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罗博士事件看中国的父母同孩子的关系

作者:迎风飞扬 发表:2004-03-31 0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罗博士事件网上的争议很大,有说对的,有说错的。其实,在我们不知道很多的事实真相的时候,这些的争论和判断都没有太多的意义。仅就这件事而言,作为局外人的我们不是法官,最好还是看开庭以后法官这样说吧。
在这里我不去讨论罗博士同他母亲的对错,我只是想谈一谈我们中国的这些父母和孩子的关系问题,当然包括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父母。
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让父母对孩子无条件地付出,孩子对父母无条件地回报。我不知道我这样看对不对?所以就有了很多问题,一些孩子觉得父母当时付出太少,所以回报的时候向打折扣;一些父母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给孩子,就是希望以后孩子能给自己想要得;也有一些父母,把自己的孩子当作摇钱树,觉得孩子长大了赡养自己是应该的,自己想要多少孩子就得给多少,不然就是不孝。这样的例子在我的生活中到底有多少,我想是书也数不清的。当然,还有更多的例子是符合中国人传统的,那就不在这里提了。罗博士的故事属于那种我们很难说清楚。但这些的例子我都碰到很多。中国人总是有很多的包袱,年轻的时候有孩子、老人的包袱。老了又心安理得地做别人的包袱。我这样说有很多的姐妹估计又要跳出来说我了。我不是想反传统,但我真的觉得中国人过得挺累的。
我有一个朋友,在美国念书。她是属于根本不想出来的那种,但父母为了自己的面子硬要女儿出国。本来她在中国有自己的男朋友的,现在只得分开。她没有奖学金,拿着父母借的钱念书。这些钱是父母买房子、从亲戚家借的钱。出钱的每个人都是希望自己的投资是有回报的。这个女孩子的压力有多大我就不说了,心里有什么困难都不想同父母讲。因为讲了只有一个答案:女儿,你一定要挺过去,我们将来都靠你了。看她这么苦,我和先生都看不过去,就经常帮她,一来二去就成了朋友。有时候真的挺替她难过的,难道父母和孩子的关系非得这样吗?
还记得前年的一个案子吗?一对回中国的看望父母的夫妻被女方的父亲杀死的故事?就象这个父亲说的:如果女儿不能给他想要的钱,这个女儿留着就没有意思。
相对而言,我的美国朋友们要过得轻松的多了。我曾经问过一个做父母的美国夫妇,希不希望以后孩子来抚养自己?生孩子的目的是什么?她觉得有孩子是因为两个人感情好,希望有一个感情的结晶。至于说到孩子赡养自己的问题,他们想得很开。他们觉得;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给了父母很大的快乐,这就已经是父母辛苦地抚养孩子所得到的回报了。至于更多的,就随孩子的便。
我想希望中国的父母这样想真的是太难了。为了传宗接代,带孩子再辛苦也一定要生一个儿子出来;为了以后老有所养也一定要多生几个孩子。为了自己以后能过好的生活,也一定要先在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生活。督促孩子用功,上好的学校,学一些孩子不知道喜欢还是不喜欢的东西。我想问问这样的父母,有几个不是希望以后自己能得到一点好的回报?也许我想歪了,但我真的是认为这样的父母是很多的。一个本来很美的,很自然的感情被附加了多少沉重的东西?
我自己有两个女儿,很多的时候我在想:我一定不要在她们身上寄托我自己都不能完成的理想。如果我想要怎样的生活我自己去努力,如果我自己做不到,我就不要指望我的孩子一定要做到。我不希望自己被生活压弯了腰,而看不到蓝天、白云和小鸟,我也不希望我的孩子是这样。孩子的事情是很重要,但不是我生活的全部;孩子以后会有孩子自己的生活,我也有我的生活。她们没有必要像我想象的那样过,只要她们自己觉得快乐就行了。
如果真的可以这样:周国平的女儿就不会死;残疾的孩子就不会被父母遗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