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旁酒家红火的背后

作者:钱跃 发表:2004-06-12 1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位在武汉住党校的县级领导干部,委婉地向记者承认,平时不容易接触上级,趁领导“读书”的机会前来看望,名正言顺地表示对上级的敬意,不仅请领导吃顿饭,送一两箱水果,还要送上一个“信封”(红包)表示慰问。有不少当官有实权的学员根本忙不过来,经常一顿饭有好几个约会。由此,党校旁的酒家,一家比一家排场,生意火得不行。

  早就听说各行各业都有“潜规则”,如娱乐界演员需要“身体力行”孝敬导演,否则就很难出名;病人需要孝敬医生“红包”,否则麻醉既不麻也不醉、手术也有不到位之虞。但官员把孝敬的“战场”转移到党校,竟渐成官场的“潜规则”之一,以至带动四周饭店饭店的生意,不能不让人深思。

  在党校孝敬上级,在上级领导一方,可以比平日更能察出谁更忠诚、谁更服贴、谁更“明事”;在下级一方,既可以免除平日“沟通感情”之不便,又更加体现“诚意”--大老远来看望领导,其诚也切,其意也殷,领导还好意思推托吗?

  早就有理论功底颇深、概括能力颇强的官员戏言,自己在党校,也就是混几个“一点”:找一点靠山,交一点朋友,看一点闲书,炼一点身体。殊不知现在,又多了一个“一点”--搞一点异地腐败。于是人们不难发现,本来让官员来党校,是锤炼思想和作风,哪知思想作风似乎锤炼不多,反倒变得邪乎起来;本来让官员来党校,是让他们学习知识,以应对瞬息万变的复杂局势,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哪知知识水平没提高多少,倒把大量本来应用来学习的时间,干脆用在联络关系、应筹吃喝上了。下属也不是吃闲饭的,他们清楚,党校学员通常在党校“镀金”取得学历后,就取得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任职资格。出名要趁早,孝敬何尝不要趁早。如此上有好者,下必甚焉,下属还不是投其所好,快速跟进,以求日后领导多加关照。

  所以才有领导干部暂住党校,却不冷清,经常要应付下级的公款吃请并收到纪念品、水果等礼物或红包,这种现象已成为公开的秘密。所以才有党校旁的酒家一家比一家排场、一家比一家红火。正如武汉的一些餐馆老板观察得出的:“我们一家比一家排场,通常宴请的人出手都很大方,很少有人讨价还价,整个万松园路的餐饮业沾光都发了大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