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猖獗:中方歸咎「境外」

作者:陳勁松 發表:2004-04-20 2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知識產權屢遭侵犯,是外商對中國最感頭疼的問題。這一問題,歷來也是中國與美日歐等國發生貿易摩擦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為一個無視知識產權的盜版大國,盜版,不僅僅是許多中國人的個人行為,更是企業行為,甚至也是政府行為。中國當局雖然有時也裝腔作勢「打擊盜版」,但通常都是做做樣子,刮一陣風,並不解決根本問題。其做法大致有以下幾類:

當外方向中方施加壓力的時候,中方會在一段時間內「加大打擊力度」,不消多久,便又鬆弛下來;地方幹部與盜版商長期勾結,「打擊風」降臨前,前者向後者及時通風報信,後者暫避風頭,風頭一過,依然盜版盜銷;如果有外商投訴,中國司法機關被迫立案調查,鑒於大多數盜版者都屬地下工廠,「打一槍換一個位置」,司法機關的辦案結果,或者是查無所獲,或者通知受害方:該工廠已被查封。由於工廠已破產,受害方得不到任何賠償。實際上,採取「查封」行動的中方司法機關,將髒貨贓款收歸己有,名為「沒收」,實為「自肥」。好歹來個「肥水不流外人田」。真正「倒霉」的,只有少數「跑不掉」的大企業。比如,一年前,上海三家電影院因公開放映盜版美國電影,被美國時代電影公司起訴,人髒俱獲,乖乖賠出一千萬。除了這些個別案例之外,外商面對中國的瘋狂盜版和司法網眼,通常只有「啞巴吃黃連,有苦難言。」

據統計:由於大面積的盜版,外國企業在中國蒙受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250億美元。針對光碟與電腦軟體的盜版,尤其猖獗。據估算:中國企業和家庭使用的電腦軟體中,95%屬於盜版。

面對外商、外國政府、和國際社會的持續批評,中國當局多方辯解。最近,甚至辯稱:中國才是盜版的最大受害者,盜版的許多源頭來自於境外。 這番「驚人」言論,是由中國國家版權局發言人在記者會上公開宣示的。其理由是:自1996年以來,中方查處的182條非法光碟生產線,全部由境外進口,沒有一條是中國自己生產的。按照這種邏輯,如果中國哪裡有礦井爆炸或橋樑垮塌,完全可以說,因為材料都是進口的,所以事故源頭來自於境外;又可以說,因為馬列主義是從國外引進的,中國的落後與專制,源頭在境外。強盜邏輯,匪夷所思!

我們知道,許多盜版光碟確經香港走私進入大陸,問題是,這些盜版光碟為什麼難以進入美日歐等國家?而總能進入中國大陸,並暢行無阻?答案是:因為前者法制嚴明,人民自動抵制盜版;後者無法無天,民眾習慣貪圖便宜。來自香港的盜版商,甚至長年肆無忌憚地在珠江三角洲一帶大辦地下工廠,牟取暴利。僅僅因為,一個沒有獨立司法的國家,一個缺少法治概念的政府,為他們敞開了方便之門。說到底,盜版根源不在境外,完全在中國境內。

中國當局的辯解,使外商愈加懷疑其保護知識產權的誠意。外國專家指出:盜版現象之所以在中國持久猖獗而難以根除,關鍵就在於,中國各級政府為了保護自己的經濟利益,一直暗中庇護和支持侵權活動。 包括微軟、豐田等跨國公司,都有過狀告中國企業侵權,卻被地方法院駁回的慘痛經驗。

表面上看來,盜版,使中國獲得暴利;然而,盜版,卻使中國蒙受長遠利益的損失。比如,許多外資企業,一直不敢將核心零部件的生產轉移到中國。在江蘇常州合資設廠,組裝挖掘機和裝載機的日本小松集團(Komatsu),在中國的零部件國產化率,目前已達50%,但仍堅持其核心部件在日本生產。 該公司副總裁村上敬二坦率地說:如果公司在把一些零部件生產外包給中國企業,即便在合同上加入保護知識產權的條款,也並不能阻止侵權行為,一旦發生侵權,公司很難通過法律途徑討回公道。損人者損己。從這個角度而言,中國又確為自我盜版的「最大受害者」。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