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銀波:2004年1月∼4月 中國民間人權記錄

作者:楊銀波 發表:2004-04-20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4年1月∼4月:中國民間人權記錄
楊銀波(重慶)

按:本記錄(或曰報告)以「迫害與反迫害」為基本線索,用個案歸綜的方式敘述2004年前四個月的中國人權狀況。迫害方面,對農民工、上訪人員、村級選舉、拆遷戶、異議人士、媒體、宗教、法輪功等八個方面給予記錄;反迫害方面,對香港維權、請願示威、集體上訪、法律訴訟、罷免村官、維權網站、敢言提案、公民上書、簽名活動等九個方面給予記錄,並以「杜導斌案」、「平措尼珍案」、「王有才案」、「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案」的局部成功為例,印證反迫害成功的可能性。

■迫害記錄
一、農民工問題
此問題在春節前後受到特別關注。據全國總工會統計,目前全大陸進城務工的農民工被拖欠的工資可能在1000億元人民幣左右,而民工以跳樓、自焚、報復等極端方式索要工資的慘劇則層出不窮,防不勝防。例如:(一)1月2日上午,湖北民工胡衛國到北京市朝陽區林綠洲工地討工錢,不料到了下午,隨他前往工地的妻子卻發現胡衛國的屍體,她懷疑丈夫是被人害死的。(二)1月7日,河北省石家莊市發生民工因為欠薪問題而在老闆家中縱火的慘劇,共造成5人死亡、2人受傷。(三)1月下旬,河南民工楊濤在北京西客站廣場周邊一幢大廈內引火自焚,搶救後雖保全性命,但是全身皮膚三成遭燒傷,嚴重受傷。在這名民工自焚的現場,另有幾十名民工舉著「還我工錢」的紙牌,要求欠款公司立即還錢。

二、上訪人員問題
此問題以「孫舒萍、吳大明案」體現得較為典型。1月6日,中國警方宣布,逮捕涉嫌組織2003年12月12日天安門廣場示威請願活動的孫舒萍、吳大明二人。孫舒萍、吳大明分別是來自新疆和四川的上訪人員。警方表示,孫舒萍和吳大明由於涉嫌組織「非法集會遊行示威」活動,予以逮捕。警方同時還拘捕了聚集幾十名上訪者到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請願的趙鳳材、張尚中二人。

三、村級選舉問題
中國村級選舉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有兩個方面:一是由原村委會點名產生村民代表,又由村民代表來影響民主選舉,即原村委會利用被收買的村民代表來控制選舉,並產生有利於原村委會的新的村委會;二是鎮級幹部直接或間接操縱、控制選舉,欽定新的候選人,便於「好管理」,便於對鎮政府、鎮黨委有利。但是以下這個案例卻竟然動用了武力,即以武力破壞民主選舉,性質極為惡劣。此案例發生於2月20日,當時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大祝村正在村大會堂選舉新任村委主任,未料湧入百餘名武警和官員加以阻撓,還砸爛投票箱、驅趕村民,甚至在場觀摩的新華社寧波分社社長及寧波大學法學教授俞德鵬亦遭驅離。

四、拆遷戶問題
我們所知的著名拆遷戶是上海市牽涉「周正毅案」的拆遷戶,瀋婷(香港居民)與瀋婷的家人(上海居民)在此期間飽受屈辱。例如:(一)2月26日,瀋婷在羅湖過關時,被深圳海關無端扣壓兩個半小時,並將她的回鄉證毫無理由予以沒收。(二)3月5日晚8時,瀋婷母親借住在上海市東八塊拆遷戶丁君娣家中,正在看電視時,突然有11個男女(其中有穿警服的警察,包括石門二路警所的警察顏海鵬)橇開丁君娣家的鐵大門,衝進來將莫珠潔扭押上一輛警車,該警車的車號是「滬0359」。這兩個案例只是上海市拆遷戶遭受迫害的尋常案例,警察行為大有黑社會之風。

