法移民聚集的地方。在日本市民眼裡,這些地方是犯罪現象叢生的「危險地帶」。與此同時,新宿區的紅燈區「歌舞伎町」還曾經傳出來自中國福建、上海、東北等地非法移民所組成的黑幫為爭奪地盤而發生火拼的消息。對此,東京入管局和警方將抽調115名官員和警員,共同組建「池袋」、「新宿」、「澀谷」和「赤阪」4個清理分隊,在這些地區全面清查娛樂場所、飯館、建築工地和工廠裡的非法移民。據報導,在去年9月16日至10月17日間,東京入管局和警方就曾通力合作,在上述地區拘捕了1643名非法入境者和非法居留者。

  法務省日前還決定,抽調成田和關西兩大機場的資深入境審查官,組成機場檢查小組,在有國際航班的機場強化入境審查工作,把非法入境人員阻擋在國門之外。日本政府2月6日還宣布,將在2005年開始使用電子護照系統,以更加有效地阻止恐怖活動和非法入境行為。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