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大出國和大出血

發表:2004-03-14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走出國門,特別是政治高層的外訪,對打破封閉和僵化,進行社會、經濟改革,起到過巨大作用。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利於屋子裡的人活得明白一些。

  中國人僅「走向世界」還不行,還必須走遍世界,住遍世界。中國平民正常化、合法化的大出國,那昭示著中國社會的活力和希望。

  平民不好出國謀生找活兒,官員可以隨意出國謀私找樂子,就糟了。

  人民大出國,中國大進帳;官員大出國,人民大出血。

  過去,對公費、公派出國人員,審查和監督很小心,怕他們嫌國內政治、經濟不好,把防「叛逃」 作重點。同時,也很好面子,為此從一言一行入手抓教育培訓,防止他們給國家形象抹黑。

  近年來,國家的收入高了,「國家幹部」的覺悟似乎也提高了,除非要「出事」或有其他特別原因,即使有許多便利條件也不「叛逃」。一來,對「公僕」而言,在國內不僅能輕輕鬆松掙大錢,享有所有高檔的社會產品和社會服務,還有頤指氣使呼風喚雨的精神享受,這種生存和發展方式在國外沒法比;二來,既然能夠想走就走想留就留「任我行」,也就沒「叛逃」這回事了。這樣,和那些密封車裡悶死的、偷渡途中淹死的「人蛇」相比,他們非常非常地「愛國」,革命理想高於天。

  我說過,官員(指貪官)的經濟學和出國創業謀生人員的經濟學不一樣。他們是「國內掙錢,國外消費」,而後者熱衷於「國外掙錢,國內消費」。

  不夠出國資格的小幹部表現還好,抽空選一個「革命聖地」捎帶一圈旅遊景點日夜兼程地轉轉,回來寫個簡報說受到深刻教育,就折騰到頭了。可有些中高層官員和富裕地區、單位的下層官員,似乎上了「出國癮」,甚至染了「出國癖」,拿中央三令五申全當耳旁風,更不把「群眾」意見當回事。其實,老百姓不是對他對出國有意見,只要學回好東西來,對國內有效果,學費、取經盤纏還是不心疼的。可是他們都幹了些什麼啊!花天酒地,豪賭,洗錢,安排後路,接受賄賂……直弄到洛杉磯因他們在而房地產價格飈升,幾個著名的賭城因他們不到而難耐蕭條。如果都是僅為旅遊、開眼出境,那就全是好幹部──間直是人民之福、國家之幸了。

  中紀委統計,我國幹部公費出境考察,每年花費三百億美元。這筆公費消耗,「基本上可以解決全國三十二至三十五個貧困縣地區五千多萬農民和縣、鄉、鎮居民進入初步小康階段,能興建二組長江三峽特大工程,能初步解決南水北調工程所需費用,能增加培養三百萬受過高等教育的各方麵人才」。我看,這個三百億美元,實際上是「小頭」,這些個公家的「投入」能對貪官產生很大的產出呢。《中國經濟時報》報導說,「貪官送孩子留學,……一年可為美國帶進超過100億美元的高額收入」,「2000年,中國外逃資金達480億美元 」,還有那不外逃的資金是不是?算全了,這僅僅是老百姓養活一些人費用中的一項小開銷啊!

  記得早先有個倡導「大循環」的理論,沒想到應在官員身上了。「官員政治、經濟海內外大循環」--循環一圈,中國老百姓就瘦一圈。

  中央又重申了,老百姓盼著能管教一下這些不肖之子。咱國家的公僕開銷咋就這麼大呢?真讓主人難以承受。這血出得冤枉極了。按說,他們都是搞政治的,該交流一些「政治文明」回來才是,他們反而把政治考察活動本身也弄成了典型的「不文明政治」加「野蠻經濟」。這「政治」、「經濟」再「正經」下去,要「血崩」。

貓眼看人(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