因拆遷問題而導致警民大規模衝突的案例也時有發生。例如:(一)2月11日下午,廣東省東莞市南城區政府以興建連接國道地公路為理由,在沒有預先通知的情況下,出動100名防暴警察以及推土機,到南城區亨美村進行清拆的時候,同村民發生衝突。(二)3月27日∼3月29日,重慶市渝中區的千多名拆遷戶聚集在區中主要的道路上持續示威抗議,抗議政府的房屋補償價格有假。此次抗議活動有多名拆遷戶被公安人員毆打至重傷。

因拆遷問題而公之於網際網路,從而「因言獲罪」的案例竟也發生,這便是目前被海內外關注的「馬亞蓮案」。3月16日,曾在《春雷行動網》、《中國律師網》、《大紀元網》等網站上發表揭露上訪中種種黑暗內幕文章的拆遷戶馬亞蓮,被上海警察處以勞動教養一年半。這個案例標誌著政府對拆遷戶正在進入更低層面的打壓,它降低到了文字獄的可怕程度。

五、異議人士問題
以下這些人是被媒體所熟知的著名異議人士,他們是:劉京生、桑堅城、鄭恩寵、蔣美麗、王炳章、何德普、呂加平、曹思源、羅永忠、歐陽懿。在這10人當中,有的被拒絕保外就醫,例如:1月初,入獄已長達十一年的北京民運人士劉京生身體狀況不斷惡化,劉京生及其家人向監獄申請保外就醫,但是被拒絕。從1997年至今,劉京生及其家人已經十多次向監獄提出保外就醫的申請,但是都遭到回絕。有的被拘留(其後獲釋),例如:2月24日凌晨兩點半左右,北京公安警察到政論作家呂加平的住宅--北京市海淀區香山普安店66號--抄家檢查,抄走了電腦及呂加平從前寫的一些文章並拍照錄像,其後在輿論壓力之下呂加平獲釋。同等案例者,還有丁子霖、張先玲、黃金平。

有的被判刑或維持原判,例如:(一)1月6日,上海異議人士桑堅城被上海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宣判時,上海異議人士李國濤等人要求旁聽遭到拒絕。上海檢察分院的起訴書說,桑堅城2002年中共十六大會議期間,在西安散發《致十六大的公開信》,以及將此公開信多處寄送,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行。(二)2月14日左右,民運人士王炳章被廣東省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裁定領導恐怖組織及間諜罪名成立,判處無期徒刑。2月28日早上,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裁定王炳章上訴失敗,維持無期徒刑判決。(三)3月22日上午10點,網路異議作者羅永忠(2003年10月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的二審判決在吉林省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然而審判僅僅是走過場,宣讀完判決書就馬上結束了,整個過程還不到10分鐘。(四)3月23日,中國民主黨成員歐陽懿在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

有的被虐待或被跟蹤、監控和非法綁架,例如:(一)2月3日,在著名異議律師鄭恩寵之妻蔣美麗的一再申請要求下,上海監獄當局允許蔣美麗探視鄭恩寵不到20分鐘。蔣美麗從談話中得知,鄭恩寵被單獨囚禁在禁閉室,健康狀況和精神狀況很糟糕,鄭恩寵在回答是否受到迫害時說:「有很多很多話無法告知。」(二)蔣美麗被許多警察和警車一天24小時跟蹤、監控,並數次遭到非法綁架,個人的生活環境和氣氛被毀壞得面目全非。(三)2月17日上午,中國民主黨成員何德普之妻賈建英見到獄中的何德普(2003年11月因「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原本150斤重的何德普現在十分消瘦,只剩下100斤重,而且他由於遭到警察毒打,目前左耳失去聽力,身體狀況極差。(四)3月下旬,中國警方對著名異議法律專家曹思源進行嚴密監控和騷擾:竊聽曹思源的全部電話,掌控曹思源與外界的一切聯繫和相關信息;全天候24小時監控跟蹤,動用了6輛汽車、2輛摩托車、20多個便衣警察,嚴密貼身跟蹤曹思源;破壞曹思源的研究中心的業務,警方施加壓力迫使客戶取消與曹思源的合同,使曹思源研究中心所做的大量前期工作毫無收益。

