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认同民主台湾还是专制中国?

发表:2004-04-24 1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台湾日报报道,不久前,纽约台湾会馆举办台湾总统选举的感恩茶会,笔者上台发表到台湾参观选举的感想,其中提到,作为评论员,我应该站在客观的立场来评论,但是我不可能站在“中间”立场来评论,因为在自由与独裁,民主台湾与专制中国之间,没有“中间”的立场。我这个立场得到与会者的认同。

认同为台湾民主辩护

最近,台湾著名作家、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长、目前在香港城市大学担任客座教授的龙应台,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同时发表一篇题为“为台湾民主辩护-- 与华人世界对话”的长文,评论台湾最近的总统选举与产生的风波。依我以前对她的看法,无疑她是“蓝色”的政治光谱,但是在这篇文章中,我认为她蓝绿都有批评,可以说是中间,当然也不可能绝对的50对50的中间,但是在民主与专制两个方面,她则是绝对的站在民主的立场上,所以才会用“为台湾民主辩护”的题目。而她“民主梦”的层次也显然高过那些假“民主”与“正义”为名,为实现“总统梦”而无理取闹的政客。

龙应台之所以写这篇文章,相信是这段时间内,包括香港在内的媒体,特别是海外华文媒体充满对台湾选举的负面报导,连在中共打压与分化下仍然孤军奋战的香港反共媒体,也逃不了大中国的情结而丑化台湾的民主选举,更何况其它华人地区,只希望中国“强大”而不问民主还是专制。也因此,我欣赏龙应台下面一段话:

“台湾的民主十几年来变成华人世界关注的焦点,除了因为它在华人历史上开创新局之外,也因为它的发展有我们熟悉的轨迹:帝国主义国家譬如日本或英国,在我们的土地上留下或深或浅的工业化基础;利用这个基础,华人胼手胝足地努力,又在威权政府的统治下创出经济成果,同时将经济成果投资于教育,但是教育水平提高了之后,人民转而向威权政府挑战要求政治参与,逐渐开展出今天的民主体制。”

这是相当理性的分析,没有用“民族主义”否定帝国主义与殖民主义的一切。也概括出来台湾与香港民主发展的轨迹,而中国不愿意发展教育,相信也是担心民主意识的成长。而将台湾列入“华人”圈子而不是“一个中国”里面,也表明龙应台的现实和理性。从这点出发,她希望人们不要只看到媒体对台湾的煽情报导,而要看到“有你看不见的纵深和广度”,也就是台湾民主的纵深和广度。龙应台对此做了相当详细的分析,也对目前的乱象做了客观的、有说服力的解析,可谓苦口婆心。

统一竟摆在民主之上

然而这篇文章发表后,在各地最引起争议的却是下面的一段话:“陈水扁的确是操弄了‘中国妖魔牌’而赢得权力,但是他有民意支持;不管怎么验票,比四年前多出150万人投票给他。在指责他玩弄民粹的同时,我们可能不该忘记了根本的问题所在:中国本身的极权统治、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和国际压迫,是台湾人真正的痛苦来源。这种痛苦越深,陈水扁的操弄空间越大。政绩可以一塌糊涂,诚信可以疑云重重,政策可以出尔反尔,国家发展可以长期原地踏步,但是因为有中共极权的威胁在,人民觉得就必须团结在他的羽翼之下,同仇敌忾。”

绿营的人可能不会认同她对陈水扁执政的评价,但是更多的是中国人及海外一些华人不能接受“中国本身的极权统治、中共对台湾的武力威胁和国际压迫,是台湾人真正的痛苦来源”的说法。大陆的极端人士被中共的假民族主义迷了心窍,他们为文批判龙应台可以理解,对这些“爱国者”来说,只要“统一”,把台湾人杀光,把台湾变为一片焦土,就是自己付出极大的代价(废除一党专政除外)也是值得的。同他们讨论是浪费时间的事,只有美国的强大武力才可以使他们恢复“理智”。

然而海外有所谓“民运人士”也认同这些中国暴民的说法,参与对龙应台的批判。他们不理解台湾人的悲哀与痛苦,把“统一”摆在“民主”之上,甚至公开鼓吹要共军攻打台湾,真不知道他们是“民运人士”,还是“统运人士”?

为投靠中共找遮羞布

海外还有些侨社以这次选举风波为借口,改挂中共的五星旗,理由是陈水扁运用阴谋手段第二次上台,会进一步搞台独云云。有的即使没有挂出五星旗,却组织甚么统一促进会,表示对民进党执政的不满。问题就在于,即使台湾进行正名,也要民众赞成才行,而且台湾仍然是一个民主国家。现在还不知道台湾会不会正名,也不知道甚么时候可以正名,却有人迫不及待去投靠专制独裁的中共,那只能说明他们留恋的中华民国,不是目前已经民主化的中华民国,而是以前独裁专制的中华民国;在失去这个旧的中华民国以后,就赶快去投靠另一个更加专制独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对陈水扁的所有指责,只是为自己投靠中共寻找遮羞布而已。

同样的,中共专制独裁50多年,他们不去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来反中共,民进党执政才四年,却匆忙成立统一促进会,使人不能不怀疑有没有中共在背后直接或间接的操作?有没有利益上的输送?如果纯粹是认识问题,龙应台的这篇文章,希望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