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的命,比我们想象的长

发表:2004-04-16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说是要展开整顿医疗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了,凡是收红包、拿回扣的医生,都将被取消行医资格。症结说是“以人为本和以病人为中心的观念不够强”。

  虽然是老生常谈,但还是博得了一片喝彩声。我记得七八年前刚入媒体时,知道了一些医院怪现状,写了篇文章要医生们把病人当人看--也就是所谓的以人为本--虽然文章没有点名是哪个医院,但是当地的医生们还是发挥出了能量,使我今生唯一一次被报社老总召见,训斥了一个多小时。我当时年少比较傻,拒不认错,他最后撂下这句话要我反省:即使文章没有写错,也要接受批评。这句话我到现在都还不明白,就像有些医生到现在都还不知道以人为本一样。

  重提旧事,不是说我多有远见,只是表明,一切都还是旧问题,如果有什么新问题的话,只能说是现在的问题比旧问题更大了。

  “以人为本”,是个被叫烂了的口号,就像万能创可贴一样,被醒目地贴在百分之九十五的时评文章中,成为绝对正确、绝对偷懒的废话。经济学家威廉·J·鲍威尔对这种情形提出的建议是:面对重大目的与紧急状况时,恐怕没有什么比空洞的姿态更有害了,机会成本简直太高了。这个观点不仅应该送给时评家们,所有的决策者更应该奉为金箴。

  如果我现在要去住院,也一定要想尽办法把红包递给医生,把身家性命交给别人,不让他爽,那就是变相苛待自己,金钱与精神损失一定更大的。谁都跟钱没仇,一定是不得不给,才会不得不掏出来。

  也不能因为一部分医生收红包,就说医生是这个社会中素质最差的一群人。其实,成为医生的门槛是比较高的,他们反而是我们这个平均教育水平不高的国家中,最有文化、最有技能的一群人,他们的道德素质不比其他人低--即使他们拿了红包,我也这么认为。医生收红包,这个事实长期且日益广泛地存在着,本身就说明这已经出离了道德层面,可能是某种不公平存在的表现形式而已,可能是医疗资源垄断、可能是医生觉得收入不符合自己的教育投入与工作强度、可能是病人自愿为少数技术高超的医生做了市场定价……

  收红包的医生一律取消行医资格,如果真的这么执行的话,有可能很多医生都会失去资格;即使不这么悲观,至少好医院的很多技术骨干(他们是红包的主攻对象),一部分将失去行医资格。这样就会使中国出现医疗水平严重衰退的窘境,红包恐怕确实不用送了,可我们的病恐怕也别想治好了。两害相权,恐怕人们还是愿意选择破财消灾吧?

  我的意思不是说医生可以收红包,只是说,这个问题盘根错节,要解决它,要经过广泛的讨论,仔细的推演,先轻后重,入境宜缓,十数年来落下的顽疾,是需要长时间的观察治疗,才会有成效的。“收红包的医生一律取消行医资格”,这种空响的雷霆,风头一过,医生还是继续收红包。只不过,浪费了巨大的行政资源,牺牲了公信力,也使医生们更加轻视监管者。越是追求一夜之间改变现状的决策,越是无效。医生们的监管者,越早知道这点,恐怕医生收红包的现象才会越早结束。

  
南方都市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