以下這3個人,對於我們而言也許略微陌生,但是西藏人對南卡、巴科查很熟悉,關注「河南艾滋村」、「劉荻案」和「蔣彥永上書」的人對胡佳也應該有所印象。可惜的是:(一)3月10日左右,西藏異議音樂人士南卡、巴科查在青海省同德縣被捕,此事與其音樂《藏王的信差》、《勇敢的安多人》等有關。(二)4月3日凌晨,多年來致力環保、關懷愛滋病人和關心六四的北京人士胡佳(2004年2月曾經安排蔣彥永和高耀潔會面)被警察召去,盤問關於六四計畫的事情,凌晨3點半回到家,上午出門時又被攔住帶走。中午他還能接電話,不過就說了一句「是還在一起」,下午近兩點胡佳就電話聯繫不上了。直至50多個小時後的4月5日,由於絕食抗議和輿論關注,胡佳才得以獲釋。

對異議人士的控制,當然集中於最敏感期間:(一)2月下旬,全國「人大」前,北京公安局的警察嚴密控制大量被視為「不安靜」的人士,被嚴密管制的人數超過200名。警察對這些人士毫不諱言地說:北京召開全國人大期間,不得長時間外出,否則後果自負。對於受到輿論和社會關注的重點個案,警察、單位更是重重設卡反覆警告。(二)3月初,全國「人大」中,北京公安局出動數以千計的警察,嚴密監控或者禁錮異議人士、家庭教會信眾和拆遷上訪戶,北京家庭教會傳教士華惠棋等多人更是遭到毒打致傷及財產侵犯,當局以此「保障」正在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按官方意願進行。

六、媒體問題
關閉民間網站,封鎖海外網站,這是當局針對網際網路的一貫做法。例如:(一)1月15日,北京市宣武區人民法院法院以「行政訴訟案不符合起訴條件」為理由,駁回《公民維權網》設立者李健對下令強行關閉《公民維權網》者--北京市電信管理局--的起訴,這意味著「民間個人網站維權第一案」慘遭失敗。(二)2月底,當局強行關閉內蒙古的一個文化歷史論壇網站;3月初,全國「人大」以來,當局又封鎖《亞洲華爾街日報》和《德國之聲》的網站。(三)4月初,《民主與自由》等民間小型政論網站被再次關閉。

針對傳統媒體的打壓,則以「南都事件」體現得最為殘酷和狠毒。3月19日,《南方都市報》原副主編兼總經理喻華峰被判十二年重刑,判決罪名為「貪污」和「行賄」;《南方都市報》原主編李民英被判十一年重刑,判決罪名為「受賄」。當日,《南方都市報》前總編輯程益中亦遭拘捕,拘捕罪名為涉嫌「貪污」和「私分國有資產」。而事實則是:《南方都市報》曾披露SARS疫情及孫志剛事件,是一份發行量相當巨大的大陸敢言報紙;此案具備「政治清洗」的種種特徵,且似有「接二連三」的進一步「凌遲」行動的可能,故而引起大陸新聞人士及民間人士的高度警覺,並迅速激起海內外對當局封殺新聞自由之舉的強烈抗議。按照喻華峰本人的說法:「對一個沒有犯罪的人來說,卻要接受這樣嚴酷的制裁,這讓我還能相信什麼呢?」

要對媒體更進一步地給予打壓,那便是將控制媒體合法化、制度化。例如:(一)2月初,中宣部、新聞出版總署聯合下發《關於對管辦分離和劃轉報刊加強管理的通知》,要求中國各級黨政部門及其工作人員都不准參與報刊的經營和直接管理工作,所有黨政部門官員均不可以兼任報刊社的職務,各種記者站和編輯部也不可設在黨政部門。(二)2月25日左右,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向中國主要因特網渠道的主管人員傳達禁令,禁止網民在因特網上刊登未經政府許可的獨立報導,也不准談論經濟衰敗之類的敏感話題,而且不能在網上發表與中共領導相牴觸的文章。

