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故知新:毛澤東說,臺灣大亂是中共解放事業的一部分

發表:2004-03-26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在奪取大陸政權前夕得意洋洋地說:"中國境內已有了兩條戰線。蔣介石進犯軍和人民解放軍的戰爭,現在又出現了第二條戰線,這就是偉大的正義的學生運動和蔣介石反動政府之間的尖銳鬥爭??是整個人民運動的一部分"。

事實上,這第二戰線就是中共一手組織起來並牢牢控制的。毛澤東和周恩來多次髮指示:在發展這一戰線時,要執行"隱蔽精幹,長期埋伏,積蓄力量,以待時機,反對急躁和暴露"的方針,直到迎接大軍解放。

毛澤東的中共靠這兩條戰線奪得了中國大陸的政權。

當前,臺灣的愈演愈烈內亂與當年蔣管區的風起雲湧的學生運動和罷工浪潮多麼相似!

看看以下歷史事實,想想中共當年為組織和控制這一第二條戰線花費了多少心血,就可以想像到,在愈演愈烈的臺灣大亂幕後,有著中共地下黨的多多少少辛勤勞動。從而可以清楚看到,在江澤民"殺雞要用牛刀"的血腥狠心之下,中共對這"第二條戰線"抱有多大希望。

以下內容取自《中國共青團網》 ,中國青年運動史大事記 (1919-1949)
(http://216.239.39.104/search?q=cache:xatNKLSbLvUJ:www.xhedu.sh.cn/jwt/info/
doc/2003-05/26/30198/+%E5%9C%B0%E4%B8%8B%E5%85%9A+%E6%B8%B8%E8%A1%8C+%E5%8F%A3%
E5%8F%B7%E7%AD%96%E7%95%A5+%E6%94%B9%E5%8F%98&hl=zh-CN&ie=UTF-8

中國青年運動史大事記 (1919-1949)
2003-05-26 作者(來源):中國共青團網

1919年   

   5月4日五四愛國運動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英、美、法、日等,在巴黎召開「和平」會議(簡稱「巴黎和會」),不顧中國提出收回山東主權,廢除「二十一條」等要求,而決定讓日本繼承德國在山東的特權。北洋軍閥政府竟然準備妥協,同意在「和約」上簽字。消息傳來,北京青年學生無比憤概,舉行了三千餘人的遊行示威,高呼「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等口號,反對「巴黎和會」的決定,要求北洋軍閥政府拒簽「和約」,懲辦親日派賣國官員。但賣國政府卻逮捕愛國學生,進行鎮壓,這就更加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憤怒,學生的愛國鬥爭,得到全國熱烈的響應和聲援。

  6月3-28日五四運動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從此不但有學生、而且有廣大工人階級小資產階級的民族資產階級參加,成了全國規模的革命運動。工人大罷工和學生罷課。商人罷市的「三罷」鬥爭很快影響全國。工人階級的參加成了運動的主國軍,顯示了自己的威力。賣國政府在全國性「三罷」鬥爭面前嚇慌了,被迫釋放被捕學生,撤換賣國賊曹汝霖、章祥、陸宗輿的職務,並拒絕在「巴黎和約」上簽字,五四運動終於取得了重大勝利。它是辛亥革命不曾有過的徹底地不妥協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運動,是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中國青年運動的偉大開端。

  6月16日 第一次全國學生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成立了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會。

  7月1日少年中國學會正式成立。它是李大釗、王光祈等1918年6月30日在北京發起的。學會宗旨是全本著科學的精神,為社會的活動,以創造「少年中國」。毛澤東、鄧中夏惲代英、張聞天、許德珩、瀋澤民、田漢等都是學會的成員。到1925年因會員思想的會化而停止了活動。

  7月14日 由毛澤東同志主編的湖南學會聯合會的《湘江評論》週刊出版。它對於華南學生運動有很大的影響。

  9月16日周恩來、馬駿等人,在天津成立了進步青年組--覺悟社。開始社員二十人,後又增加一人。其中主要成員有周恩來、鄧穎超、郭隆真、馬駿、諶志篤、潘述庵等。後來覺悟社的社會員有半數以上都走上革命道路,先後加入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為革命的骨幹力量。

