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银波:2004年1月~4月 中国民间人权记录

作者:杨银波 发表:2004-04-20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4年1月~4月:中国民间人权记录
杨银波(重庆)

按:本记录(或曰报告)以“迫害与反迫害”为基本线索,用个案归综的方式叙述2004年前四个月的中国人权状况。迫害方面,对农民工、上访人员、村级选举、拆迁户、异议人士、媒体、宗教、法轮功等八个方面给予记录;反迫害方面,对香港维权、请愿示威、集体上访、法律诉讼、罢免村官、维权网站、敢言提案、公民上书、签名活动等九个方面给予记录,并以“杜导斌案”、“平措尼珍案”、“王有才案”、“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案”的局部成功为例,印证反迫害成功的可能性。

■迫害记录
一、农民工问题
此问题在春节前后受到特别关注。据全国总工会统计,目前全大陆进城务工的农民工被拖欠的工资可能在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民工以跳楼、自焚、报复等极端方式索要工资的惨剧则层出不穷,防不胜防。例如:(一)1月2日上午,湖北民工胡卫国到北京市朝阳区林绿洲工地讨工钱,不料到了下午,随他前往工地的妻子却发现胡卫国的尸体,她怀疑丈夫是被人害死的。(二)1月7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发生民工因为欠薪问题而在老板家中纵火的惨剧,共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三)1月下旬,河南民工杨涛在北京西客站广场周边一幢大厦内引火自焚,抢救后虽保全性命,但是全身皮肤三成遭烧伤,严重受伤。在这名民工自焚的现场,另有几十名民工举着“还我工钱”的纸牌,要求欠款公司立即还钱。

二、上访人员问题
此问题以“孙舒萍、吴大明案”体现得较为典型。1月6日,中国警方宣布,逮捕涉嫌组织2003年12月12日天安门广场示威请愿活动的孙舒萍、吴大明二人。孙舒萍、吴大明分别是来自新疆和四川的上访人员。警方表示,孙舒萍和吴大明由于涉嫌组织“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予以逮捕。警方同时还拘捕了聚集几十名上访者到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请愿的赵凤材、张尚中二人。

三、村级选举问题
中国村级选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由原村委会点名产生村民代表,又由村民代表来影响民主选举,即原村委会利用被收买的村民代表来控制选举,并产生有利于原村委会的新的村委会;二是镇级干部直接或间接操纵、控制选举,钦定新的候选人,便于“好管理”,便于对镇政府、镇党委有利。但是以下这个案例却竟然动用了武力,即以武力破坏民主选举,性质极为恶劣。此案例发生于2月20日,当时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大祝村正在村大会堂选举新任村委主任,未料涌入百余名武警和官员加以阻挠,还砸烂投票箱、驱赶村民,甚至在场观摩的新华社宁波分社社长及宁波大学法学教授俞德鹏亦遭驱离。

四、拆迁户问题
我们所知的著名拆迁户是上海市牵涉“周正毅案”的拆迁户,沈婷(香港居民)与沈婷的家人(上海居民)在此期间饱受屈辱。例如:(一)2月26日,沈婷在罗湖过关时,被深圳海关无端扣压两个半小时,并将她的回乡证毫无理由予以没收。(二)3月5日晚8时,沈婷母亲借住在上海市东八块拆迁户丁君娣家中,正在看电视时,突然有11个男女(其中有穿警服的警察,包括石门二路警所的警察颜海鹏)橇开丁君娣家的铁大门,冲进来将莫珠洁扭押上一辆警车,该警车的车号是“沪0359”。这两个案例只是上海市拆迁户遭受迫害的寻常案例,警察行为大有黑社会之风。

因拆迁问题而导致警民大规模冲突的案例也时有发生。例如:(一)2月11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南城区政府以兴建连接国道地公路为理由,在没有预先通知的情况下,出动100名防暴警察以及推土机,到南城区亨美村进行清拆的时候,同村民发生冲突。(二)3月27日~3月29日,重庆市渝中区的千多名拆迁户聚集在区中主要的道路上持续示威抗议,抗议政府的房屋补偿价格有假。此次抗议活动有多名拆迁户被公安人员殴打至重伤。

因拆迁问题而公之于互联网,从而“因言获罪”的案例竟也发生,这便是目前被海内外关注的“马亚莲案”。3月16日,曾在《春雷行动网》、《中国律师网》、《大纪元网》等网站上发表揭露上访中种种黑暗内幕文章的拆迁户马亚莲,被上海警察处以劳动教养一年半。这个案例标志着政府对拆迁户正在进入更低层面的打压,它降低到了文字狱的可怕程度。

