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验票组数确定 预估520前验完

发表:2004-05-09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大选当选无效诉讼司法验票将于十日展开,台湾二十一个法院皆已初步决定验票组数,并推算出验票所需最长为十日,预估二十日前可完成,不过原告连宋委任律师团在板桥、苗栗、嘉义、台南等地,尚有诉讼代理人人力不足问题,积极寻觅人选,陈吕律师团则已大致完成,仅少数地区一位律师负责两个验票组。

  台湾高等法院即将在民事庭大厦三楼成立验票指挥中心,由院长张信雄担任总指挥,分为行政组、审判组,自今天起开始值班,处理各地地院有关验票、法律问题谘询,以及有关人事行政、验票事务、会计经费核销、统计、安全、资讯、庶务等等行政支援事宜。各地验票的地方法院也将成立验票中心,高等法院希望各地院能试行预演,及早发现验票可能的问题,先行解决。

  有关嘱托各地地院勘验选票,高等法院承审合议庭再进行细节修正,并寄交给各地地院参考,准许可夜间进行勘验,但须经过原被告代理人同意,另处理争议选票,也将分别依各自主张原本对手有效票为无效,以及两方皆认为应属个人有效票的格式记录。

  高等法院也再次要求各地方法院不能每日对外公布每日勘验结果,禁止媒体采访与一般民众参观,以便维护秩序及安全。

  另未来验票时,仅是形式勘验选票,验票组勘验法官无须就实体争执进行裁定;经修正的处理争议票流程,先彩色影印,在该影本正面盖有“原选务机关认定情形”戳记,勾选原先认定情形,如谁的有效票、无效票,再加盖“争议情形”戳记,记载两方主张,影印两份给双方诉讼代理人。争议票彩色影印原本后再附上“争议表格”,记载较具体明确的争议主张,再影印一份,两份均交给高等法院合议庭。

  争议票票数记载,分为连宋的有效票,但陈吕主张属无效票,或陈吕有效票,连宋主张无效票,以及两方皆认为选票应属自己有效票的三种格式,分别填写。

  至于影印选举人名册部分,若现场设备、人力不足,各地院可在勘验选票全部结束再影印,暂存各地方法院保管,再准备可供数十人同时阅览空间,让双方阅览。

  由于影印均须向双方收费,司法院昨天紧急完成“法院办理民事案件诉讼文书影印标准”,在现行的黑白影印收费标准外,明订彩色影印B5及A4每张十五元,B4及A3每张卅元。

绿吁连宋宣示接受验票结果

对于即将展开的台湾总统大选验票作业,民进党九日将正式启动验票支援指挥中心,十日起每天将定时召开三次记者会,说明最新验票状况及澄清相关争议;秘书长张俊雄昨特别召集会议向党内干部强调,验票和选举一样重要,只有做好验票工作,才能使社会大众对大选的合法性及正当性更具信心。

  民进党的“验票支援指挥中心”,台湾各县市党部也成立验票支援指挥小组,全力因应验票事宜。由副秘书长李应元担任召集人,副召集人为副秘书长钟佳滨,成员包括民调中心主任陈俊麟、组织部主任张郁仁、秘书处主任张世忠、文宣部副主任郑文灿、政策会副执行长梁文杰等人。

  民进党也呼吁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公开向全民宣示“无条件接受验票结果”,以表达尊重司法的精神,确保验票之后不要再有争议。

  张俊雄在会中强调,验票和选举一样,都是严肃且重要的工作,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最后一分钟的胜利才算胜利;全党务必全力投入验票工作,才能使社会大众对总统大选的合法性、正当性更具信心。

  郑文灿指出,十日开始验票后,民进党每天上午十点半、下午三点、晚上八点,将分别召开记者会公布各地验票情况并随时澄清相关争议。

蓝倾向每天都公布验票票数

〔记者李明贤□台北报导〕台湾大选验票即将于下周一展开,蓝营严阵以待,验票当天,国亲将分别在党中央成立“应变中心”以及“中央验票联络中心”,由两党秘书长分别坐镇,督导全国各地验票过程;至于是否逐日公布验票结果,国亲两党倾向采取逐日公布模式,国民党还将每日召开记者会,向外界说明验票情况。

  国亲立院党团昨日中午紧急会商,并由国亲委任律师蔡玉玲、李宗德进行“勤前教育”,针对验票相关流程向立委说明;立委会后转述,目前律师团对于翻盘具有高度信心,但立委看法呈现两极。

  根据规划,国亲两党针对验票分别建构一套绵密监控系统,除两党中央分别设立指挥中心之外,两党中央分别由林丰正、蔡钟雄亲自坐镇,统筹验票事宜。

  在地方连络站,也将由党工进驻,并更新电脑配备,负责计票作业,将每日验票结果做成图表,回传至国亲两中央;亲民党验票小组召集人陈进兴说,此作业将以科学化进行,不容许出错。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