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選 甘地王朝東山再起

發表:2004-05-13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前總理拉吉夫.甘地的義大利裔遺孀桑妮亞.甘地領導的國大黨十三日確定在這次印度國會大選中擊敗執政黨「印度人民黨」,隸屬人民黨的總理瓦帕依已提出辭呈,桑妮亞宣布該黨將盡速籌組新政府。

 桑妮亞可望成為印度第一位具有外籍人士背景的總理,這次選舉結果也意謂尼赫魯甘地王朝東山再起。

 印度本次大選將選出國會五百三十九席,在官方開票過程中,國大黨及友黨的席次持續領先,各電視臺的非官方開票結果亦然。

現任總理已提辭呈

 隸屬人民黨的總理瓦帕依召開九十分鐘緊急會議後,由該黨黨魁納伊杜宣布敗選,表示:「我們未取得人民付託。」瓦帕依則在十三日晚間向總統卡拉姆提出辭呈。

 在國大黨總部外面,支持者燃放鞭炮大肆慶祝,預料國大黨未來將和共產黨與其他地方性政黨組成執政聯盟。

 五十七歲的桑妮亞出任總理的呼聲甚高,但由於許多政壇領袖對她的義大利出身背景有意見,因此未來由誰組閣還不確定。桑妮亞一九九九年曾因她的外籍出身引發政團內部爭執,最後在大選中敗北。

孟買股市先跌後漲

 國大黨等左派勢力可望勝選的消息,一開始令孟買股市下跌,投資人擔心瓦帕依政府推動的私有化改革和自由市場經濟政策將就此停擺,不過隨著投資人對新政府持續改革腳步的態度寄予厚望,股市止跌反彈。

 在瓦帕依任內和印度展開對話的巴基斯坦,則冀望新政府持續推動兩國和平進程。

 印度人民黨在選前信心滿滿,認為今年季風雨豐沛帶來的農業大豐收和瓦帕依節節上升的民調支持率,將使該黨順利勝選,瓦帕依因此將大選提前五個月舉行。瓦帕依政團一名領袖表示,選舉結果「完全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瓦帕依執政期間,印度經濟成長率高達八%,外匯存底也一舉創下一千一百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瓦帕依政府因此以「印度發光」作為本次選戰口號,希望憑上述政績繼續執政。

 但分析家指出,上述經濟發展並未真正照顧到多達三億的貧窮人口,他們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美元。

執政黨大意失荊州

 對這些鄉村貧苦大眾來說,興建漂亮的高速公路遠不及興建維修鄉間道路重要,高經濟成長率也並未解決他們最基本的缺乏飲水和用電問題。

 分析家指出,印度人民黨的經濟政策並未反映出對貧苦大眾處境的關心,這使主攻鄉村選票的國大黨和左派政黨策略奏效。上議院議員兼政治專欄作家納亞爾表示,這次選舉結果是「反對全球化的一項判決,新政府未來必須思考如何僱用更多的人,而不是僱用更多機器」。

 以印度教代言人自居的印度人民黨這次落敗,也顯示國大黨主張印度政治世俗化的訴求似乎獲得選民認同。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省充滿印、回宗教衝突血腥記憶,向來是印度人民黨的票倉,目前開票結果人民黨只贏六席,國大黨則贏七席。

 瓦帕依政府也高估了桑妮亞的外國人背景給她帶來的包袱,她在這次大選中一如當年她的婆婆甘地夫人一樣橫掃婦女選票。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