1920年

  8月在共產國際的幫助下,陳獨秀、李漢俊、俞秀松、陳望道、瀋玄廬、施存統等在上海發起建立「共產黨」。並由小組最年輕的成員俞秀松出面組織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俞秀松任書記,主持團務。同時,為向國個派遣留學生,培養幹部,還創辦「外國語學社」。劉少奇、羅亦農、任弼時、肖勁光、柯慶施等一批團員就是經過學習後,1992年初被選送去蘇聯東方勞動者共產主義大學學習。

  11月 在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後,北京方面就開始籌建社會主義青年團,這時正式宣告成立。李大釗同志參加創建工作並被選為執行委員,高尚德任書記。最早的團員有鄧中夏、何孟雄、範鴻、黃日葵、楊人杞、繆伯英(女)、朱務善、張國燾、劉仁靜、羅章龍等。

  12月底 毛澤東同志在10月間接到陳獨秀寄來的團的章程以後,就開始在長沙進行社會主義青年團的組織發展工作,到此宣告正式成立。毛澤東同志任書記。新民學會中的先進份子郭亮、夏曦、羅學瓚、肖述凡等都是最早的一批團員。

  下半年 陳潭秋等人在武漢建立了社會主義青年團。

  本年 中華民國學全聯合會總會召開了第二次全國學生代表大會。

1921年

   7月23日 中國共產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大會還研究了在各地建立與發展社會主青年團作為黨的預備學校的問題,決定了吸收優秀團員入黨的辦法。會後並派出許多黨員加強社會主義青年團的工作。

  11月 根據少共國際和中國共產黨中央局的指示,在張太雷的主持下,5月曾經暫時停止活動的社會主義青年團這時正式灰復活動,組織也得到整頓和發展。

  年底 在法國勤工儉學的趙世炎、周恩來等人開始醞釀建立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

  本年 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會召開了第三次全國學生代表大會。

1922年

  1月15日 社會主義青年團的機關刊物《先驅》在北京創刊,由北京團組織主辦。3月份《先驅》遷到上海,從第四期開始由團上海臨時中央局編輯出版,施存統、蔡和森主編。

  2月

  張太雷代表社會主義青年團在莫斯科和彼得格勒參加了遠東各國共產黨和民族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即東方各民族人民代表大會)。

  4月

  張太雷與少共國際代表達林抵達上海,不久,同去廣州負責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代表大會的籌備工作。

  5月

  全國已經有十七個地方建立了社會主義青年團。它們是:上海、北京、南京、天津、保定、唐山、塘沽、武昌、長沙、杭州、安慶、廣州、潮州、梧州、佛山、新會、肇慶。團員總數達五千人。

  5月5--10日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十五個地區的團組織派出二十五名代表出席。少共國際代表達林也出席了大會。大會正式制定了團的綱領和章程,選舉了中央執行委員會。張椿年(即張太雷)、蔡和森、俞秀松、高尚德、施存統等被選為執行委員。施存統任書記。大會通過了改善青年工人農民生活、政治宣傳運動、教育運動、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與中國各團體的關係等決議案,並一致同意加入共產國際領導的無產階級青年國際組織--少共國際。

   6月3日

  「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在巴黎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大會討論了章程,正式成立了「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在性質上是個團組織)。趙世炎任書記,周恩來任宣傳委員,李維漢任組織委員。

  7月 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制定了民主革命的綱領,通過了《關於少年運動》等文件。

  8月

  旅歐黨團組織創辦《少年》月刊,由趙世炎、陳延年負責編輯和刻印。共出版十三期。1924年2月《少年》改為《赤光》半月刊,由周恩來負責編輯。

  本年 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會召開了第四次全國學生代表大會。

1923年

  2月17日

  「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在巴黎召開臨時代表大會,根據國內黨、團中央的指示,正式改名為「旅歐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旅歐之部),明確宣布「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執行委員會為本團上級機關」。大會推選周恩來為書記,肖樸生、劉伯堅等為委員。

  3月1日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執行委員會發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為「二七」大慘案宣言》,揭露了軍閥吳佩孚屠殺京漢鐵路工人的罪行,號召中國人民和青年團結起來奮力打倒軍閥和帝國主義。

