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 北京可能承认“两个中国”?

发表:2004-05-10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李家泉最近在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的专访时透露,北京可能接受台湾是一个单独实体的事实。也就是说,承认台湾是“中华民国”的事实。但是这个专访公开发表后,李家泉急急忙忙否认,甚至说,它所报导的,没有一句话是他说的。

  这种“全盘否定”,表明是政治因素在起作用而不是访问中产生的“误解”。这就表明北京在力图为两岸关系解困的一种新思考。也许是还不成熟的思考,也许是已经拍板,但更可能的是还没有决定在甚么时候,也就是在对北京最有利的时候公布。

  五年前,江泽民的“国师”汪道涵也曾经表示过“一个中国”不是“中华民国”,也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事后中国还通过在香港的喉舌“文汇报”以“权威人士”身份发表否认声明。

  中国之所以要否认这些报导,主要是不愿意把他们的底线曝光,以便在谈判时作为“让步”的筹码;过早宣布,谈判时就不能占据高点。因此李家泉的否认,不是否认这个“新思维”的事实,而是这个“新思维”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由错误的人士宣布。

 以目前情况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不遗余力的维护中华民国。这是非常滑稽的情况,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认为中华民国早就灭亡,即使是二○○○年二月台湾政党轮替前夕国台办公布的“一个中国的原则与台湾问题”白皮书也表示:“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国际上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民国从此结束了它的历史地位。”既然中华民国已经结束了它的历史地位,现在却又希望中华民国还保留它的国号,也就是继续它的历史地位,而维护的决心和消灭的决心一样高昂。去年十一月十九日,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室主任罗援以强硬的语气表示,若台湾将“中华民国宪法”的疆域修改为只涵盖台、澎、金、马,这部宪法就是“台独”宪法,那它就触及了中国动武的底线。

  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将领都希望台湾的中华民国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不是“卖国”行为是甚么?既然期望中华民国还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的将领和老百姓向中华民国提供情报,怎么能说是“间谍”?

  李家泉在否定上述说法时还表示“”中华民国”包括大陆,我们很愿意让你们包括”之外,还表示“将来陈水扁修宪,不改变国旗、国歌、国号和领土范围这种维持现状的”中华民国”,大陆虽然不会接受但还会容忍。”

  实际上,难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真的拒绝接受中华民国吗?实际情况是有些拒绝,有些接受。例如,新台币上的“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不但接受,而且还很欢迎呢,否则中共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的胡锦涛去年不会出来接见台商,也不会最近在视察昆山时也参观台商企业。

  总之,李家泉所透露出来的讯息是,过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所一向不承认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现在“两个中国”的原则已经松动,这是台湾所必须看到的,至于“一中一台”能否松动,要看台湾的努力、美国的态度与国际社会的压力。

 而台湾的努力早已经见到效果:一九九一年的国统纲领,中国不愿接受,但是二○○○年政党轮替后,中国就后悔当时为何不接受;又如一九九二年的“一中各表”,当时中国也拒绝承认,现在却巴不得台湾接受;可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本是一个欺软怕硬、恃强凌弱的流氓国家。台湾不必向中国挑衅,但是坚持主权原则并迈向国际,则不但不能动摇,而且要不断发展。

(自由时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