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大出国和大出血

发表:2004-03-14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出国门,特别是政治高层的外访,对打破封闭和僵化,进行社会、经济改革,起到过巨大作用。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利于屋子里的人活得明白一些。

  中国人仅“走向世界”还不行,还必须走遍世界,住遍世界。中国平民正常化、合法化的大出国,那昭示着中国社会的活力和希望。

  平民不好出国谋生找活儿,官员可以随意出国谋私找乐子,就糟了。

  人民大出国,中国大进帐;官员大出国,人民大出血。

  过去,对公费、公派出国人员,审查和监督很小心,怕他们嫌国内政治、经济不好,把防“叛逃” 作重点。同时,也很好面子,为此从一言一行入手抓教育培训,防止他们给国家形象抹黑。

  近年来,国家的收入高了,“国家干部”的觉悟似乎也提高了,除非要“出事”或有其他特别原因,即使有许多便利条件也不“叛逃”。一来,对“公仆”而言,在国内不仅能轻轻松松挣大钱,享有所有高档的社会产品和社会服务,还有颐指气使呼风唤雨的精神享受,这种生存和发展方式在国外没法比;二来,既然能够想走就走想留就留“任我行”,也就没“叛逃”这回事了。这样,和那些密封车里闷死的、偷渡途中淹死的“人蛇”相比,他们非常非常地“爱国”,革命理想高于天。

  我说过,官员(指贪官)的经济学和出国创业谋生人员的经济学不一样。他们是“国内挣钱,国外消费”,而后者热衷于“国外挣钱,国内消费”。

  不够出国资格的小干部表现还好,抽空选一个“革命圣地”捎带一圈旅游景点日夜兼程地转转,回来写个简报说受到深刻教育,就折腾到头了。可有些中高层官员和富裕地区、单位的下层官员,似乎上了“出国瘾”,甚至染了“出国癖”,拿中央三令五申全当耳旁风,更不把“群众”意见当回事。其实,老百姓不是对他对出国有意见,只要学回好东西来,对国内有效果,学费、取经盘缠还是不心疼的。可是他们都干了些什么啊!花天酒地,豪赌,洗钱,安排后路,接受贿赂……直弄到洛杉矶因他们在而房地产价格飚升,几个著名的赌城因他们不到而难耐萧条。如果都是仅为旅游、开眼出境,那就全是好干部──间直是人民之福、国家之幸了。

  中纪委统计,我国干部公费出境考察,每年花费三百亿美元。这笔公费消耗,“基本上可以解决全国三十二至三十五个贫困县地区五千多万农民和县、乡、镇居民进入初步小康阶段,能兴建二组长江三峡特大工程,能初步解决南水北调工程所需费用,能增加培养三百万受过高等教育的各方面人才”。我看,这个三百亿美元,实际上是“小头”,这些个公家的“投入”能对贪官产生很大的产出呢。《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说,“贪官送孩子留学,……一年可为美国带进超过100亿美元的高额收入”,“2000年,中国外逃资金达480亿美元 ”,还有那不外逃的资金是不是?算全了,这仅仅是老百姓养活一些人费用中的一项小开销啊!

  记得早先有个倡导“大循环”的理论,没想到应在官员身上了。“官员政治、经济海内外大循环”--循环一圈,中国老百姓就瘦一圈。

  中央又重申了,老百姓盼着能管教一下这些不肖之子。咱国家的公仆开销咋就这么大呢?真让主人难以承受。这血出得冤枉极了。按说,他们都是搞政治的,该交流一些“政治文明”回来才是,他们反而把政治考察活动本身也弄成了典型的“不文明政治”加“野蛮经济”。这“政治”、“经济”再“正经”下去,要“血崩”。

猫眼看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