七、宗教問題
與控制媒體同理,當局甚至寄希望於將控制宗教合法化、制度化。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在出席北京召開的全國宗教工作座談會上講話強調,要堅持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統領宗教工作,可謂荒謬之極。然而與這種荒謬的統戰理論相配合的,卻是實實在在的司法恐怖,例如:(一)3月5日,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地下天主教會主教魏景義到哈爾濱機場迎接兩名法國朋友,在返回途中的公路收費站被捕。3月14日,在梵蒂岡教廷的壓力下,中國當局在將其釋放。(二)2月7日,華南教會領袖陳敬茂在重慶三峽監獄因有人舉報他帶領50多名犯人成為基督徒,而被獄警打斷雙腿。(三)3月16日,北京基督教家庭教會成員劉鳳剛、徐永海、張勝棋,在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被秘密審判,罪名由原來的「涉嫌刺探國家機密」改為「向境外組織提供情報」。(四)4月5日下午,羅馬天主教河北省正定教區主教賈志國在家裡被四名公安人員逮捕。

八、法輪功問題
法輪功並非宗教,而是一種信仰、思想和一些基本功法。當局對此類群體的打壓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這裡我要特別舉出三個案例:(一)1月20日晚上,法輪功學員張浚、李遲月前往北京市朝陽區華堂商場張貼小廣告,被警方拘捕。她們張貼的小廣告內容是「法輪功學員問候大家春節好」,並譴責和反對江澤民對法輪功的鎮壓。1月21日,朝陽區警方在沒有出示任何法律手續的情況下強行查抄了她們的家。1月30日,警方向張浚的丈夫李近溪宣讀了對張浚、李遲月的逮捕令,並再次進行搜查。目前國際人權組織已對此案給予關注和援助。(二)3月11日早晨,山東省煙臺市法輪功學員賀秀玲被南郊看守所迫害至奄奄一息,在玉黃頂醫院去世。去世前手還被警察銬在病床上。(三)3月15日,黑龍江省大慶市法輪功學員王國芳在齊齊哈爾勞教所被迫害致死,死時兩手腕處有很深的手銬印,前胸像爛肉似的變了顏色。

■反迫害記錄
一、香港維權(針對香港政制問題)
(一)1月1日,由香港48個團體組成的「民間人權陣線」繼2003年發起50萬市民參加的「七一大遊行」後,再度發起「元旦民主大遊行」,要求還政於民及改善民生,主辦團體估計有10萬人參加。(二)4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有關2007年後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解釋之前,逾3000名香港市民當晚在中環遮打花園進行燭光晚會,抗議中央無視港人要求民主普選的意願,有學者、立法會議員及市民上臺發言,表達他們對人大釋法的不滿。這次集會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他們要求人大常委立即收回釋法決定,要求特區政府盡快諮詢市民,重新將政制問題納入正軌。(三)4月7日,「民間人權陣線」發表聲明,譴責全國人大常委會主動解釋香港基本法的行為會對香港法治造成無法修補的破壞。「民間人權陣線」表示:將於4月11日發起大遊行,要求撤回釋法決定,並立即發表政制發展的諮詢文件。(四)4月11日,「民間人權陣線」發動抗議人大釋法的遊行,下午3時30分,在港島遮打花園集合出發,前往西環的中聯辦。參加遊行市民情緒溫和,但他們認為,釋法影響了港人爭取民主。遊行在傍晚6時30分結束,估計有兩萬民眾參加遊行。

二、請願示威(針對工人待遇問題)
(一)1月初,廣東省茂名市大約3000名中國石化茂名分公司的退休工人到公司辦公大樓請願示威。目前茂名石化的退休金是按照市級標準來發放,比省的標準低了很多。(二)3月31日∼4月1日,甘肅省蘭州市三毛紡織集團公司數百名職工舉行抗議活動,抗議不解決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問題和公司經營管理人員中飽私囊。

