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風: 火星上的新發現對科學本身的衝擊

發表:2004-03-09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美國宇航局宣布,科學家探測到火星表面曾經有水,可能存在過生命,這一消息轟動了世界,使人們對科學及運用科學手段探索宇宙和生命,更具信心。然而從另一方面來說,這一重大發現如果被進一步確證,卻是對現代科學發展的思想基礎------科學認識論本身的顛覆。

如我們所知,現代科學是建立在實證基礎上的,是以觀察、實驗、分析的方法得出一切認知結果的,但這種以人的思維能力為前題,以人的感性經驗為基礎,在認識對象能夠被感知及驗證才承認的"科學認識方式",是排斥人的認識能力以外的廣大領域的,是不承認另外生命體的先天存在的。

從今天對火星的探索即可見,太空科學的發展,找到了火星過去曾經有水的證據,水是使生命成為可能的一個重要因素,但因目前還沒有發現火星上存在過生命的跡象,即使有水也不能說是有生命,在一切都被※科學地證實§之前,在等待哪一天哪一個探測器再找到了火星生命存在的證據之前,火星上的生命就只能是一個猜測,人也仍然是天地之中唯一的人。

由於科學還在不斷進步,找到火星上曾有過生命的證據也許並不遙遠,然而在我們一次次雀躍於科學的發展之時,可否想過:隨著科學的發展而出現的科學認識論、科學哲學,以實證、邏輯等方法把人推向了表象世界,實質上是不承認有獨立於人、超出於人、在人認識能力之外的物質世界的,正是在科學認識論的引導下,長期以來,否定了不能被人類科學證實的宇宙生命和神的存在,導致了人是唯一高級生命的定論。

人是唯一的高級生命,就沒有了高於人的神,就沒有了對神明的敬畏,就在日益膨脹的貪慾中,破壞著人類生活應有的和諧原則、傳統的倫理觀和宗教情懷。人在沒有了信仰和道德約束時,所謂發展甚或科學的發展,最終都將毀壞資源,毀壞環境,從而致命地毀滅著自己。

如果火星上有過生命,浩瀚的宇宙中如同火星環境的千千萬萬個星球,就有千千萬萬種不同的生命,每一種生命生存的星體空間,就都是各自的"大千世界"。如果火星上有過生命,物質與生命的概念就不是人認識論中的問題,就是先於人的認識而客觀存在的宇宙本體,是外在於人類的宇宙之法所造的。

神造人而教化人,使人類的精神、文化和生存方式,呈現為純樸、自律和道德。

在自然純樸的古代社會,人大多可以"與天感應",具有直接體認物質本質的能力,但自科學成了人類最高智慧和真理後,即抑制了人認識物質世界的另類方式------先天具有的直覺慧能,而使人在認識真理的跋涉中歷盡艱辛。

火星上的新發現,火星生命的證實,在炫耀著科學的同時,也必將迫使人重新認識自己和外界,以至重新認識科學本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