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驗票組數確定 預估520前驗完

發表:2004-05-09 0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總統大選當選無效訴訟司法驗票將於十日展開,臺灣二十一個法院皆已初步決定驗票組數,並推算出驗票所需最長為十日,預估二十日前可完成,不過原告連宋委任律師團在板橋、苗栗、嘉義、臺南等地,尚有訴訟代理人人力不足問題,積極尋覓人選,陳呂律師團則已大致完成,僅少數地區一位律師負責兩個驗票組。

  臺灣高等法院即將在民事庭大廈三樓成立驗票指揮中心,由院長張信雄擔任總指揮,分為行政組、審判組,自今天起開始值班,處理各地地院有關驗票、法律問題諮詢,以及有關人事行政、驗票事務、會計經費核銷、統計、安全、資訊、庶務等等行政支援事宜。各地驗票的地方法院也將成立驗票中心,高等法院希望各地院能試行預演,及早發現驗票可能的問題,先行解決。

  有關囑託各地地院勘驗選票,高等法院承審合議庭再進行細節修正,並寄交給各地地院參考,准許可夜間進行勘驗,但須經過原被告代理人同意,另處理爭議選票,也將分別依各自主張原本對手有效票為無效,以及兩方皆認為應屬個人有效票的格式記錄。

  高等法院也再次要求各地方法院不能每日對外公布每日勘驗結果,禁止媒體採訪與一般民眾參觀,以便維護秩序及安全。

  另未來驗票時,僅是形式勘驗選票,驗票組勘驗法官無須就實體爭執進行裁定;經修正的處理爭議票流程,先彩色影印,在該影本正面蓋有「原選務機關認定情形」戳記,勾選原先認定情形,如誰的有效票、無效票,再加蓋「爭議情形」戳記,記載兩方主張,影印兩份給雙方訴訟代理人。爭議票彩色影印原本後再附上「爭議表格」,記載較具體明確的爭議主張,再影印一份,兩份均交給高等法院合議庭。

  爭議票票數記載,分為連宋的有效票,但陳呂主張屬無效票,或陳呂有效票,連宋主張無效票,以及兩方皆認為選票應屬自己有效票的三種格式,分別填寫。

  至於影印選舉人名冊部分,若現場設備、人力不足,各地院可在勘驗選票全部結束再影印,暫存各地方法院保管,再準備可供數十人同時閱覽空間,讓雙方閱覽。

  由於影印均須向雙方收費,司法院昨天緊急完成「法院辦理民事案件訴訟文書影印標準」,在現行的黑白影印收費標準外,明訂彩色影印B5及A4每張十五元,B4及A3每張卅元。

綠吁連宋宣示接受驗票結果

對於即將展開的臺灣總統大選驗票作業,民進黨九日將正式啟動驗票支援指揮中心,十日起每天將定時召開三次記者會,說明最新驗票狀況及澄清相關爭議;秘書長張俊雄昨特別召集會議向黨內幹部強調,驗票和選舉一樣重要,只有做好驗票工作,才能使社會大眾對大選的合法性及正當性更具信心。

  民進黨的「驗票支援指揮中心」,臺灣各縣市黨部也成立驗票支援指揮小組,全力因應驗票事宜。由副秘書長李應元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為副秘書長鐘佳濱,成員包括民調中心主任陳俊麟、組織部主任張郁仁、秘書處主任張世忠、文宣部副主任鄭文燦、政策會副執行長梁文傑等人。

  民進黨也呼籲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公開向全民宣示「無條件接受驗票結果」,以表達尊重司法的精神,確保驗票之後不要再有爭議。

  張俊雄在會中強調,驗票和選舉一樣,都是嚴肅且重要的工作,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分鐘,最後一分鐘的勝利才算勝利;全黨務必全力投入驗票工作,才能使社會大眾對總統大選的合法性、正當性更具信心。

  鄭文燦指出,十日開始驗票後,民進黨每天上午十點半、下午三點、晚上八點,將分別召開記者會公布各地驗票情況並隨時澄清相關爭議。

藍傾向每天都公布驗票票數

〔記者李明賢□臺北報導〕臺灣大選驗票即將於下週一展開,藍營嚴陣以待,驗票當天,國親將分別在黨中央成立「應變中心」以及「中央驗票聯絡中心」,由兩黨秘書長分別坐鎮,督導全國各地驗票過程;至於是否逐日公布驗票結果,國親兩黨傾向採取逐日公布模式,國民黨還將每日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說明驗票情況。

  國親立院黨團昨日中午緊急會商,並由國親委任律師蔡玉玲、李宗德進行「勤前教育」,針對驗票相關流程向立委說明;立委會後轉述,目前律師團對於翻盤具有高度信心,但立委看法呈現兩極。

  根據規劃,國親兩黨針對驗票分別建構一套綿密監控系統,除兩黨中央分別設立指揮中心之外,兩黨中央分別由林豐正、蔡鐘雄親自坐鎮,統籌驗票事宜。

  在地方連絡站,也將由黨工進駐,並更新電腦配備,負責計票作業,將每日驗票結果做成圖表,回傳至國親兩中央;親民黨驗票小組召集人陳進興說,此作業將以科學化進行,不容許出錯。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