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遭威嚇 港人權組織設熱線還擊

發表:2004-05-20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就近期不斷有市民向媒體投訴遭威嚇於九月立法會選舉投票給特定背景的候選人,及有感香港選舉制度的廉潔公正性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香港人權監察宣布將於二十日開始,成立一條「選民投訴遭受威嚇」電話熱線,協助民間社會還擊這種威嚇。

香港人權監察主席夏博義十九日指出,港人的基本公民權利,如言論自由及選舉過程的廉潔性等,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除了連串的著名播音人指因為壓力而停止工作外,也陸續出現有關選舉的投訴,這些投訴已經被詳細地備案,而有證據顯示這些壓力似乎是源自中央而且是較高層。香港人權監察的工作是要站出來說話及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制止這些威嚇,因此設立了這條投訴熱線。

向國際公開投訴內容

香港人權監察通過投訴熱線所接到的投訴會轉介到有關的港府部門跟進,甚至向國際社會公開一些投訴個案的內容。夏博義指現時在香港出現的事件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而最有效制止這些事情的方法,就是令犯事者尷尬。

他希望設立熱線可以起到阻嚇作用,但若達不到效果,這會是一個開始,香港人權監察會繼續尋找方法去捍衛一個公正、自由的不記名投票的選舉制度。
香港人權監察十九日宣布從今早開始,一條名為「選民投訴遭受威嚇」的電話熱線將投入服務,接受市民有關選舉事宜的投訴。熱線號碼為(852) 3110 4588,接受投訴時間為逢星期一至五上午十一時至下午八時。香港人權監察又表示,稍後會進行檢討,有需要的話,熱線可能發展成廿四小時運作;熱線會維持服務至九月十三日晚上結束。

夏博義指熱線的運作將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但若投訴人希望人權監察公開投訴內容,在保密消息來源及保障私隱的原則下會公開內容,並與警方、廉政公署、選舉管理委員會及各相關政府部門保持聯繫,跟進投訴。

檢討選舉程序及安排

香港人權監察又要求胡國興大法官及他領導的選舉管理委員會,即時重新檢討現行的選舉程序和票站的安排,以保證選舉當日不會出現任何漏洞或欺騙行為。

人權監察教育及項目幹事陳潔文指出,現時的投票程序有很多措施可以重新檢討和安排,令程序更安全和透明,如安放膠箱讓選民投票時,可以暫時放置手提電話,以及重新設計投票亭,令投票過程既保密,又不至於讓違法事情發生。

她舉例說,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的區議會投票過程中,曾有香港人權監察的義工成功地拿著照相機出入投票亭而沒有被發現,證明目前的安排措施很容易被濫用,尤其是現在已經有選民被恐嚇的事情出現。

禁投票帶手電筒阻威嚇

最近有市民在電臺節目中投訴,被要求帶有攝錄功能的手提電話,即場拍下已填好的選票,證明已按照指示投某個黨派,對此,人權監察特別呼籲當局禁止選民攜帶手提電話進入投票亭,他們支持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黃宏發議員的有關禁止攜帶手提電話進入投票亭的立法建議,亦要求政府盡速進行有關事項,以確保威嚇選民的手段不能得逞。他們認為要在投票站入口添置設施代管手提電話並不困難,而有關措施將可以恢復人們對一個公正選舉程序的信心。

夏博義又即場公開了一份收到的表格,表格要求員工填寫已登記為選民家屬的資料包括中英文名字及登記地址。他表示不能證明文件的真偽,但鼓勵媒體對表格上出現的公司名稱「宇宙物業服務有限公司」進行查詢,向該公司查證文件的真偽;若真有此文件,該公司應該解釋因何要蒐集有關資料,而香港人權監察也會將事件轉介到選舉事務委員會處理。

吁港人靠自己站出來

夏博義呼籲港人在目前困難的環境下站出來,公開遭受的威嚇,因為單是靠傳媒和民間團體發聲是不足夠的。

被問到市民向熱線投訴跟向警方投訴有何分別時,夏博義說,通常市民不能確定是否應該投訴或向哪裡投訴都可以致電熱線投訴或查詢,而且在現時這種政治氣氛下引起的恐慌,設立投訴熱線會對情況有幫助。

至於社會上有言論指有關選舉的投訴只是謠言,陳潔文認為,現時香港社會瀰漫著不安的氣氛,無論有關的投訴是謠言或是真實事件,都是不可以接受的,而且這種氣氛已經直接影響著選舉的公平和公正性。她認為,有關部門應該主動對投訴進行調查。

對於有社會人士擔心不准許選民在投票時攜帶手提電話會影響投票率,夏博義並不同意這種說法。他認為,保護投票保密度比增加投票率更重要;選民不會因為投票時不准攜帶手提電話而不去投票。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