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不想長住地方 中國綠卡被指「淪為政治工具」

發表:2004-04-03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向來給人「最不想長住地方」的印象。不但從英國北海灘上的拾貝人到曼谷紅燈區內的妙齡女郎,中國有大量非法移民正向全世界移動,使各國移民局官員萬分頭痛,且從巴黎中國城內的經濟移民到美國大學城的政治難民,都努力用自己的故事告訴世人:他們寧願不住中國。

然而,中國官方媒體最近報導,北京有關單位已在研究制定一個可讓外國人在永久居留的辦法,也就是在不久後,就像中國人到全球申請移民居留一樣,中國也將對世界發放「綠卡」。

工商時報4月3日的報導說,誰想長居中國?按官方統計,目前在中國工作的港、澳、臺以外的外籍人士,登記者超過6萬人,沒有經過合法登記手續的則遠在此之上。其中固然有被企業派遣的,但也有很多是看上北京、上海、深圳的機會而前來闖蕩的。這些人一旦立業後,將為首批想要在中國不但有工作權、且有長居權的外籍人士。

中國顯然也對於吸收有資本、有技能的外來者,加速本身經濟發展很感興趣。90年代的快速經濟發展,使大陸無論在人才或資本上都出現有心無力、捉襟見肘困境。

2003年開始,北京和上海便陸續在地方政府許可權下,針對外國人及已拿外國護照的中國歸國留學生發放「北京綠卡」和「上海綠卡」,不過一次期限只有3或5年。在這期間,除了較長期居住及自由進出大陸外,還可擔任公司法人,這一點極具吸引力,使得包括台胞在內的外籍人士前往詢問者眾。

太陽報的報導說,中國「綠卡」制度有別於一般國家,只有三類人有機會取得中國「綠卡」,分別是對大陸改革開放有重大貢獻的外籍專業人士、藝術、技術人才或於中國擁有龐大投資的外商等。出入境管理局官員透露,所有取得中國永久居留資格者,將可享有與中國公民同等的社會、經濟、文化權利,享受國民待遇,往後毋須簽證即可自由出入中國。

雖然一直嘗試給一些長期在中國居留的外國人以「國民待遇」,但中國由於並非移民國家,在實行真正「綠卡」制度方面,始終步伐謹慎,仍然停留在「最後一公里」。

據新華社報導,公安部已會同有關部委研究制定了《外國人在中國永久居留審批管理辦法》並上報國務院審批,如果得到批准,外籍人士特別是高層次人才將會獲得更大的出入境和居留便利。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一位官員稱,《辦法》出臺將是中國推行「綠卡」制度的關鍵步驟。

但是直到2004年2月5日,公安部宣傳部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說,中國「綠卡」制度仍然處於籌備階段。「將要出臺的制度不能稱之為『綠卡』制度,這種叫法不確切。」

在國際上,綠卡就是永久居留身份的證明,一般情況下,獲得移民簽證的就能取得綠卡。這種制度一般為移民國家或者需要引進外國勞動力的國家所採用。獲得了該國的「綠卡」就意味著享受與該國居民相同的「國民待遇」,除了沒有選舉權之外,和該國的居民在權利上沒有差別。

所謂的中國「綠卡」與國外綠卡有很大差別。嚴格意義上,目前很多外籍人士已經拿到的,只能被稱為長期居留證。為了吸引國外高層研究人才和外部資金,近幾年中國各地陸續在一定範圍內頒發了2-5年的長期居留證。

中國《新聞週刊》的報導說,2003年2月26日,北京市公安局給46名外籍人士發放了3年、5年有效的外國人居留證和相同期限的多次往返簽證。它意味著這些外籍人士不必像過去那樣一年辦一次簽證並且有次數限制,而是改為3年或者5年辦一次簽證,且在此期間可以多次、自由往返。

據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宣傳幹事蘇強介紹,長期居留證帶來的最大便利就是出入境手續簡便了。每次出入境只需做籤注即可。當時,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長張引娣就指出,這種長期居留證有別於在華永久居留資格,但它仍是1949年以來中國在外籍人士入境和居留方面力度最大的改革舉措之一。

不僅北京,其他城市也給一些專家學者、投資者頒發過長期居留證。但是,長期居留證並不能像「綠卡」一樣,能給他們帶來與當地居民相同的待遇,除了出入境的便利之外,它更多是一種榮譽。

由於申請資格受到嚴格限制,目前獲得長期居留證的外籍人士只是少數。以北京市為例。根據《北京市公安局關於為外籍高層次人才投資者和海外留學歸國人員提供入境及居留便利實施辦法》中的規定,只有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士,才能取得北京市頒發的中國「綠卡」──2到5年長期居留證,享受入境及居留便利。這些條件包括,對國家及社會、對北京市有重大或突出貢獻,在京投資300萬美元以上等等。

在上海,只有獲得「白玉蘭」獎項(上海市為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特設)才能有資格獲得長期居留證。儘管各地的資格標準有所不同,但大多集中在三類人身上:外籍高級管理和科技人才、投資數額較大的外籍投資者,以及家庭團聚人員。

與外國人擁有的長期居留證不同,一些留學生拿到了目前中國最具綠卡意義的證書,2002年上海市為已經加入外國國籍的海外留學生以及個別外國記者量身訂做了中國「綠卡」,擁有這張「綠卡」才真正享有與上海市民相同的待遇。

工商時報4月3日李道成的文章稱,經過諮詢後,許多人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容易。發放綠卡的對象,各個地方政府訂定在對國家、社會、地方有重大或突出貢獻,或在地方上有數百萬美元以上投資、但沒有長居權的外地人。這樣的綠卡概念,不但與世界通行的「准國民待遇」綠卡還有一段距離,且有濃烈的政治氣味。

難怪有少數獲得綠卡的外國人,都沒將中國綠卡當一回事,僅客氣地對外宣稱獲得「一種榮譽」、「中國政府的信任」,並沒有因此而想要在中國有永久居留的打算。一項以經濟為出發點的政策,最後仍淪為政治工具。中國為自己證明了是不容易長居的地方(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