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议人士放弃立足经济的幻想

作者:冷万宝 发表:2004-05-26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获悉89年学运领袖张铭再次被逮捕,并被判予7年重刑的消息,我似乎并不感到奇怪和震惊。在专制社会当中,一个臣民(专制制度下,只有臣民,没有公民而言)蹲监坐狱跟是否有罪或无罪无关,而是取决于当权者怎样认为──这属于狼的哲学及“君主论”如何践行的问题。何况张铭当年还得罪过中共当局,这对心胸狭隘、鼠肚鸡肠的专制者来说,是绝对不会善罢甘休的。尽管以前判过他一次,如果当局认为“颠覆”过它的人,不苟延残喘找草根藏起来,还想在经济基础方面上发展壮大,“想”要践行中共所谓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理论(实际上中共常常是反其道而行──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那当局还能容忍你、放过你,不把你“扼杀在摇篮之中”才怪呢。

本来,中共当局在镇压89年民主运动之后,迫于国际上的压力,没有重判学生领袖,因此,心理上就老大地不舒坦,总在伺机报复。这从后来再次重判学生领袖王丹、王有才等人的徒刑,就可以看出一斑了。异议人士如果从狱中出来,想不“夹着尾巴做人”,还想风风光光地活着,而且还“想”有“企图”地活着,那么中共当局就会在“人权最好的时期”图穷匕首见、露出庐山真面目。哪些中共当局不喜欢的人,别说靠个人的智慧、能力把经济发展起来,并活得风光一些,不被中共当局所容忍,就是找到一份糊口的工作,政府官员也会让单位除名。例如异议人士李维在一单位打工不久,就被莫须有的名义解除工作,最荒唐地竟然还要株连女友。李维的女友因要与他结婚,单位阻止结婚不成,竟停发工资,并最终导致女友失业。象在本地寻找工作而困难重重的唐元隽、沈良庆等人,即使悄悄地外出打工谋生,中共当局都不会放他们一马,经常把他们加以扣押、拘留并遣送回家。而,以上等等诸多人士的遭遇,不过是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加以经济打击、经济迫害的冰山一角而已。

在集权专制的社会当中,有自己思想或独立思考的异议人士,想过上正常人最基本的生活都无法得到法律保障的情况下,想要发展或壮大经济来实现美好人生的梦想,那只能是幻想。哪怕你默默地一门心思地搞经济发展,最终还是难逃他们采用的经济迫害达成政治迫害的命运。异议人士常常以自己善良的天性,来度量当权者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而有所进步。但专制者的本性,却常常给我们最现实的冷血般的答案。所以,善良人的每一次良好的期待和辛勤艰苦的努力,其结果都是另一场恶梦的开始。

张铭及异议人士想在中共当局的政体之下,发展经济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只能是奢望或是幻想,即使是“尊重人权”的句子写入宪法,也是无济于事。对异议人士而言,在别无选择的社会里,只能是放弃立足经济的幻想,保持特立独行的品格,走争取人权保障的不归路
……(2004年5月2日于吉林)

民主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