  5月10日

  《少年國際給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書》在《先驅》第18期刊登。它要求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把工作從學生界中移向工農青年。

  

  6月10--20日 中國共產黨召開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決定與國民黨建立革命的統一戰線,通過了《青年運動決議案》等文件。

  8月20--25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南京召開。大會堅決擁護黨的「三大」所確定的統一戰線的方針,決定團員和共產黨員一樣,以個人身份加入國民黨後,要服從共產黨和本團的領導,社會主義青年團在國民黨中應保存獨立的嚴密組織。大會選舉了劉仁靜、惲代英、李求實、林育南、鄧中夏等人組成了新的中央執行委員會。劉仁靜任書記,鄧中夏負責組織,惲代英負責宣傳。

   8月 中華民國學生聯合總會在廣州召開了第五次學生代表大會,通過了打倒軍閥等決議案。

  10月20日繼8月15日《先驅》停刊以後,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機關刊物《中國青年》在上海創刊。由惲代英、肖楚女等人主編。它在傳播馬列主義,動員青年參加反帝反封建的 革命運動,與國家主義醒獅派、國民黨右派戴季陶主義開展政治的、思想的鬥爭中起過重大作用。1927年停刊。

  10月

  張太雷同志代表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出席了在莫斯科召開的少共國際第三次代表大會。會上,張太雷同志被選為少共國際執行委員。會後,張太雷同志又擔任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駐少共國際的代表。

1924年

  1月21日

  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導師列寧逝世。張太雷同志在莫斯科瞻仰了列寧遺容,參加了葬儀,並在蘇聯報刊上發表了用毛筆和漢字寫下的《列寧與中國青年》一文, 表達了中國青年對列寧的悼念。

  3月29日 北京各校學生及民眾團體,要求北京軍閥政府無條件的承認蘇聯。5月中蘇兩國建立外交關係。

  5月 廣州一些教會學校學生,開展爭回教育權、反對帝國主義文化侵略的鬥爭。

  6月16日 在中國共產黨的支持和蘇聯的幫助下,「黃埔軍校」正式建立,學員中許多是共產黨員和社會主義青年團員,他們是軍校的骨幹。

  10月 社會主義青年團積極投入平定廣州商團反革命叛亂,保護了廣東革命政府。

  本年 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會主辦的《中國學》創刊。第六次全國學生代表大會召開。

1925年

  1月

  中國共產黨召開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討論了黨加強對日益高漲的革命運動的領導,通過了《青年運動》等決議案,指出,在新的革命形勢下,青年團要在政治上服從黨的領導,但在青年工作範圍內可以有自己的活動。

  1月26--30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大會貫徹黨的「四大」精神,動員全團迎接新的革命高潮,並通過了宣傳、組織、團的教育和經濟鬥爭等決議案。為了適應革命鬥爭的需要,大會決定把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改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張太雷、任弼時、惲代英等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張太雷任團中央書記。

  5月15日 上海日本紗廠資方藉故開除工人,關閉工廠並停發工資。工人據理鬥爭,日本資本家不僅不答應,還悍然開槍打死青年工人、共產黨員顧正紅,打傷工人十餘人。這一流血事件激怒了上海工人、學生和廣大人民,成為「五卅」愛國運動爆發的導火線。

  5月30日

  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上海各校學生二千多人,在公共租界散發傳單,向群眾講演,抗議日本資本家槍殺中國工人顧正線,提出「收回租界」、「打倒帝國主義」等口號。租界巡捕連續抓人,激起近萬名群眾聚集巡捕房,要求釋放被捕學生,高呼「打倒帝國主義」。英帝國主義竟命令巡捕開槍射擊,當場死11人,傷數十人,被捕數十人,造成「五卅」慘案。慘案發生以後,上海20萬工人總同盟罷工,學生五萬餘人罷課,絕大部分商人罷市。帝國主義變本加厲殘酷鎮壓,嚴重的流血事件連續發生,這就更加激起了全國人民的憤怒,從此全國掀起了反對帝國主義屠殺中國人民,發出告全世界青年工人書和告全國青年書,揭露了帝國主義在中國的血腥罪行,要求世界青年工人聲援,號召全國青年「繼死者未竟之志」,準備對帝國主義進行長期鬥爭。