五、异议人士问题
以下这些人是被媒体所熟知的著名异议人士,他们是:刘京生、桑坚城、郑恩宠、蒋美丽、王炳章、何德普、吕加平、曹思源、罗永忠、欧阳懿。在这10人当中,有的被拒绝保外就医,例如:1月初,入狱已长达十一年的北京民运人士刘京生身体状况不断恶化,刘京生及其家人向监狱申请保外就医,但是被拒绝。从1997年至今,刘京生及其家人已经十多次向监狱提出保外就医的申请,但是都遭到回绝。有的被拘留(其后获释),例如:2月24日凌晨两点半左右,北京公安警察到政论作家吕加平的住宅--北京市海淀区香山普安店66号--抄家检查,抄走了电脑及吕加平从前写的一些文章并拍照录像,其后在舆论压力之下吕加平获释。同等案例者,还有丁子霖、张先玲、黄金平。

有的被判刑或维持原判,例如:(一)1月6日,上海异议人士桑坚城被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宣判时,上海异议人士李国涛等人要求旁听遭到拒绝。上海检察分院的起诉书说,桑坚城2002年中共十六大会议期间,在西安散发《致十六大的公开信》,以及将此公开信多处寄送,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行。(二)2月14日左右,民运人士王炳章被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裁定领导恐怖组织及间谍罪名成立,判处无期徒刑。2月28日早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王炳章上诉失败,维持无期徒刑判决。(三)3月22日上午10点,网络异议作者罗永忠(2003年10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的二审判决在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然而审判仅仅是走过场,宣读完判决书就马上结束了,整个过程还不到10分钟。(四)3月23日,中国民主党成员欧阳懿在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有的被虐待或被跟踪、监控和非法绑架,例如:(一)2月3日,在著名异议律师郑恩宠之妻蒋美丽的一再申请要求下,上海监狱当局允许蒋美丽探视郑恩宠不到20分钟。蒋美丽从谈话中得知,郑恩宠被单独囚禁在禁闭室,健康状况和精神状况很糟糕,郑恩宠在回答是否受到迫害时说:“有很多很多话无法告知。”(二)蒋美丽被许多警察和警车一天24小时跟踪、监控,并数次遭到非法绑架,个人的生活环境和气氛被毁坏得面目全非。(三)2月17日上午,中国民主党成员何德普之妻贾建英见到狱中的何德普(2003年11月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原本150斤重的何德普现在十分消瘦,只剩下100斤重,而且他由于遭到警察毒打,目前左耳失去听力,身体状况极差。(四)3月下旬,中国警方对著名异议法律专家曹思源进行严密监控和骚扰:窃听曹思源的全部电话,掌控曹思源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和相关信息;全天候24小时监控跟踪,动用了6辆汽车、2辆摩托车、20多个便衣警察,严密贴身跟踪曹思源;破坏曹思源的研究中心的业务,警方施加压力迫使客户取消与曹思源的合同,使曹思源研究中心所做的大量前期工作毫无收益。

以下这3个人,对于我们而言也许略微陌生,但是西藏人对南卡、巴科查很熟悉,关注“河南艾滋村”、“刘荻案”和“蒋彦永上书”的人对胡佳也应该有所印象。可惜的是:(一)3月10日左右,西藏异议音乐人士南卡、巴科查在青海省同德县被捕,此事与其音乐《藏王的信差》、《勇敢的安多人》等有关。(二)4月3日凌晨,多年来致力环保、关怀爱滋病人和关心六四的北京人士胡佳(2004年2月曾经安排蒋彦永和高耀洁会面)被警察召去,盘问关于六四计划的事情,凌晨3点半回到家,上午出门时又被拦住带走。中午他还能接电话,不过就说了一句“是还在一起”,下午近两点胡佳就电话联系不上了。直至50多个小时后的4月5日,由于绝食抗议和舆论关注,胡佳才得以获释。

对异议人士的控制,当然集中于最敏感期间:(一)2月下旬,全国“人大”前,北京公安局的警察严密控制大量被视为“不安静”的人士,被严密管制的人数超过200名。警察对这些人士毫不讳言地说:北京召开全国人大期间,不得长时间外出,否则后果自负。对于受到舆论和社会关注的重点个案,警察、单位更是重重设卡反复警告。(二)3月初,全国“人大”中,北京公安局出动数以千计的警察,严密监控或者禁锢异议人士、家庭教会信众和拆迁上访户,北京家庭教会传教士华惠棋等多人更是遭到毒打致伤及财产侵犯,当局以此“保障”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按官方意愿进行。

