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故知新:毛泽东说,台湾大乱是中共解放事业的一部分

发表:2004-03-26 0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在夺取大陆政权前夕得意洋洋地说:"中国境内已有了两条战线。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

事实上,这第二战线就是中共一手组织起来并牢牢控制的。毛泽东和周恩来多次发指示:在发展这一战线时,要执行"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反对急躁和暴露"的方针,直到迎接大军解放。

毛泽东的中共靠这两条战线夺得了中国大陆的政权。

当前,台湾的愈演愈烈内乱与当年蒋管区的风起云涌的学生运动和罢工浪潮多么相似!

看看以下历史事实,想想中共当年为组织和控制这一第二条战线花费了多少心血,就可以想象到,在愈演愈烈的台湾大乱幕后,有着中共地下党的多多少少辛勤劳动。从而可以清楚看到,在江泽民"杀鸡要用牛刀"的血腥狠心之下,中共对这"第二条战线"抱有多大希望。

以下内容取自《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青年运动史大事记 (1919-1949)
(http://216.239.39.104/search?q=cache:xatNKLSbLvUJ:www.xhedu.sh.cn/jwt/info/
doc/2003-05/26/30198/+%E5%9C%B0%E4%B8%8B%E5%85%9A+%E6%B8%B8%E8%A1%8C+%E5%8F%A3%
E5%8F%B7%E7%AD%96%E7%95%A5+%E6%94%B9%E5%8F%98&hl=zh-CN&ie=UTF-8

中国青年运动史大事记 (1919-1949)
2003-05-26 作者(来源):中国共青团网

1919年   

   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英、美、法、日等,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简称“巴黎和会”),不顾中国提出收回山东主权,废除“二十一条”等要求,而决定让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北洋军阀政府竟然准备妥协,同意在“和约”上签字。消息传来,北京青年学生无比愤概,举行了三千余人的游行示威,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反对“巴黎和会”的决定,要求北洋军阀政府拒签“和约”,惩办亲日派卖国官员。但卖国政府却逮捕爱国学生,进行镇压,这就更加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学生的爱国斗争,得到全国热烈的响应和声援。

  6月3-28日五四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从此不但有学生、而且有广大工人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民族资产阶级参加,成了全国规模的革命运动。工人大罢工和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的“三罢”斗争很快影响全国。工人阶级的参加成了运动的主国军,显示了自己的威力。卖国政府在全国性“三罢”斗争面前吓慌了,被迫释放被捕学生,撤换卖国贼曹汝霖、章祥、陆宗舆的职务,并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终于取得了重大胜利。它是辛亥革命不曾有过的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青年运动的伟大开端。

  6月16日 第一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成立了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会。

  7月1日少年中国学会正式成立。它是李大钊、王光祈等1918年6月30日在北京发起的。学会宗旨是全本着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毛泽东、邓中夏恽代英、张闻天、许德珩、沈泽民、田汉等都是学会的成员。到1925年因会员思想的会化而停止了活动。

  7月14日 由毛泽东同志主编的湖南学会联合会的《湘江评论》周刊出版。它对于华南学生运动有很大的影响。

  9月16日周恩来、马骏等人,在天津成立了进步青年组--觉悟社。开始社员二十人,后又增加一人。其中主要成员有周恩来、邓颖超、郭隆真、马骏、谌志笃、潘述庵等。后来觉悟社的社会员有半数以上都走上革命道路,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革命的骨干力量。

1920年

  8月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陈独秀、李汉俊、俞秀松、陈望道、沈玄庐、施存统等在上海发起建立“共产党”。并由小组最年轻的成员俞秀松出面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俞秀松任书记,主持团务。同时,为向国个派遣留学生,培养干部,还创办“外国语学社”。刘少奇、罗亦农、任弼时、肖劲光、柯庆施等一批团员就是经过学习后,1992年初被选送去苏联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

  11月 在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后,北京方面就开始筹建社会主义青年团,这时正式宣告成立。李大钊同志参加创建工作并被选为执行委员,高尚德任书记。最早的团员有邓中夏、何孟雄、范鸿、黄日葵、杨人杞、缪伯英(女)、朱务善、张国焘、刘仁静、罗章龙等。

  12月底 毛泽东同志在10月间接到陈独秀寄来的团的章程以后,就开始在长沙进行社会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发展工作,到此宣告正式成立。毛泽东同志任书记。新民学会中的先进分子郭亮、夏曦、罗学瓒、肖述凡等都是最早的一批团员。

