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丰:对吕加平这“一石”且莫等闲看

作者:作者:孙丰 发表:2004-02-26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吕加平这“一石”何止千层万层浪,朋友们且莫等闲看,振奋、开心当然应该,也要有心理准备。年初之时不少人撰文号召民运,要有迎接巨变的心理准备。虽不敢说巨变马上会发生,也绝不会再等十四年。这就像果子熟了,你不摘它它就得自己掉下来,历史走到这一步,各方面的要素均达到成熟,你当局者怎么小心异异也是阻当不住的。

重大的历史事变总要:

1、历史自身的最一般趋势(这一点早就成熟);

2、许多杰出分子对历史趋势的追随与把握,只有当杰出分子的觉悟与历史趋势的进程完全吻合的时,事变的临界条件才其具备;

3、反映历史最一般趋势的、并且足以覆盖全局的偶然事件的唤起。

这里的关系是:两股力量的合流和历史趋势与偶发事件的最适时交叉:两股合流的力量是历史的一般趋势和杰出个人、杰出群体的努力;偶然事件恰好反映出历史一般趋势的方向和人们的普遍要求,为杰出个人和诸精英集团提供出施展才华的机会,使富有生气的却还处在潜在地位的新的观念骤然发酵,从在野地位迅速地普遍为社会的一般观念,成为不能抗拒的力量,使一切保守的、僵化的观念不击自溃,使社会完成更新。

吕加平先生的活动应纳入中国历史进程的最积极力量来考察,他不属于偶然事件之中。他的活动所造成的他的个人人格已经深入到社会机体的各个方面,已经自发育为不能对之效忽视的历史力量:干脆:“吕加平”这三个字就是一个社会信号,它代表了伦理、正义、顽强不息,耐力、不信邪、蔑视权威……还处在奋斗中的中国民主人士们不能没有这个符号,中共高层那些非江人士也需吕加平的斗争来平衡自己的心理,他们的精神有一种失衡引起的饥渴,他们看到的一派末日景象,心理上又不甘心于共产党覆灭,他们本能地拒绝民主斗士们的路线,尤其在感情上有一种对严肃理论探索的抵制,情不自禁地培养起一种需要拿江泽民来开涮才能满足心理某种失衡的潜意识要求。

我们看到的这一切都发生在:农民无以承受灾难转嫁,广大农村正不自觉地在意料外的揭竿酝酿;城市失业正源源不断为结束中共输送大军;财政金融的黑洞找不出路;政治黑暗导致国民心灵的普遍丧失正发酵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无序……变革价值观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样一个大背景下。

吕加平的活动当然是最积极的,决不是偶然的,但对他处理的慎与不慎,当与不当却具有一种不意天降色彩的威力,谁知道它从哪方面引发决堤,谁能预见他能牵动哪根神经?……他自己不知道;我们不知道;小胡、二温不知道;江泽民也不能预见……甚至那将要被牵引爆的力量自身也不能预先知道。

早上看到吕加平出事的消息,我感到的只是沉重,只有句“这怎么办?”缠在心头,怎么想也想不到会有个“江宋光碟”正等在那里。当然也不敢奢望这“光碟”真正能救了咱们的英雄,可它还真是救了英雄!

万岁!乌拉!乌拉!万岁!

这一事件告诉我们什么呢?中国真正成熟了:只要有呼,必就有应。

所以我顺便对理论史家虚舟说那上几句:我最早一个推荐他的文章,但现在我要说:虚舟成沉舟,虚舟的短处是----无识!有学无识非英杰。虚舟用民主阵营尚没有成熟的力量来掩饰他的无识,力量不一定有形,力量潜藏在一般趋势里,若它可被直观哪还有什么杰出人物可谈。我恳求他能从吕加平事件中看到力量,我用:微观世界里人不能测度一个具体分子的运动行程,但概率却对万千个分子的运动作出精确描述。虚舟先生的文章以年初尾为分水,分界岭以后他是沉舟。因可能有一段时间不能上网,咱留待后来讨论虚舟的文章,但仍然要声明,我的学不足,评论上在学的方面可能出错,且虚舟有学,虽不尽但到底是学。

吕加平是英雄:识、胆、人品;

吕加平的事不一定不引发后续----

这个后续我们还不能预见。大家得高度关注,有呼以备应。我们想说的是:巨变是不是在即咱实在不知道,但是:巨变正在走来,所以:你、我、他……咱们大家都须瞪大眼等着,它一来咱好往上扑。

我还想说:希望胡温能把握时机,以最少暴烈的方式完成民主进程最好。我讲的胡、温,是中国现实形势下的胡温,不是共产党的胡温。有一天我们可能去为胡、温撕喊,但条件是:决不许在胡、温前边加共产党。

吕加平是英雄!敬仰你!

时刻都来关心他的前途呀!(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