六、媒体问题
关闭民间网站,封锁海外网站,这是当局针对互联网的一贯做法。例如:(一)1月15日,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法院以“行政诉讼案不符合起诉条件”为理由,驳回《公民维权网》设立者李健对下令强行关闭《公民维权网》者--北京市电信管理局--的起诉,这意味着“民间个人网站维权第一案”惨遭失败。(二)2月底,当局强行关闭内蒙古的一个文化历史论坛网站;3月初,全国“人大”以来,当局又封锁《亚洲华尔街日报》和《德国之声》的网站。(三)4月初,《民主与自由》等民间小型政论网站被再次关闭。

针对传统媒体的打压,则以“南都事件”体现得最为残酷和狠毒。3月19日,《南方都市报》原副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被判十二年重刑,判决罪名为“贪污”和“行贿”;《南方都市报》原主编李民英被判十一年重刑,判决罪名为“受贿”。当日,《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亦遭拘捕,拘捕罪名为涉嫌“贪污”和“私分国有资产”。而事实则是:《南方都市报》曾披露SARS疫情及孙志刚事件,是一份发行量相当巨大的大陆敢言报纸;此案具备“政治清洗”的种种特征,且似有“接二连三”的进一步“凌迟”行动的可能,故而引起大陆新闻人士及民间人士的高度警觉,并迅速激起海内外对当局封杀新闻自由之举的强烈抗议。按照喻华峰本人的说法:“对一个没有犯罪的人来说,却要接受这样严酷的制裁,这让我还能相信什么呢?”

要对媒体更进一步地给予打压,那便是将控制媒体合法化、制度化。例如:(一)2月初,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关于对管办分离和划转报刊加强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国各级党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都不准参与报刊的经营和直接管理工作,所有党政部门官员均不可以兼任报刊社的职务,各种记者站和编辑部也不可设在党政部门。(二)2月25日左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向中国主要因特网渠道的主管人员传达禁令,禁止网民在因特网上刊登未经政府许可的独立报道,也不准谈论经济衰败之类的敏感话题,而且不能在网上发表与中共领导相抵触的文章。

七、宗教问题
与控制媒体同理,当局甚至寄希望于将控制宗教合法化、制度化。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出席北京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座谈会上讲话强调,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宗教工作,可谓荒谬之极。然而与这种荒谬的统战理论相配合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司法恐怖,例如:(一)3月5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地下天主教会主教魏景义到哈尔滨机场迎接两名法国朋友,在返回途中的公路收费站被捕。3月14日,在梵蒂冈教廷的压力下,中国当局在将其释放。(二)2月7日,华南教会领袖陈敬茂在重庆三峡监狱因有人举报他带领50多名犯人成为基督徒,而被狱警打断双腿。(三)3月16日,北京基督教家庭教会成员刘凤刚、徐永海、张胜棋,在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被秘密审判,罪名由原来的“涉嫌刺探国家机密”改为“向境外组织提供情报”。(四)4月5日下午,罗马天主教河北省正定教区主教贾志国在家里被四名公安人员逮捕。

八、法轮功问题
法轮功并非宗教,而是一种信仰、思想和一些基本功法。当局对此类群体的打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里我要特别举出三个案例:(一)1月20日晚上,法轮功学员张浚、李迟月前往北京市朝阳区华堂商场张贴小广告,被警方拘捕。她们张贴的小广告内容是“法轮功学员问候大家春节好”,并谴责和反对江泽民对法轮功的镇压。1月21日,朝阳区警方在没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续的情况下强行查抄了她们的家。1月30日,警方向张浚的丈夫李近溪宣读了对张浚、李迟月的逮捕令,并再次进行搜查。目前国际人权组织已对此案给予关注和援助。(二)3月11日早晨,山东省烟台市法轮功学员贺秀玲被南郊看守所迫害至奄奄一息,在玉黄顶医院去世。去世前手还被警察铐在病床上。(三)3月15日,黑龙江省大庆市法轮功学员王国芳在齐齐哈尔劳教所被迫害致死,死时两手腕处有很深的手铐印,前胸像烂肉似的变了颜色。