  下半年 陈潭秋等人在武汉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

  本年 中华民国学全联合会总会召开了第二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

1921年

   7月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还研究了在各地建立与发展社会主青年团作为党的预备学校的问题,决定了吸收优秀团员入党的办法。会后并派出许多党员加强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工作。

  11月 根据少共国际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局的指示,在张太雷的主持下,5月曾经暂时停止活动的社会主义青年团这时正式灰复活动,组织也得到整顿和发展。

  年底 在法国勤工俭学的赵世炎、周恩来等人开始酝酿建立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

  本年 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会召开了第三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

1922年

  1月15日 社会主义青年团的机关刊物《先驱》在北京创刊,由北京团组织主办。3月份《先驱》迁到上海,从第四期开始由团上海临时中央局编辑出版,施存统、蔡和森主编。

  2月

  张太雷代表社会主义青年团在莫斯科和彼得格勒参加了远东各国共产党和民族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即东方各民族人民代表大会)。

  4月

  张太雷与少共国际代表达林抵达上海,不久,同去广州负责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5月

  全国已经有十七个地方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它们是:上海、北京、南京、天津、保定、唐山、塘沽、武昌、长沙、杭州、安庆、广州、潮州、梧州、佛山、新会、肇庆。团员总数达五千人。

  5月5--10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十五个地区的团组织派出二十五名代表出席。少共国际代表达林也出席了大会。大会正式制定了团的纲领和章程,选举了中央执行委员会。张椿年(即张太雷)、蔡和森、俞秀松、高尚德、施存统等被选为执行委员。施存统任书记。大会通过了改善青年工人农民生活、政治宣传运动、教育运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各团体的关系等决议案,并一致同意加入共产国际领导的无产阶级青年国际组织--少共国际。

   6月3日

  “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讨论了章程,正式成立了“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性质上是个团组织)。赵世炎任书记,周恩来任宣传委员,李维汉任组织委员。

  7月 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民主革命的纲领,通过了《关于少年运动》等文件。

  8月

  旅欧党团组织创办《少年》月刊,由赵世炎、陈延年负责编辑和刻印。共出版十三期。1924年2月《少年》改为《赤光》半月刊,由周恩来负责编辑。

  本年 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会召开了第四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

1923年

  2月17日

  “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在巴黎召开临时代表大会,根据国内党、团中央的指示,正式改名为“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之部),明确宣布“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为本团上级机关”。大会推选周恩来为书记,肖朴生、刘伯坚等为委员。

  3月1日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发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为“二七”大惨案宣言》,揭露了军阀吴佩孚屠杀京汉铁路工人的罪行,号召中国人民和青年团结起来奋力打倒军阀和帝国主义。

  5月10日

  《少年国际给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书》在《先驱》第18期刊登。它要求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把工作从学生界中移向工农青年。

  

  6月10--20日 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决定与国民党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通过了《青年运动决议案》等文件。

  8月20--2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大会坚决拥护党的“三大”所确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决定团员和共产党员一样,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后,要服从共产党和本团的领导,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国民党中应保存独立的严密组织。大会选举了刘仁静、恽代英、李求实、林育南、邓中夏等人组成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刘仁静任书记,邓中夏负责组织,恽代英负责宣传。

   8月 中华民国学生联合总会在广州召开了第五次学生代表大会,通过了打倒军阀等决议案。

  10月20日继8月15日《先驱》停刊以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机关刊物《中国青年》在上海创刊。由恽代英、肖楚女等人主编。它在传播马列主义,动员青年参加反帝反封建的 革命运动,与国家主义醒狮派、国民党右派戴季陶主义开展政治的、思想的斗争中起过重大作用。1927年停刊。

  10月

  张太雷同志代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少共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会上,张太雷同志被选为少共国际执行委员。会后,张太雷同志又担任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驻少共国际的代表。

1924年

  1月21日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逝世。张太雷同志在莫斯科瞻仰了列宁遗容,参加了葬仪,并在苏联报刊上发表了用毛笔和汉字写下的《列宁与中国青年》一文, 表达了中国青年对列宁的悼念。

  3月29日 北京各校学生及民众团体,要求北京军阀政府无条件的承认苏联。5月中苏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5月 广州一些教会学校学生,开展争回教育权、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斗争。

  6月16日 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苏联的帮助下,“黄埔军校”正式建立,学员中许多是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他们是军校的骨干。

  10月 社会主义青年团积极投入平定广州商团反革命叛乱,保护了广东革命政府。

  本年 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会主办的《中国学》创刊。第六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召开。

