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隻字不提買春事件 珠海領導不需被追究?

發表:2004-04-07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東珠海市市長王順生近日發表2003年政府工作報告;值得注意的是,王順生對該市去年9月發生的「日本人集體買春事件」隻字不提;而被指要為事件負責的官員,更是個個穩如泰山。

據《珠海特區報》4月7日報導,王順生列舉了五項珠海特區在過去五年的成績,包括「國民經濟持續速增長」、「科技興市成效顯著」、「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 等。2003年9月16日一班參加中國旅行團的日本旅客在珠海集體買春,引發一場外交風波的事件,就像從來沒發生過一樣。

事件發生後,中國舉國嘩然,廣東官方派出公安廳長親赴督辦,事件現場國際中心大酒店停業整頓,50名性工作者收容審查,組織賣春的販子在湖南落網。由於普遍中國輿論認為該批日本人的行為不尊重中國,中國外交部領事司有關負責人9月29日緊急約見日本駐華使館官員,就該事向日方提出交涉。日本外相川口順子9月30日對該事件表示非常遺憾,認為事件「傷害女性尊嚴」。

讓外界感到奇怪的是,儘管發生了這麼一場轟動全中國的事件,珠海市竟然把「大力掃除『黃、賭、毒』」放在「2004年工作安排」的第十一項,亦即所有十二項工作安排的倒數第二項。

更讓外界感到不解的是,儘管珠海市發生了這次事件,該事有關領導,包括珠海市委書記方璇,珠海公安局長陳英等人,都仍穩坐其位。

去年有香港媒體猜測,受到買春事件影響,珠海市高層將出現變動,珠海市委書記方旋很可能離職,原本內定調任珠海市轄區書記珠海公安局長陳英,也因被指「查辦不力」,面臨黨紀處分;另外,市檢察院、法院等重要部門的主要負責人也將調整。但這些傳聞,仍然未有發生。

可圈可點的是,《珠海特區報》3月24日報導,珠海市委召開黨外人士協商會,邀請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無黨派代表人士共同協商珠海市人大、政府、政協換屆領導班子,以及珠海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人事的安排。不過,該報導始終沒有披露該市的中級人民法院院長、市檢察院檢察長是否已經換人。

無論如何,外界有一種意見認為,如果被視為和事件有關的陳英等不受影響,始終難以服眾。

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三月人大兩會時發表的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要「用政治問責構建嶄新的政治道德」;溫家寶表明:「問責制」即追究責任的制度。但基於種種原因,溫家寶的施政理念似乎沒有在珠海市的人事調整中得到落實。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