■反迫害记录
一、香港维权(针对香港政制问题)
(一)1月1日,由香港48个团体组成的“民间人权阵线”继2003年发起50万市民参加的“七一大游行”后,再度发起“元旦民主大游行”,要求还政于民及改善民生,主办团体估计有10万人参加。(二)4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关2007年后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进行解释之前,逾3000名香港市民当晚在中环遮打花园进行烛光晚会,抗议中央无视港人要求民主普选的意愿,有学者、立法会议员及市民上台发言,表达他们对人大释法的不满。这次集会由“民间人权阵线”发起,他们要求人大常委立即收回释法决定,要求特区政府尽快咨询市民,重新将政制问题纳入正轨。(三)4月7日,“民间人权阵线”发表声明,谴责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动解释香港基本法的行为会对香港法治造成无法修补的破坏。“民间人权阵线”表示:将于4月11日发起大游行,要求撤回释法决定,并立即发表政制发展的咨询文件。(四)4月11日,“民间人权阵线”发动抗议人大释法的游行,下午3时30分,在港岛遮打花园集合出发,前往西环的中联办。参加游行市民情绪温和,但他们认为,释法影响了港人争取民主。游行在傍晚6时30分结束,估计有两万民众参加游行。

二、请愿示威(针对工人待遇问题)
(一)1月初,广东省茂名市大约3000名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的退休工人到公司办公大楼请愿示威。目前茂名石化的退休金是按照市级标准来发放,比省的标准低了很多。(二)3月31日~4月1日,甘肃省兰州市三毛纺织集团公司数百名职工举行抗议活动,抗议不解决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和公司经营管理人员中饱私囊。

三、集体上访(针对出租车主问题)
1月6日下午,四川省达州市99名出租车主被北京及达州派往北京的40多名公安联合采取行动,强行分三辆豪华大轿车带回达州,其余的在北京还有数十人未被发现。此事起因是由于政府收回出租车主的经营牌照,这无疑叫他们倾家荡产,终生负债,完全没有了活路。1月10日,达州市政府精心准备了对新的营运许可的拍卖,千名出租车车主在了解到政府的这种欺骗行为后,群情激愤,举行了罢工,并开始了到北京的集体上访。

四、法律诉讼(针对拆迁户问题)
1月初,上海市拆迁户丁训华上诉法院,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和讨回属于自己的公道。在丁训华与政府房管部门多次谈判破裂后,丁训华将政府告上了法院,但在两个诉讼案中他已诉讼失败。目前他的诉讼案已告上了更高一级的法院。

五、罢免村官(针对村级腐败问题)
1月25日,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姜屯村村民不满村委会五名村官大肆挥霍公帑、不办正事,经过激烈抗争无效后,决定召开全体选民大会,结果以过半数票将五名村官全部罢免。被罢免者包括村委主任丁连城、副主任王德仓,另加王桂荣、李茹玲、丁峰等三名村委会成员。

六、维权网站(针对上访问题和媒体控制问题)
2月下旬,北京市网民透过集资方式,为上访者建立一个《上访村》网站。网站的主要内容是把所有上访者的上访材料加以整理,存放在网上,供有关部门参考并帮助上访者解决问题。《上访村》网站得到网民的全力支持,很多人留下真实联络方式,希望可以切实帮助上访者。

七、敢言提案(针对劳教制度问题和法轮功问题)
(一)1月下旬,广东省多位政协委员联署发起提案,要求广东先行一步,废除缺乏法律根据的劳教制度。由朱征夫发起要求废除劳教的提案,得到了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教授、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邱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王卫红、广东经济管理学院法律系教授蓝燕霞、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陈佳、《羊城晚报》总编辑潘伟文等六位政协委员的附议。(二)3月初,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民盟主席、原北京大学校长丁石孙教授提出了对镇压法轮功的异议。

八、公民上书(针对市级人大选举问题和六四问题)
(一)1月下旬,湖北省潜江市前任人大代表姚立法因质疑当地人大选举过程不公,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申诉书,请求针对潜江市人大选举行为进行特别调查。(二)2月24日,曾以大无畏的勇气揭露SARS真相而享誉海内外的北京解放军301医院外科医生蒋彦永,上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国政协、中共中央政治局、国务院,呼吁当局为六四正名。其后,海外、港台多家著名网媒、传媒及大陆部分面向港台的门户网媒和部分未遭封杀的民间网媒对此事件纷纷给予强有力关注和持续性声援,蒋彦永此举也得到了世界各地的民运团体、人权组织及个人的共同赞誉。

