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选 甘地王朝东山再起

发表:2004-05-13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前总理拉吉夫.甘地的义大利裔遗孀桑妮亚.甘地领导的国大党十三日确定在这次印度国会大选中击败执政党“印度人民党”,隶属人民党的总理瓦帕依已提出辞呈,桑妮亚宣布该党将尽速筹组新政府。

 桑妮亚可望成为印度第一位具有外籍人士背景的总理,这次选举结果也意谓尼赫鲁甘地王朝东山再起。

 印度本次大选将选出国会五百三十九席,在官方开票过程中,国大党及友党的席次持续领先,各电视台的非官方开票结果亦然。

现任总理已提辞呈

 隶属人民党的总理瓦帕依召开九十分钟紧急会议后,由该党党魁纳伊杜宣布败选,表示:“我们未取得人民付托。”瓦帕依则在十三日晚间向总统卡拉姆提出辞呈。

 在国大党总部外面,支持者燃放鞭炮大肆庆祝,预料国大党未来将和共产党与其他地方性政党组成执政联盟。

 五十七岁的桑妮亚出任总理的呼声甚高,但由于许多政坛领袖对她的义大利出身背景有意见,因此未来由谁组阁还不确定。桑妮亚一九九九年曾因她的外籍出身引发政团内部争执,最后在大选中败北。

孟买股市先跌后涨

 国大党等左派势力可望胜选的消息,一开始令孟买股市下跌,投资人担心瓦帕依政府推动的私有化改革和自由市场经济政策将就此停摆,不过随着投资人对新政府持续改革脚步的态度寄予厚望,股市止跌反弹。

 在瓦帕依任内和印度展开对话的巴基斯坦,则冀望新政府持续推动两国和平进程。

 印度人民党在选前信心满满,认为今年季风雨丰沛带来的农业大丰收和瓦帕依节节上升的民调支持率,将使该党顺利胜选,瓦帕依因此将大选提前五个月举行。瓦帕依政团一名领袖表示,选举结果“完全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瓦帕依执政期间,印度经济成长率高达八%,外汇存底也一举创下一千一百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瓦帕依政府因此以“印度发光”作为本次选战口号,希望凭上述政绩继续执政。

 但分析家指出,上述经济发展并未真正照顾到多达三亿的贫穷人口,他们每天生活费不到一美元。

执政党大意失荆州

 对这些乡村贫苦大众来说,兴建漂亮的高速公路远不及兴建维修乡间道路重要,高经济成长率也并未解决他们最基本的缺乏饮水和用电问题。

 分析家指出,印度人民党的经济政策并未反映出对贫苦大众处境的关心,这使主攻乡村选票的国大党和左派政党策略奏效。上议院议员兼政治专栏作家纳亚尔表示,这次选举结果是“反对全球化的一项判决,新政府未来必须思考如何雇用更多的人,而不是雇用更多机器”。

 以印度教代言人自居的印度人民党这次落败,也显示国大党主张印度政治世俗化的诉求似乎获得选民认同。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省充满印、回宗教冲突血腥记忆,向来是印度人民党的票仓,目前开票结果人民党只赢六席,国大党则赢七席。

 瓦帕依政府也高估了桑妮亚的外国人背景给她带来的包袱,她在这次大选中一如当年她的婆婆甘地夫人一样横扫妇女选票。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