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民遭威吓 港人权组织设热线还击

发表:2004-05-20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近期不断有市民向媒体投诉遭威吓于九月立法会选举投票给特定背景的候选人,及有感香港选举制度的廉洁公正性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香港人权监察宣布将于二十日开始,成立一条“选民投诉遭受威吓”电话热线,协助民间社会还击这种威吓。

香港人权监察主席夏博义十九日指出,港人的基本公民权利,如言论自由及选举过程的廉洁性等,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胁;除了连串的著名播音人指因为压力而停止工作外,也陆续出现有关选举的投诉,这些投诉已经被详细地备案,而有证据显示这些压力似乎是源自中央而且是较高层。香港人权监察的工作是要站出来说话及在能力所及范围内制止这些威吓,因此设立了这条投诉热线。

向国际公开投诉内容

香港人权监察通过投诉热线所接到的投诉会转介到有关的港府部门跟进,甚至向国际社会公开一些投诉个案的内容。夏博义指现时在香港出现的事件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而最有效制止这些事情的方法,就是令犯事者尴尬。

他希望设立热线可以起到阻吓作用,但若达不到效果,这会是一个开始,香港人权监察会继续寻找方法去捍卫一个公正、自由的不记名投票的选举制度。
香港人权监察十九日宣布从今早开始,一条名为“选民投诉遭受威吓”的电话热线将投入服务,接受市民有关选举事宜的投诉。热线号码为(852) 3110 4588,接受投诉时间为逢星期一至五上午十一时至下午八时。香港人权监察又表示,稍后会进行检讨,有需要的话,热线可能发展成廿四小时运作;热线会维持服务至九月十三日晚上结束。

夏博义指热线的运作将遵守“个人资料私隐条例”,但若投诉人希望人权监察公开投诉内容,在保密消息来源及保障私隐的原则下会公开内容,并与警方、廉政公署、选举管理委员会及各相关政府部门保持联系,跟进投诉。

检讨选举程序及安排

香港人权监察又要求胡国兴大法官及他领导的选举管理委员会,即时重新检讨现行的选举程序和票站的安排,以保证选举当日不会出现任何漏洞或欺骗行为。

人权监察教育及项目干事陈洁文指出,现时的投票程序有很多措施可以重新检讨和安排,令程序更安全和透明,如安放胶箱让选民投票时,可以暂时放置手提电话,以及重新设计投票亭,令投票过程既保密,又不至于让违法事情发生。

她举例说,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的区议会投票过程中,曾有香港人权监察的义工成功地拿着照相机出入投票亭而没有被发现,证明目前的安排措施很容易被滥用,尤其是现在已经有选民被恐吓的事情出现。

禁投票带手电阻威吓

最近有市民在电台节目中投诉,被要求带有摄录功能的手提电话,即场拍下已填好的选票,证明已按照指示投某个党派,对此,人权监察特别呼吁当局禁止选民携带手提电话进入投票亭,他们支持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主席黄宏发议员的有关禁止携带手提电话进入投票亭的立法建议,亦要求政府尽速进行有关事项,以确保威吓选民的手段不能得逞。他们认为要在投票站入口添置设施代管手提电话并不困难,而有关措施将可以恢复人们对一个公正选举程序的信心。

夏博义又即场公开了一份收到的表格,表格要求员工填写已登记为选民家属的资料包括中英文名字及登记地址。他表示不能证明文件的真伪,但鼓励媒体对表格上出现的公司名称“宇宙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查询,向该公司查证文件的真伪;若真有此文件,该公司应该解释因何要搜集有关资料,而香港人权监察也会将事件转介到选举事务委员会处理。

吁港人靠自己站出来

夏博义呼吁港人在目前困难的环境下站出来,公开遭受的威吓,因为单是靠传媒和民间团体发声是不足够的。

被问到市民向热线投诉跟向警方投诉有何分别时,夏博义说,通常市民不能确定是否应该投诉或向哪里投诉都可以致电热线投诉或查询,而且在现时这种政治气氛下引起的恐慌,设立投诉热线会对情况有帮助。

至于社会上有言论指有关选举的投诉只是谣言,陈洁文认为,现时香港社会弥漫着不安的气氛,无论有关的投诉是谣言或是真实事件,都是不可以接受的,而且这种气氛已经直接影响着选举的公平和公正性。她认为,有关部门应该主动对投诉进行调查。

对于有社会人士担心不准许选民在投票时携带手提电话会影响投票率,夏博义并不同意这种说法。他认为,保护投票保密度比增加投票率更重要;选民不会因为投票时不准携带手提电话而不去投票。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