九、签名活动(针对六四、医疗、教育、言论自由和异议人士问题)
针对六四问题:(一)2月22日,丁子霖等124名六四难属,发出《致十届二次大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公开信》,呼吁他们在“两会”召开期间,“拿出勇气和胆识”,就1989年六四事件向大会提案,要求重新调查六四。(二)3月7日,来自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名“全球纪念六四十五周年筹委会”主要负责人,联名发起题为《“声援蒋彦永医师,为六四正名”全球签名活动公开信》的签名活动,其签名速度与签名规模为历史所罕见,目前已达至6000人左右。

针对医疗问题和教育问题:(一)1月14日,湖北省随州市教师刘飞跃把抗议任意抬哄药价的联署信寄到北京各政府部门,呼吁中国政府照顾农民和贫民在医疗上的负担。刘飞跃过去数月在随州市街头收集了500多个签名。(二)2月下旬,张祖桦、叶航、新望、赵农、赵楚、余杰等44名大陆人士发起题为《民间教育提案》的签名活动,呼吁政府加大义务教育经费投入,落实义务教育,保障公民教育权利,并提出资金的筹集可以通过开征教育税或发行教育特种债券来解决等建议。

针对言论自由问题和异议人士问题:(一)2月1日,刘晓波、王怡、余杰、包遵信、茅于轼、丁子霖、蒋培坤、刘荻等102名大陆人士发起题为《要求对“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作出法律解释的呼吁信》的签名活动,强烈呼吁释放杜导斌,要求清晰解释中国法律中的“颠覆罪”,结束“以言治罪”的历史。(二)2月初,香港支联会发起题为《请营救我们的清水君和更多的爱国英雄》的签名活动。支联会介绍了清水君的身份和简历,并向海内外各界人士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中共早日释放清水君以及仍关押在中国大陆狱中的多位民主异议人士。(三)3月初,何德普在狱中遭到毒打致伤一事传出后,引起海内外的强烈关注,来自北京等13个省市的55名异议人士联名上书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呼吁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关注此事,并展开调查,敦促中国当局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追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给中国政府施压,制止类似情况继续发生。

针对新闻自由问题(《南方都市报》程益中被捕及喻华峰、李民英被判事件):(一)3月29日,《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王克勤、原《公民维权网》站长李健等51名大陆媒体界人士,联名发出签名呼吁书《关于“<南方都市报>问题”的呼吁书》,征集媒体界同仁签名。(二)4月2日,资深媒体从业者胡小同发出签名呼吁书《就“南都案”的公开呼吁》,征集社会意愿性签名。(三)4月10日,诗人沈浩波、作家兼诗人尹丽川、原《三联生活周刊》记者巫昂、影评人张亚璇、美术评论人兀鹏辉等5名大陆文化界人士,联名发出签名呼吁书《“南都案”--文化界公开签名信》,征集文化界同仁签名。(四)4月11日,李健、何忠洲、王继海、王俊秀、徐建新、李彪、许医农等15名大陆人士以“中国公民”的身份,联名发出签名呼吁书《关于<南方都市报>案致中央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呼吁书》,面向全体中国公民征集签名。

■反迫害局部成功的亮点案例
言论范畴案例:2月9日,湖北网络作家杜导斌的律师李宗毅申请会见杜导斌时,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主管杜导斌一案的警官告诉律师:因在网络发表文章被捕的杜导斌一案,已被湖北省孝感市人民检察院以“证据不足”退回公安局。2月17日,新华社发出522字的消息,以《我国进一步审理杜导斌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为题,极为罕见地迅速出现于各官方媒体及门户网站,但继而遭到的是强大的舆论反驳和舆论反弹。

民运范畴案例:(一)2月26日,当局提前释放被关押将近十五年的西藏尼姑平措尼珍。(二)3月4日,原八九学运领袖、中国民主党创始人王有才获释,搭机抵达美国旧金山,随即转机飞抵罗德岛。这是中国反对派阵营一直呼吁和努力的结果,是在国际社会压力下北京当局被迫做出的妥协。

六四难属案例:3月28日下午,丁子霖在江苏无锡老家打算扫墓时,被当地警察带走。与此同时,在北京,张先玲和黄金平也在家中被警察带走并被抄家,警察出示了传唤证和搜查令。其后,对张先玲的传呼证换成拘留证,罪名是“涉嫌危害国家安全”。4月1日黄金平获释,4月2日张先玲、丁子霖获释。在此六天之内,就丁子霖等六四难属被捕事件及与之紧密相关的文章、报道、签名呼吁信、联名公开信、声明、访谈、游行、会议,相当众多和激烈。最终,美国官方及海外、港台、大陆民间的共同努力促使当局释放了这三名声望极高的六四难属。


(源自《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