三、集體上訪(針對出租車主問題)
1月6日下午,四川省達州市99名出租車主被北京及達州派往北京的40多名公安聯合採取行動,強行分三輛豪華大轎車帶回達州,其餘的在北京還有數十人未被發現。此事起因是由於政府收回出租車主的經營牌照,這無疑叫他們傾家蕩產,終生負債,完全沒有了活路。1月10日,達州市政府精心準備了對新的營運許可的拍賣,千名出租車車主在瞭解到政府的這種欺騙行為後,群情激憤,舉行了罷工,並開始了到北京的集體上訪。

四、法律訴訟(針對拆遷戶問題)
1月初,上海市拆遷戶丁訓華上訴法院,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和討回屬於自己的公道。在丁訓華與政府房管部門多次談判破裂後,丁訓華將政府告上了法院,但在兩個訴訟案中他已訴訟失敗。目前他的訴訟案已告上了更高一級的法院。

五、罷免村官(針對村級腐敗問題)
1月25日,北京市昌平區南邵鎮姜屯村村民不滿村委會五名村官大肆揮霍公帑、不辦正事,經過激烈抗爭無效後,決定召開全體選民大會,結果以過半數票將五名村官全部罷免。被罷免者包括村委主任丁連城、副主任王德倉,另加王桂榮、李茹玲、丁峰等三名村委會成員。

六、維權網站(針對上訪問題和媒體控制問題)
2月下旬,北京市網民透過集資方式,為上訪者建立一個《上訪村》網站。網站的主要內容是把所有上訪者的上訪材料加以整理,存放在網上,供有關部門參考並幫助上訪者解決問題。《上訪村》網站得到網民的全力支持,很多人留下真實聯絡方式,希望可以切實幫助上訪者。

七、敢言提案(針對勞教制度問題和法輪功問題)
(一)1月下旬,廣東省多位政協委員聯署發起提案,要求廣東先行一步,廢除缺乏法律根據的勞教制度。由朱征夫發起要求廢除勞教的提案,得到了深圳市社會科學院院長樂正教授、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邱捷、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教授王衛紅、廣東經濟管理學院法律系教授藍燕霞、中新社廣東分社社長陳佳、《羊城晚報》總編輯潘偉文等六位政協委員的附議。(二)3月初,全國「兩會」期間,中國民盟主席、原北京大學校長丁石孫教授提出了對鎮壓法輪功的異議。

八、公民上書(針對市級人大選舉問題和六四問題)
(一)1月下旬,湖北省潛江市前任人大代表姚立法因質疑當地人大選舉過程不公,向全國人大常委會遞交申訴書,請求針對潛江市人大選舉行為進行特別調查。(二)2月24日,曾以大無畏的勇氣揭露SARS真相而享譽海內外的北京解放軍301醫院外科醫生蔣彥永,上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政協、中共中央政治局、國務院,呼籲當局為六四正名。其後,海外、港臺多家著名網媒、傳媒及大陸部分面向港臺的門戶網媒和部分未遭封殺的民間網媒對此事件紛紛給予強有力關注和持續性聲援,蔣彥永此舉也得到了世界各地的民運團體、人權組織及個人的共同讚譽。

九、簽名活動(針對六四、醫療、教育、言論自由和異議人士問題)
針對六四問題:(一)2月22日,丁子霖等124名六四難屬,發出《致十屆二次大陸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公開信》,呼籲他們在「兩會」召開期間,「拿出勇氣和膽識」,就1989年六四事件向大會提案,要求重新調查六四。(二)3月7日,來自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的50名「全球紀念六四十五週年籌委會」主要負責人,聯名發起題為《「聲援蔣彥永醫師,為六四正名」全球簽名活動公開信》的簽名活動,其簽名速度與簽名規模為歷史所罕見,目前已達至6000人左右。

針對醫療問題和教育問題:(一)1月14日,湖北省隨州市教師劉飛躍把抗議任意抬哄藥價的聯署信寄到北京各政府部門,呼籲中國政府照顧農民和貧民在醫療上的負擔。劉飛躍過去數月在隨州市街頭收集了500多個簽名。(二)2月下旬,張祖樺、葉航、新望、趙農、趙楚、余傑等44名大陸人士發起題為《民間教育提案》的簽名活動,呼籲政府加大義務教育經費投入,落實義務教育,保障公民教育權利,並提出資金的籌集可以通過開徵教育稅或發行教育特種債券來解決等建議。

