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风: 火星上的新发现对科学本身的冲击

发表:2004-03-09 0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美国宇航局宣布,科学家探测到火星表面曾经有水,可能存在过生命,这一消息轰动了世界,使人们对科学及运用科学手段探索宇宙和生命,更具信心。然而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一重大发现如果被进一步确证,却是对现代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科学认识论本身的颠覆。

如我们所知,现代科学是建立在实证基础上的,是以观察、实验、分析的方法得出一切认知结果的,但这种以人的思维能力为前题,以人的感性经验为基础,在认识对象能够被感知及验证才承认的"科学认识方式",是排斥人的认识能力以外的广大领域的,是不承认另外生命体的先天存在的。

从今天对火星的探索即可见,太空科学的发展,找到了火星过去曾经有水的证据,水是使生命成为可能的一个重要因素,但因目前还没有发现火星上存在过生命的迹象,即使有水也不能说是有生命,在一切都被※科学地证实§之前,在等待哪一天哪一个探测器再找到了火星生命存在的证据之前,火星上的生命就只能是一个猜测,人也仍然是天地之中唯一的人。

由于科学还在不断进步,找到火星上曾有过生命的证据也许并不遥远,然而在我们一次次雀跃于科学的发展之时,可否想过:随着科学的发展而出现的科学认识论、科学哲学,以实证、逻辑等方法把人推向了表象世界,实质上是不承认有独立于人、超出于人、在人认识能力之外的物质世界的,正是在科学认识论的引导下,长期以来,否定了不能被人类科学证实的宇宙生命和神的存在,导致了人是唯一高级生命的定论。

人是唯一的高级生命,就没有了高于人的神,就没有了对神明的敬畏,就在日益膨胀的贪欲中,破坏着人类生活应有的和谐原则、传统的伦理观和宗教情怀。人在没有了信仰和道德约束时,所谓发展甚或科学的发展,最终都将毁坏资源,毁坏环境,从而致命地毁灭着自己。

如果火星上有过生命,浩瀚的宇宙中如同火星环境的千千万万个星球,就有千千万万种不同的生命,每一种生命生存的星体空间,就都是各自的"大千世界"。如果火星上有过生命,物质与生命的概念就不是人认识论中的问题,就是先于人的认识而客观存在的宇宙本体,是外在于人类的宇宙之法所造的。

神造人而教化人,使人类的精神、文化和生存方式,呈现为纯朴、自律和道德。

在自然纯朴的古代社会,人大多可以"与天感应",具有直接体认物质本质的能力,但自科学成了人类最高智慧和真理后,即抑制了人认识物质世界的另类方式------先天具有的直觉慧能,而使人在认识真理的跋涉中历尽艰辛。

火星上的新发现,火星生命的证实,在炫耀着科学的同时,也必将迫使人重新认识自己和外界,以至重新认识科学本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