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北京可能承認「兩個中國」?

發表:2004-05-10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所長李家泉最近在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的專訪時透露,北京可能接受臺灣是一個單獨實體的事實。也就是說,承認臺灣是「中華民國」的事實。但是這個專訪公開發表後,李家泉急急忙忙否認,甚至說,它所報導的,沒有一句話是他說的。

  這種「全盤否定」,表明是政治因素在起作用而不是訪問中產生的「誤解」。這就表明北京在力圖為兩岸關係解困的一種新思考。也許是還不成熟的思考,也許是已經拍板,但更可能的是還沒有決定在甚麼時候,也就是在對北京最有利的時候公布。

  五年前,江澤民的「國師」汪道涵也曾經表示過「一個中國」不是「中華民國」,也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事後中國還通過在香港的喉舌「文匯報」以「權威人士」身份發表否認聲明。

  中國之所以要否認這些報導,主要是不願意把他們的底線曝光,以便在談判時作為「讓步」的籌碼;過早宣布,談判時就不能佔據高點。因此李家泉的否認,不是否認這個「新思維」的事實,而是這個「新思維」是在錯誤的時間、錯誤的地點,由錯誤的人士宣布。

 以目前情況來看,中華人民共和國正在不遺餘力的維護中華民國。這是非常滑稽的情況,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直認為中華民國早就滅亡,即使是二○○○年二月臺灣政黨輪替前夕國台辦公布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臺灣問題」白皮書也表示:「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上的唯一合法代表,中華民國從此結束了它的歷史地位。」既然中華民國已經結束了它的歷史地位,現在卻又希望中華民國還保留它的國號,也就是繼續它的歷史地位,而維護的決心和消滅的決心一樣高昂。去年十一月十九日,中國軍事科學院研究室主任羅援以強硬的語氣表示,若臺灣將「中華民國憲法」的疆域修改為只涵蓋臺、澎、金、馬,這部憲法就是「台獨」憲法,那它就觸及了中國動武的底線。

  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將領都希望臺灣的中華民國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不是「賣國」行為是甚麼?既然期望中華民國還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的將領和老百姓向中華民國提供情報,怎麼能說是「間諜」?

  李家泉在否定上述說法時還表示「」中華民國」包括大陸,我們很願意讓你們包括」之外,還表示「將來陳水扁修憲,不改變國旗、國歌、國號和領土範圍這種維持現狀的」中華民國」,大陸雖然不會接受但還會容忍。」

  實際上,難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真的拒絕接受中華民國嗎?實際情況是有些拒絕,有些接受。例如,新台幣上的「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但接受,而且還很歡迎呢,否則中共總書記兼中國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去年不會出來接見台商,也不會最近在視察昆山時也參觀台商企業。

  總之,李家泉所透露出來的訊息是,過去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一向不承認的「兩個中國」、「一中一臺」,現在「兩個中國」的原則已經鬆動,這是臺灣所必須看到的,至於「一中一臺」能否鬆動,要看臺灣的努力、美國的態度與國際社會的壓力。

 而臺灣的努力早已經見到效果:一九九一年的國統綱領,中國不願接受,但是二○○○年政黨輪替後,中國就後悔當時為何不接受;又如一九九二年的「一中各表」,當時中國也拒絕承認,現在卻巴不得臺灣接受;可見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本是一個欺軟怕硬、恃強凌弱的流氓國家。臺灣不必向中國挑釁,但是堅持主權原則並邁向國際,則不但不能動搖,而且要不斷發展。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