1925年

  1月

  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了党加强对日益高涨的革命运动的领导,通过了《青年运动》等决议案,指出,在新的革命形势下,青年团要在政治上服从党的领导,但在青年工作范围内可以有自己的活动。

  1月26--30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贯彻党的“四大”精神,动员全团迎接新的革命高潮,并通过了宣传、组织、团的教育和经济斗争等决议案。为了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大会决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张太雷、任弼时、恽代英等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张太雷任团中央书记。

  5月15日 上海日本纱厂资方借故开除工人,关闭工厂并停发工资。工人据理斗争,日本资本家不仅不答应,还悍然开枪打死青年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打伤工人十余人。这一流血事件激怒了上海工人、学生和广大人民,成为“五卅”爱国运动爆发的导火线。

  5月30日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各校学生二千多人,在公共租界散发传单,向群众讲演,抗议日本资本家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线,提出“收回租界”、“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租界巡捕连续抓人,激起近万名群众聚集巡捕房,要求释放被捕学生,高呼“打倒帝国主义”。英帝国主义竟命令巡捕开枪射击,当场死11人,伤数十人,被捕数十人,造成“五卅”惨案。惨案发生以后,上海20万工人总同盟罢工,学生五万余人罢课,绝大部分商人罢市。帝国主义变本加厉残酷镇压,严重的流血事件连续发生,这就更加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从此全国掀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发出告全世界青年工人书和告全国青年书,揭露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血腥罪行,要求世界青年工人声援,号召全国青年“继死者未竟之志”,准备对帝国主义进行长期斗争。

  6月13日为支援上海工人的反帝斗争,一部分回到广州的香港工人,和广州的工人、农民、青年士兵、学生等十万人,举行了大示威游行。英、法等帝国主义竟命令水兵和炮舰开枪射击群众,当场死五十余人,重伤一百七十余人,造成“沙基惨案”。这一大血案,激起了广州、香港群众的反帝怒火,省港工人继续罢工,香港顿时变为 “死港”和“臭港”。

  6月28日--7月7日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会为了确定全国学生在“五卅”运动后的政策,集中指挥学生运动,在上海召开了第七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这次大会是在任弼时同志领导下召开的。大会通过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基督教、援助工农、组织问题以及改进学生自身利益等决议案,订正了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会章程。章程作了统一全国学生组织的规定。

  8月《中国青年》第87期刊登恽代英同志批判国民党右派戴季陶的文章《读〈孙文主义之哲学的基础〉》。文章揭露了戴季陶反对阶级斗争、反对共产党、反对中国革命的实质。在这前后,《中国青年》还发表了许多文章,同戴季陶主义进行了坚决斗争。

  9月根据党中央扩大会议的政治方针,共青团中央举行了第二次扩大会议。会议通过了目前任务、组织、问题、政治宣传工作、经济斗争、学生运动等决议案。会议决定共青团当前的根本任务是:“整个团的组织必须扩大并更加注意于列宁主义的教育工作”,“使团成为群众的组织,能指挥领导广大的青年工农及学生群众”。

   10月《中国青年》社出版肖楚女同志撰写的《显微镜下之醒狮派》一书。这本书对国家主义派所办的《醒狮》周报第1期至第50期进行了总批评。揭露他们反对马列主义、幻想在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实质。《中国青年》在这前后,还发表了许多文章,同国家主义派进了行了坚决的斗争。

  10月 国民革命军在2月第一次东征胜利后,又进行第二次东征,广东军阀陈炯明的势力全部崩溃。在两次东征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都冲锋在前,英通杀敌,保证了战争的迅速胜利。

1926年

  3月13日 《中国青年》第一一六期上刊登毛泽东同志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这篇重要文章提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的根本思想,但是,陈独秀拒绝中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上发表。

  3月18日

  在李大钊同志领导下,北京学生和各界人民五千多人,为抗议3月12日日本军舰驶进大沽口,帮助奉系通牒”的威胁,在天安门举行反帝示威。段祺瑞军阀政府出兵 镇压,群众死50余人,重伤200余人,造成“三一八”惨案。

  

   6月中旬

  中华全国学生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提出要积极参加民众运动,完成中国学生在中国民族解放运动与本身解放运动历史上之使命,通过了“统一学生运动建议案”。

  7月1日 广东国民政府发出《北伐宣言》。9日,国民革命军正式出师北伐。共青团积极动员大批团员和青年参军参战,支援北伐战争。为北伐战争立下赫赫战功的叶挺独立团,就是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骨干组成的。

