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只字不提买春事件 珠海领导不需被追究?

发表:2004-04-07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广东珠海市市长王顺生近日发表2003年政府工作报告;值得注意的是,王顺生对该市去年9月发生的“日本人集体买春事件”只字不提;而被指要为事件负责的官员,更是个个稳如泰山。

据《珠海特区报》4月7日报道,王顺生列举了五项珠海特区在过去五年的成绩,包括“国民经济持续速增长”、“科技兴市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等。2003年9月16日一班参加中国旅行团的日本旅客在珠海集体买春,引发一场外交风波的事件,就像从来没发生过一样。

事件发生后,中国举国哗然,广东官方派出公安厅长亲赴督办,事件现场国际中心大酒店停业整顿,50名性工作者收容审查,组织卖春的贩子在湖南落网。由于普遍中国舆论认为该批日本人的行为不尊重中国,中国外交部领事司有关负责人9月29日紧急约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就该事向日方提出交涉。日本外相川口顺子9月30日对该事件表示非常遗憾,认为事件“伤害女性尊严”。

让外界感到奇怪的是,尽管发生了这么一场轰动全中国的事件,珠海市竟然把“大力扫除‘黄、赌、毒’”放在“2004年工作安排”的第十一项,亦即所有十二项工作安排的倒数第二项。

更让外界感到不解的是,尽管珠海市发生了这次事件,该事有关领导,包括珠海市委书记方璇,珠海公安局长陈英等人,都仍稳坐其位。

去年有香港媒体猜测,受到买春事件影响,珠海市高层将出现变动,珠海市委书记方旋很可能离职,原本内定调任珠海市辖区书记珠海公安局长陈英,也因被指“查办不力”,面临党纪处分;另外,市检察院、法院等重要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也将调整。但这些传闻,仍然未有发生。

可圈可点的是,《珠海特区报》3月24日报道,珠海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共同协商珠海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领导班子,以及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人事的安排。不过,该报道始终没有披露该市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是否已经换人。

无论如何,外界有一种意见认为,如果被视为和事件有关的陈英等不受影响,始终难以服众。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三月人大两会时发表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用政治问责构建崭新的政治道德”;温家宝表明:“问责制”即追究责任的制度。但基于种种原因,温家宝的施政理念似乎没有在珠海市的人事调整中得到落实。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