  6月13日為支援上海工人的反帝鬥爭,一部分回到廣州的香港工人,和廣州的工人、農民、青年士兵、學生等十萬人,舉行了大示威遊行。英、法等帝國主義竟命令水兵和炮艦開槍射擊群眾,當場死五十餘人,重傷一百七十餘人,造成「沙基慘案」。這一大血案,激起了廣州、香港群眾的反帝怒火,省港工人繼續罷工,香港頓時變為 「死港」和「臭港」。

  6月28日--7月7日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會為了確定全國學生在「五卅」運動後的政策,集中指揮學生運動,在上海召開了第七次全國學生代表大會。這次大會是在任弼時同志領導下召開的。大會通過了反對帝國主義、反對基督教、援助工農、組織問題以及改進學生自身利益等決議案,訂正了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會章程。章程作了統一全國學生組織的規定。

  8月《中國青年》第87期刊登惲代英同志批判國民黨右派戴季陶的文章《讀〈孫文主義之哲學的基礎〉》。文章揭露了戴季陶反對階級鬥爭、反對共產黨、反對中國革命的實質。在這前後,《中國青年》還發表了許多文章,同戴季陶主義進行了堅決鬥爭。

  9月根據黨中央擴大會議的政治方針,共青團中央舉行了第二次擴大會議。會議通過了目前任務、組織、問題、政治宣傳工作、經濟鬥爭、學生運動等決議案。會議決定共青團當前的根本任務是:「整個團的組織必須擴大並更加注意於列寧主義的教育工作」,「使團成為群眾的組織,能指揮領導廣大的青年工農及學生群眾」。

   10月《中國青年》社出版肖楚女同志撰寫的《顯微鏡下之醒獅派》一書。這本書對國家主義派所辦的《醒獅》週報第1期至第50期進行了總批評。揭露他們反對馬列主義、幻想在中國走資本主義道路的實質。《中國青年》在這前後,還發表了許多文章,同國家主義派進了行了堅決的鬥爭。

  10月 國民革命軍在2月第一次東征勝利後,又進行第二次東征,廣東軍閥陳炯明的勢力全部崩潰。在兩次東征中,共產黨員、共青團員都衝鋒在前,英通殺敵,保證了戰爭的迅速勝利。

1926年

  3月13日 《中國青年》第一一六期上刊登毛澤東同志的《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一文。這篇重要文章提出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的根本思想,但是,陳獨秀拒絕中黨中央機關刊物《嚮導》上發表。

  3月18日

  在李大釗同志領導下,北京學生和各界人民五千多人,為抗議3月12日日本軍艦駛進大沽口,幫助奉系通牒」的威脅,在天安門舉行反帝示威。段祺瑞軍閥政府出兵 鎮壓,群眾死50餘人,重傷200餘人,造成「三一八」慘案。

  

   6月中旬

  中華全國學生第八次代表大會召開。大會提出要積極參加民眾運動,完成中國學生在中國民族解放運動與本身解放運動歷史上之使命,通過了「統一學生運動建議案」。

  7月1日 廣東國民政府發出《北伐宣言》。9日,國民革命軍正式出師北伐。共青團積極動員大批團員和青年參軍參戰,支援北伐戰爭。為北伐戰爭立下赫赫戰功的葉挺獨立團,就是以共產黨員和共青團員為骨幹組成的。

  10月5日 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在上海的會所,被軍閥孫傳芳封禁,但「學總」仍然積極進行活動。

  10月18日 少共國際中央致書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就中國共青團目前的任務、組織問題、青農工作、經濟鬥爭和教育工作提出意見。

1927年

  3月21日上海工人在1926年10月和1927年2月的兩次起義失敗後,這一天又在周恩來、趙世炎、羅亦農等同志領導下舉行了第三次武裝起義,並取得了勝利。上海廣大團員、青年工人和學生在各次起義中都站在鬥爭的最前列。由於起義的勝利,上海的共青團組織由原來的二千人增加到八千人左右,勞動童子團也發展到四千多人。

