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豐:對呂加平這「一石」且莫等閑看

作者:作者:孫豐 發表:2004-02-26 1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加平這「一石」何止千層萬層浪,朋友們且莫等閑看,振奮、開心當然應該,也要有心理準備。年初之時不少人撰文號召民運,要有迎接巨變的心理準備。雖不敢說巨變馬上會發生,也絕不會再等十四年。這就像果子熟了,你不摘它它就得自己掉下來,歷史走到這一步,各方面的要素均達到成熟,你當局者怎麼小心異異也是阻當不住的。

重大的歷史事變總要:

1、歷史自身的最一般趨勢(這一點早就成熟);

2、許多傑出分子對歷史趨勢的追隨與把握,只有當傑出分子的覺悟與歷史趨勢的進程完全吻合的時,事變的臨界條件才其具備;

3、反映歷史最一般趨勢的、並且足以覆蓋全局的偶然事件的喚起。

這裡的關係是:兩股力量的合流和歷史趨勢與偶發事件的最適時交叉:兩股合流的力量是歷史的一般趨勢和傑出個人、傑出群體的努力;偶然事件恰好反映出歷史一般趨勢的方向和人們的普遍要求,為傑出個人和諸精英集團提供出施展才華的機會,使富有生氣的卻還處在潛在地位的新的觀念驟然發酵,從在野地位迅速地普遍為社會的一般觀念,成為不能抗拒的力量,使一切保守的、僵化的觀念不擊自潰,使社會完成更新。

呂加平先生的活動應納入中國歷史進程的最積極力量來考察,他不屬於偶然事件之中。他的活動所造成的他的個人人格已經深入到社會機體的各個方面,已經自發育為不能對之效忽視的歷史力量:乾脆:「呂加平」這三個字就是一個社會信號,它代表了倫理、正義、頑強不息,耐力、不信邪、蔑視權威……還處在奮鬥中的中國民主人士們不能沒有這個符號,中共高層那些非江人士也需呂加平的鬥爭來平衡自己的心理,他們的精神有一種失衡引起的飢渴,他們看到的一派末日景象,心理上又不甘心於共產黨覆滅,他們本能地拒絕民主鬥士們的路線,尤其在感情上有一種對嚴肅理論探索的抵制,情不自禁地培養起一種需要拿江澤民來開涮才能滿足心理某種失衡的潛意識要求。

我們看到的這一切都發生在:農民無以承受災難轉嫁,廣大農村正不自覺地在意料外的揭竿醞釀;城市失業正源源不斷為結束中共輸送大軍;財政金融的黑洞找不出路;政治黑暗導致國民心靈的普遍喪失正發酵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無序……變革價值觀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這樣一個大背景下。

呂加平的活動當然是最積極的,決不是偶然的,但對他處理的慎與不慎,當與不當卻具有一種不意天降色彩的威力,誰知道它從哪方面引發決堤,誰能預見他能牽動哪根神經?……他自己不知道;我們不知道;小胡、二溫不知道;江澤民也不能預見……甚至那將要被牽引爆的力量自身也不能預先知道。

早上看到呂加平出事的消息,我感到的只是沈重,只有句「這怎麼辦?」纏在心頭,怎麼想也想不到會有個「江宋光碟」正等在那裡。當然也不敢奢望這「光碟」真正能救了咱們的英雄,可它還真是救了英雄!

萬歲!烏拉!烏拉!萬歲!

這一事件告訴我們什麼呢?中國真正成熟了:只要有呼,必就有應。

所以我順便對理論史家虛舟說那上幾句:我最早一個推薦他的文章,但現在我要說:虛舟成沉舟,虛舟的短處是----無識!有學無識非英傑。虛舟用民主陣營尚沒有成熟的力量來掩飾他的無識,力量不一定有形,力量潛藏在一般趨勢裡,若它可被直觀哪還有什麼傑出人物可談。我懇求他能從呂加平事件中看到力量,我用:微觀世界裡人不能測度一個具體分子的運動行程,但概率卻對萬千個分子的運動作出精確描述。虛舟先生的文章以年初尾為分水,分界嶺以後他是沉舟。因可能有一段時間不能上網,咱留待後來討論虛舟的文章,但仍然要聲明,我的學不足,評論上在學的方面可能出錯,且虛舟有學,雖不盡但到底是學。

呂加平是英雄:識、膽、人品;

呂加平的事不一定不引發後續----

這個後續我們還不能預見。大家得高度關注,有呼以備應。我們想說的是:巨變是不是在即咱實在不知道,但是:巨變正在走來,所以:你、我、他……咱們大家都須瞪大眼等著,它一來咱好往上扑。

我還想說:希望胡溫能把握時機,以最少暴烈的方式完成民主進程最好。我講的胡、溫,是中國現實形勢下的胡溫,不是共產黨的胡溫。有一天我們可能去為胡、溫撕喊,但條件是:決不許在胡、溫前邊加共產黨。

呂加平是英雄!敬仰你!

時刻都來關心他的前途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