  10月5日 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在上海的会所,被军阀孙传芳封禁,但“学总”仍然积极进行活动。

  10月18日 少共国际中央致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就中国共青团目前的任务、组织问题、青农工作、经济斗争和教育工作提出意见。

1927年

  3月21日上海工人在1926年10月和1927年2月的两次起义失败后,这一天又在周恩来、赵世炎、罗亦农等同志领导下举行了第三次武装起义,并取得了胜利。上海广大团员、青年工人和学生在各次起义中都站在斗争的最前列。由于起义的胜利,上海的共青团组织由原来的二千人增加到八千人左右,劳动童子团也发展到四千多人。

  4月12日 以将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公开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在白色的恐怖下面,党和共青团组织受到极大的摧残和破坏。

  4月27日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会上瞿秋白同志和团中央代理书记任弼时同志批评经陈独秀机会主义的错误领导。

  5月10日--16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出席会议代表六下多人,代表团员五万名(团“五大”时改说三万五千名)。大会规定了今后团的工作方针和任务,就是领导工农青年群众参加争取革命领导权的斗争。大会明确规定了团的性质和任务,对工农青年、学生工作、儿童运动以及扩大健全组织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任弼时、李求实、林育南、杨善南、卓恺泽等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任弼时同志任书记。

  6月23日

  党中央在武昌召开扩大会议,任弼时同志在会上代表团中央又一次提出拥护国际五月指示,反对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的意见书,当场遭到陈独秀的训斥并被无理撕毁。由于团中央坚决同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作斗争,在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受到了表扬。

  7月15日 汪精卫追随蒋介石在武汉叛变革命,大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革命群众惨遭屠杀。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

  8月7日 中国共产党在汉口召开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清算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 ,确定了以土地革命为中心,进行武装起义和武装暴动的政策。共青团中央书记任弼时(中共中央委员),以及李子芬、杨善南、陆定一等代表团中央参加了会议。

  8月12日 共青团中央召开了当时在武汉的中央执行委员会议(驻汉中央委员参加),根据党的“八七”会议所制定的新路线新策略,确定今后共青团的中心任务是积极参加党领导的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会议之后,共青团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参加了党在各地举行的暴动和起义。

  11月7日 《中国青年》被迫停刊以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机关刊物《无产青年》创刊。共出五期,1928年停刊。

  11月 共青团中央召开扩大会议。根据“八·一二”驻汉中央委员会议的精神,明确了当前团的工作方针就是做下层群众的工作。会议在任弼时同志的领导下,批判了当时团内存在的取消主义和忽视以至反对党的领导先锋主义这两个错误倾向。

  本年 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总会召开了第九次全国学生代表大会。

1928年

  春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召开了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3月13日,在南京召开了全国学联第十届二次执监全会,当即遭受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压迫与干泪涉,随后移至上海开会。同年10月学联被国民党中央训练部勒令停止活动。

  7月15日继党的“六大”召开之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这次大会的中心任务是:系统总结团自四大以来在工作经验和教训,并根据党的 “六大”所制定的路线和方针,确定了团的工作基本任务。会议选举关向应、李子芬、华少峰等组成新的中央委员会,关向应同志任书记。

  10月22日团中央机关刊物《无产青年》改名为《列宁青年》正式出版。《列宁青年》自1930年8月24日第四十一期起,改为报纸形式出版,随《红旗日报》一起发行。在秘密的条件下,《列宁青年》曾用《青年杂志》、《青年半月刊》、《列强在华经济的政治的势力及其外交政策》以及《光明之路》等伪装封面出版。1932年停刊。

1929年

  1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上海秘密创办的向青年宣传共产主义思想的刊物《少年先锋》创刊。

  3月 毛泽东同志在江西兴国县城文昌宫开办了一个青年年训练班。训练时间为一个月,毛泽东同志亲自讲课,讲授革命的目的和任务。参加学习的有三十三人,结业后都成为革命委员会的干部。

   3月13日 经共产国际执委会主席团批准,少共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通过“少共国际纲领”,正式发表。

1930年

   6月

  在李立三错误路线的领导下,实行所谓“党团合并”,把各级团部都归并到各级行动委员会领导之下,而取消了共青团。9月党的六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立三路线,不久,共青团也就重新恢复限自己的组织和活动。

   9月 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告青年团书发表,攵酝拍诔鱿值摹跋确嬷饕逵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