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版猖獗:中方归咎“境外”

作者:陈劲松 发表:2004-04-20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识产权屡遭侵犯,是外商对中国最感头疼的问题。这一问题,历来也是中国与美日欧等国发生贸易摩擦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为一个无视知识产权的盗版大国,盗版,不仅仅是许多中国人的个人行为,更是企业行为,甚至也是政府行为。中国当局虽然有时也装腔作势“打击盗版”,但通常都是做做样子,刮一阵风,并不解决根本问题。其做法大致有以下几类:

当外方向中方施加压力的时候,中方会在一段时间内“加大打击力度”,不消多久,便又松弛下来;地方干部与盗版商长期勾结,“打击风”降临前,前者向后者及时通风报信,后者暂避风头,风头一过,依然盗版盗销;如果有外商投诉,中国司法机关被迫立案调查,鉴于大多数盗版者都属地下工厂,“打一枪换一个位置”,司法机关的办案结果,或者是查无所获,或者通知受害方:该工厂已被查封。由于工厂已破产,受害方得不到任何赔偿。实际上,采取“查封”行动的中方司法机关,将脏货赃款收归己有,名为“没收”,实为“自肥”。好歹来个“肥水不流外人田”。真正“倒霉”的,只有少数“跑不掉”的大企业。比如,一年前,上海三家电影院因公开放映盗版美国电影,被美国时代电影公司起诉,人脏俱获,乖乖赔出一千万。除了这些个别案例之外,外商面对中国的疯狂盗版和司法网眼,通常只有“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据统计:由于大面积的盗版,外国企业在中国蒙受的经济损失每年高达250亿美元。针对光碟与电脑软件的盗版,尤其猖獗。据估算:中国企业和家庭使用的电脑软件中,95%属于盗版。

面对外商、外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持续批评,中国当局多方辩解。最近,甚至辩称:中国才是盗版的最大受害者,盗版的许多源头来自于境外。 这番“惊人”言论,是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发言人在记者会上公开宣示的。其理由是:自1996年以来,中方查处的182条非法光碟生产线,全部由境外进口,没有一条是中国自己生产的。按照这种逻辑,如果中国哪里有矿井爆炸或桥梁垮塌,完全可以说,因为材料都是进口的,所以事故源头来自于境外;又可以说,因为马列主义是从国外引进的,中国的落后与专制,源头在境外。强盗逻辑,匪夷所思!

我们知道,许多盗版光碟确经香港走私进入大陆,问题是,这些盗版光碟为什么难以进入美日欧等国家?而总能进入中国大陆,并畅行无阻?答案是:因为前者法制严明,人民自动抵制盗版;后者无法无天,民众习惯贪图便宜。来自香港的盗版商,甚至长年肆无忌惮地在珠江三角洲一带大办地下工厂,牟取暴利。仅仅因为,一个没有独立司法的国家,一个缺少法治概念的政府,为他们敞开了方便之门。说到底,盗版根源不在境外,完全在中国境内。

中国当局的辩解,使外商愈加怀疑其保护知识产权的诚意。外国专家指出:盗版现象之所以在中国持久猖獗而难以根除,关键就在于,中国各级政府为了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一直暗中庇护和支持侵权活动。 包括微软、丰田等跨国公司,都有过状告中国企业侵权,却被地方法院驳回的惨痛经验。

表面上看来,盗版,使中国获得暴利;然而,盗版,却使中国蒙受长远利益的损失。比如,许多外资企业,一直不敢将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转移到中国。在江苏常州合资设厂,组装挖掘机和装载机的日本小松集团(Komatsu),在中国的零部件国产化率,目前已达50%,但仍坚持其核心部件在日本生产。 该公司副总裁村上敬二坦率地说:如果公司在把一些零部件生产外包给中国企业,即便在合同上加入保护知识产权的条款,也并不能阻止侵权行为,一旦发生侵权,公司很难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公道。损人者损己。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又确为自我盗版的“最大受害者”。


(自由亚洲电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