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香港臺灣,團結拒共

發表:2004-03-02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梁振英與劉慧卿就台獨問題引起爭執,關鍵在於劉慧卿曾表示,就統獨問題,她「尊重臺灣人民的選擇」,梁振英認為這句話就是台獨言論,因為這意味「如果臺灣多數人決定獨立,我會支持」。劉慧卿反駁,表示「尊重」與「支持」是不一樣的概念,尊重臺灣人民的意願,並不是意味有行動去支持臺灣人民去實現他們的意願。

  梁振英以抨擊劉慧卿的「台獨」言論來表白他對中共「統一」政策的效忠。但他忘記了北京當局過去多次表示臺灣人民是支持「統一」的,支持「獨立」的只是一小撮;在過去多次的中央文告及中央領導人的講話中,也強調中共對「統一」,是「寄希望於臺灣人民」。既如此,劉慧卿所說「尊重臺灣人民的選擇」應該與中央文告及中央領導人講話中的「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相一致的,怎會是「大逆不道」的「台獨」言論呢?梁振英對「尊重臺灣人民的選擇」的質疑,實際上是否定了中央過去所說:「臺灣人民支持『統一』」及「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提法,他等於第一次把「尊重臺灣人民的選擇」與「台獨」畫上等號,意思是他相信臺灣人民所選擇的就是「台獨」。

  儘管北京當局至今不承認,但梁振英的說法其實是符合臺灣現時的民情的。上星期六,陳水扁藉「二二八」動員二百萬人參與「手護臺灣」活動。同一天,在野的國親兩黨又在高雄和臺北組織一共超過二十萬人的「心連心」造勢大會。朝野兩個大活動,固然有拉抬選情的目的,但二者都突出了兩個要點,其一是不管是新臺灣人(即外省籍)、舊臺灣人(本省籍),都是「臺灣過去、現在和未來的主人」,也就是說,自主是現時絕大多數臺灣人民的共同願望;其二是,就是強調族群融合,要「向各分畛域的黨同伐異說再見」,要讓「族群間真誠地互敬互重」。臺灣的「族群平等聯盟」也趁此機會,預約在下一個二二八紀念日,請李登輝、陳水扁、連戰共同擔任明年「二二八手牽手、心連心活動」的主持人。臺灣的省籍情結、族群矛盾,事實上只是在選戰期間被競選的政黨所挑引,在非競選的平日,不同省籍與族群間的相處並無任何問題。而省籍情結、族群矛盾之所以能夠被挑起,不能不說是與中共長期威脅要用武力統一有關。

  二十年前,北京說臺灣人民支持「統一」或「寄希望於臺灣人民」,並不算太脫離臺灣現實,因為那時的民調顯示,支持獨立的只是極少數(甚至少過支持統一),而主張維持現狀的則佔多數。現在,經過中共對臺灣選舉多次進行「文攻武嚇」以及在國際上不斷打壓臺灣的參與空間之後,佔臺灣人口十分一的兩、三百萬人已在前天走上街頭,表示要「手牽手,心連心」向中共說「不」了。

  促使臺灣人民團結拒共的,當然還有香港的因素。儘管臺灣人一向不關心香港的政治發展,但最近北京對香港的普選意願的打壓,也顯示中共一旦權在手,就立即變臉的本性。有香港的前車可監,臺灣人怎麼會不緊緊抱住好不容易得到的自主權利呢。

(蘋果日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