  4月12日 以將介石為首的國民黨反動派公開發動了反革命政變。在白色的恐怖下面,黨和共青團組織受到極大的摧殘和破壞。

  4月27日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會上瞿秋白同志和團中央代理書記任弼時同志批評經陳獨秀機會主義的錯誤領導。

  5月10日--16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四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武漢召開。出席會議代表六下多人,代表團員五萬名(團「五大」時改說三萬五千名)。大會規定了今後團的工作方針和任務,就是領導工農青年群眾參加爭取革命領導權的鬥爭。大會明確規定了團的性質和任務,對工農青年、學生工作、兒童運動以及擴大健全組織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任弼時、李求實、林育南、楊善南、卓愷澤等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任弼時同志任書記。

  6月23日

  黨中央在武昌召開擴大會議,任弼時同志在會上代表團中央又一次提出擁護國際五月指示,反對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錯誤的意見書,當場遭到陳獨秀的訓斥並被無理撕毀。由於團中央堅決同陳獨秀右傾機會主義作鬥爭,在黨的第六次代表大會受到了表揚。

  7月15日 汪精衛追隨蔣介石在武漢叛變革命,大批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和革命群眾慘遭屠殺。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

  8月7日 中國共產黨在漢口召開中央緊急會議(即「八七」會議),清算了陳獨秀右傾投降主義的錯誤 ,確定了以土地革命為中心,進行武裝起義和武裝暴動的政策。共青團中央書記任弼時(中共中央委員),以及李子芬、楊善南、陸定一等代表團中央參加了會議。

  8月12日 共青團中央召開了當時在武漢的中央執行委員會議(駐漢中央委員參加),根據黨的「八七」會議所制定的新路線新策略,確定今後共青團的中心任務是積極參加黨領導的土地革命和武裝鬥爭。會議之後,共青團動員廣大團員青年參加了黨在各地舉行的暴動和起義。

  11月7日 《中國青年》被迫停刊以後,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機關刊物《無產青年》創刊。共出五期,1928年停刊。

  11月 共青團中央召開擴大會議。根據「八.一二」駐漢中央委員會議的精神,明確了當前團的工作方針就是做下層群眾的工作。會議在任弼時同志的領導下,批判了當時團內存在的取消主義和忽視以至反對黨的領導先鋒主義這兩個錯誤傾向。

  本年 中華民國學生聯合會總會召開了第九次全國學生代表大會。

1928年

  春 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召開了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3月13日,在南京召開了全國學聯第十屆二次執監全會,當即遭受國民黨反動政府的壓迫與干淚涉,隨後移至上海開會。同年10月學聯被國民黨中央訓練部勒令停止活動。

  7月15日繼黨的「六大」召開之後,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莫斯科召開。這次大會的中心任務是:系統總結團自四大以來在工作經驗和教訓,並根據黨的 「六大」所制定的路線和方針,確定了團的工作基本任務。會議選舉關向應、李子芬、華少峰等組成新的中央委員會,關向應同志任書記。

  10月22日團中央機關刊物《無產青年》改名為《列寧青年》正式出版。《列寧青年》自1930年8月24日第四十一期起,改為報紙形式出版,隨《紅旗日報》一起發行。在秘密的條件下,《列寧青年》曾用《青年雜誌》、《青年半月刊》、《列強在華經濟的政治的勢力及其外交政策》以及《光明之路》等偽裝封面出版。1932年停刊。

1929年

  1月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在上海秘密創辦的向青年宣傳共產主義思想的刊物《少年先鋒》創刊。

  3月 毛澤東同志在江西興國縣城文昌宮開辦了一個青年年訓練班。訓練時間為一個月,毛澤東同志親自講課,講授革命的目的和任務。參加學習的有三十三人,結業後都成為革命委員會的幹部。

   3月13日 經共產國際執委會主席團批准,少共國際第五次代表大會通過「少共國際綱領」,正式發表。

1930年

   6月

  在李立三錯誤路線的領導下,實行所謂「黨團合併」,把各級團部都歸併到各級行動委員會領導之下,而取消了共青團。9月黨的六屆三中全會結束了立三路線,不久,共青團也就重新恢復限自己的組織和活動。

   9月 中共六屆三中全會告青年團書發表,攵醞拍誄魷值摹跋確嬤饕逵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