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学生为何能在西方学府一枝独秀?

发表:2004-05-05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在英国的小学和中学,不论年级,在所有科目名列榜首的都是华族学生,表现次佳的是印族学生。
  这并不足以为奇。亚洲学生学业表现比同龄西方学生特出的例子,在美国、加拿大和澳洲的学府比比皆是。

  在顶尖的大学里,例如哈佛、斯坦福、伯克利和麻省理工,来自人口不多的国家的亚洲学生数目,在比例上也远超西方学子。

  亚洲学生的学业成绩,尤其是在科学、工业技术和工程学等方面的卓越表现,是众所周知的。

  一些人认为亚洲学生的优异学术成绩,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这当然不足为信。

  具体的原因要一一说明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认为,文化和家庭背景的潜移默化及成功的决心,对于孩子看待教育的心态和积极性,有着重大的影响。

  以中国人为例,儒家2500年的文化遗产,使他们对学术成就有着根深蒂固的崇敬心理。在古代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社会,只有读书人能够通过考取功名,获得高官厚禄并光宗耀祖。

  中国人因此深信教育是事业有成和出人头地的途径。

  这种推崇学业成绩的心理,在今日的中国和海外华人社群里,比如新加坡,依然非常普遍。父母会不惜任何牺牲,让孩子获得最好的教育。

  华人父母和欧美人父母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前者时常会运用他们对孩子的影响力,并为孩子决定应该选择的专业或行业。后者一般会让孩子为自己的未来做决定。

  我看过很多父母和孩子为此产生了不可弥补的隔阂,孩子们一直无法原谅父母强逼他们选择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他们之中一些比较幸运的人,最后总算能够及时脱离苦海,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如果没有父母的压力,很多华族青年可能有机会发挥他们所长,成为出色的艺术家或者音乐家,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而不是为了要满足父母的期望,最终变成普普通通的会计师、律师或者医生。

  同欧美学生相比,人们一般认为华族学生会更勤奋和全心全意地争取好成绩。不过,他们却对非学术性的活动不感兴趣,因为他们来自只重视文凭的社会。

  欧美学生普遍被视为更富有创意,也更积极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和运动项目。他们比较注重全面的教育,不会一味追求好成绩。

  在西方,如果一名学生努力不懈而取得优异成绩,那只是他应得的回报。一名不把全部时间放在书本上,尽情参与各种活动,却依然能够名列前茅的学生,才是人们赞赏的对象。

  在今天这个更先进和竞争更剧烈的时代,亚洲和欧美学生或者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将使他们能够两头受益,让学生时代的生活成为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