針對言論自由問題和異議人士問題:(一)2月1日,劉曉波、王怡、余傑、包遵信、茅於軾、丁子霖、蔣培坤、劉荻等102名大陸人士發起題為《要求對「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作出法律解釋的呼籲信》的簽名活動,強烈呼籲釋放杜導斌,要求清晰解釋中國法律中的「顛覆罪」,結束「以言治罪」的歷史。(二)2月初,香港支聯會發起題為《請營救我們的清水君和更多的愛國英雄》的簽名活動。支聯會介紹了清水君的身份和簡歷,並向海內外各界人士發出緊急呼籲,要求中共早日釋放清水君以及仍關押在中國大陸獄中的多位民主異議人士。(三)3月初,何德普在獄中遭到毒打致傷一事傳出後,引起海內外的強烈關注,來自北京等13個省市的55名異議人士聯名上書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呼籲聯合國人權委員會關注此事,並展開調查,敦促中國當局對相關人員進行法律追究,採取積極有效措施給中國政府施壓,制止類似情況繼續發生。

針對新聞自由問題(《南方都市報》程益中被捕及喻華峰、李民英被判事件):(一)3月29日,《中國經濟時報》首席記者王克勤、原《公民維權網》站長李健等51名大陸媒體界人士,聯名發出簽名呼籲書《關於「<南方都市報>問題」的呼籲書》,徵集媒體界同仁簽名。(二)4月2日,資深媒體從業者胡小同發出簽名呼籲書《就「南都案」的公開呼籲》,徵集社會意願性簽名。(三)4月10日,詩人瀋浩波、作家兼詩人尹麗川、原《三聯生活週刊》記者巫昂、影評人張亞璇、美術評論人兀鵬輝等5名大陸文化界人士,聯名發出簽名呼籲書《「南都案」--文化界公開簽名信》,徵集文化界同仁簽名。(四)4月11日,李健、何忠洲、王繼海、王俊秀、徐建新、李彪、許醫農等15名大陸人士以「中國公民」的身份,聯名發出簽名呼籲書《關於<南方都市報>案致中央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呼籲書》,面向全體中國公民徵集簽名。

■反迫害局部成功的亮點案例
言論範疇案例:2月9日,湖北網路作家杜導斌的律師李宗毅申請會見杜導斌時,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主管杜導斌一案的警官告訴律師:因在網路發表文章被捕的杜導斌一案,已被湖北省孝感市人民檢察院以「證據不足」退回公安局。2月17日,新華社發出522字的消息,以《我國進一步審理杜導斌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為題,極為罕見地迅速出現於各官方媒體及門戶網站,但繼而遭到的是強大的輿論反駁和輿論反彈。

民運範疇案例:(一)2月26日,當局提前釋放被關押將近十五年的西藏尼姑平措尼珍。(二)3月4日,原八九學運領袖、中國民主黨創始人王有才獲釋,搭機抵達美國舊金山,隨即轉機飛抵羅德島。這是中國反對派陣營一直呼籲和努力的結果,是在國際社會壓力下北京當局被迫做出的妥協。

六四難屬案例:3月28日下午,丁子霖在江蘇無錫老家打算掃墓時,被當地警察帶走。與此同時,在北京,張先玲和黃金平也在家中被警察帶走並被抄家,警察出示了傳喚證和搜查令。其後,對張先玲的傳呼證換成拘留證,罪名是「涉嫌危害國家安全」。4月1日黃金平獲釋,4月2日張先玲、丁子霖獲釋。在此六天之內,就丁子霖等六四難屬被捕事件及與之緊密相關的文章、報導、簽名呼籲信、聯名公開信、聲明、訪談、遊行、會議,相當眾多和激烈。最終,美國官方及海外、港臺、大陸民間的共同努力促使當局釋放了這三名聲望極高的六四難屬。


(源自《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