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香港台湾,团结拒共

发表:2004-03-02 1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振英与刘慧卿就台独问题引起争执,关键在于刘慧卿曾表示,就统独问题,她“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梁振英认为这句话就是台独言论,因为这意味“如果台湾多数人决定独立,我会支持”。刘慧卿反驳,表示“尊重”与“支持”是不一样的概念,尊重台湾人民的意愿,并不是意味有行动去支持台湾人民去实现他们的意愿。

  梁振英以抨击刘慧卿的“台独”言论来表白他对中共“统一”政策的效忠。但他忘记了北京当局过去多次表示台湾人民是支持“统一”的,支持“独立”的只是一小撮;在过去多次的中央文告及中央领导人的讲话中,也强调中共对“统一”,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既如此,刘慧卿所说“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应该与中央文告及中央领导人讲话中的“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相一致的,怎会是“大逆不道”的“台独”言论呢?梁振英对“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的质疑,实际上是否定了中央过去所说:“台湾人民支持‘统一’”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提法,他等于第一次把“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与“台独”画上等号,意思是他相信台湾人民所选择的就是“台独”。

  尽管北京当局至今不承认,但梁振英的说法其实是符合台湾现时的民情的。上星期六,陈水扁藉“二二八”动员二百万人参与“手护台湾”活动。同一天,在野的国亲两党又在高雄和台北组织一共超过二十万人的“心连心”造势大会。朝野两个大活动,固然有拉抬选情的目的,但二者都突出了两个要点,其一是不管是新台湾人(即外省籍)、旧台湾人(本省籍),都是“台湾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主人”,也就是说,自主是现时绝大多数台湾人民的共同愿望;其二是,就是强调族群融合,要“向各分畛域的党同伐异说再见”,要让“族群间真诚地互敬互重”。台湾的“族群平等联盟”也趁此机会,预约在下一个二二八纪念日,请李登辉、陈水扁、连战共同担任明年“二二八手牵手、心连心活动”的主持人。台湾的省籍情结、族群矛盾,事实上只是在选战期间被竞选的政党所挑引,在非竞选的平日,不同省籍与族群间的相处并无任何问题。而省籍情结、族群矛盾之所以能够被挑起,不能不说是与中共长期威胁要用武力统一有关。

  二十年前,北京说台湾人民支持“统一”或“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并不算太脱离台湾现实,因为那时的民调显示,支持独立的只是极少数(甚至少过支持统一),而主张维持现状的则占多数。现在,经过中共对台湾选举多次进行“文攻武吓”以及在国际上不断打压台湾的参与空间之后,占台湾人口十分一的两、三百万人已在前天走上街头,表示要“手牵手,心连心”向中共说“不”了。

  促使台湾人民团结拒共的,当然还有香港的因素。尽管台湾人一向不关心香港的政治发展,但最近北京对香港的普选意愿的打压,也显示中共一旦权在手,就立即变脸的本性。有香港的前车可监,台湾人怎么会不紧紧抱住好不容易得到的自主权利呢。

(苹果日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