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想长住地方 中国绿卡被指“沦为政治工具”

发表:2004-04-03 06: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向来给人“最不想长住地方”的印象。不但从英国北海滩上的拾贝人到曼谷红灯区内的妙龄女郎,中国有大量非法移民正向全世界移动,使各国移民局官员万分头痛,且从巴黎中国城内的经济移民到美国大学城的政治难民,都努力用自己的故事告诉世人:他们宁愿不住中国。

然而,中国官方媒体最近报导,北京有关单位已在研究制定一个可让外国人在永久居留的办法,也就是在不久后,就像中国人到全球申请移民居留一样,中国也将对世界发放“绿卡”。

工商时报4月3日的报导说,谁想长居中国?按官方统计,目前在中国工作的港、澳、台以外的外籍人士,登记者超过6万人,没有经过合法登记手续的则远在此之上。其中固然有被企业派遣的,但也有很多是看上北京、上海、深圳的机会而前来闯荡的。这些人一旦立业后,将为首批想要在中国不但有工作权、且有长居权的外籍人士。

中国显然也对于吸收有资本、有技能的外来者,加速本身经济发展很感兴趣。90年代的快速经济发展,使大陆无论在人才或资本上都出现有心无力、捉襟见肘困境。

2003年开始,北京和上海便陆续在地方政府权限下,针对外国人及已拿外国护照的中国归国留学生发放“北京绿卡”和“上海绿卡”,不过一次期限只有3或5年。在这期间,除了较长期居住及自由进出大陆外,还可担任公司法人,这一点极具吸引力,使得包括台胞在内的外籍人士前往询问者众。

太阳报的报导说,中国“绿卡”制度有别于一般国家,只有三类人有机会取得中国“绿卡”,分别是对大陆改革开放有重大贡献的外籍专业人士、艺术、技术人才或于中国拥有庞大投资的外商等。出入境管理局官员透露,所有取得中国永久居留资格者,将可享有与中国公民同等的社会、经济、文化权利,享受国民待遇,往后毋须签证即可自由出入中国。

虽然一直尝试给一些长期在中国居留的外国人以“国民待遇”,但中国由于并非移民国家,在实行真正“绿卡”制度方面,始终步伐谨慎,仍然停留在“最后一公里”。

据新华社报道,公安部已会同有关部委研究制定了《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并上报国务院审批,如果得到批准,外籍人士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将会获得更大的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一位官员称,《办法》出台将是中国推行“绿卡”制度的关键步骤。

但是直到2004年2月5日,公安部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绿卡”制度仍然处于筹备阶段。“将要出台的制度不能称之为‘绿卡’制度,这种叫法不确切。”

在国际上,绿卡就是永久居留身份的证明,一般情况下,获得移民签证的就能取得绿卡。这种制度一般为移民国家或者需要引进外国劳动力的国家所采用。获得了该国的“绿卡”就意味着享受与该国居民相同的“国民待遇”,除了没有选举权之外,和该国的居民在权利上没有差别。

所谓的中国“绿卡”与国外绿卡有很大差别。严格意义上,目前很多外籍人士已经拿到的,只能被称为长期居留证。为了吸引国外高层研究人才和外部资金,近几年中国各地陆续在一定范围内颁发了2-5年的长期居留证。

中国《新闻周刊》的报导说,2003年2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给46名外籍人士发放了3年、5年有效的外国人居留证和相同期限的多次往返签证。它意味着这些外籍人士不必像过去那样一年办一次签证并且有次数限制,而是改为3年或者5年办一次签证,且在此期间可以多次、自由往返。

据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宣传干事苏强介绍,长期居留证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出入境手续简便了。每次出入境只需做签注即可。当时,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张引娣就指出,这种长期居留证有别于在华永久居留资格,但它仍是1949年以来中国在外籍人士入境和居留方面力度最大的改革举措之一。

不仅北京,其他城市也给一些专家学者、投资者颁发过长期居留证。但是,长期居留证并不能像“绿卡”一样,能给他们带来与当地居民相同的待遇,除了出入境的便利之外,它更多是一种荣誉。

由于申请资格受到严格限制,目前获得长期居留证的外籍人士只是少数。以北京市为例。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关于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者和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提供入境及居留便利实施办法》中的规定,只有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才能取得北京市颁发的中国“绿卡”──2到5年长期居留证,享受入境及居留便利。这些条件包括,对国家及社会、对北京市有重大或突出贡献,在京投资300万美元以上等等。

在上海,只有获得“白玉兰”奖项(上海市为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特设)才能有资格获得长期居留证。尽管各地的资格标准有所不同,但大多集中在三类人身上:外籍高级管理和科技人才、投资数额较大的外籍投资者,以及家庭团聚人员。

与外国人拥有的长期居留证不同,一些留学生拿到了目前中国最具绿卡意义的证书,2002年上海市为已经加入外国国籍的海外留学生以及个别外国记者量身订做了中国“绿卡”,拥有这张“绿卡”才真正享有与上海市民相同的待遇。

工商时报4月3日李道成的文章称,经过谘询后,许多人发现事情并不如想像中容易。发放绿卡的对象,各个地方政府订定在对国家、社会、地方有重大或突出贡献,或在地方上有数百万美元以上投资、但没有长居权的外地人。这样的绿卡概念,不但与世界通行的“准国民待遇”绿卡还有一段距离,且有浓烈的政治气味。

难怪有少数获得绿卡的外国人,都没将中国绿卡当一回事,仅客气地对外宣称获得“一种荣誉”、“中国政府的信任”,并没有因此而想要在中国有永久居留的打算。一项以经济为出发点的政策,最后仍沦为政治工具。中国为自己证明了是不容易长居的地方(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