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校旁酒家紅火的背後

作者:錢躍 發表:2004-06-12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位在武漢住黨校的縣級領導幹部,委婉地向記者承認,平時不容易接觸上級,趁領導「讀書」的機會前來看望,名正言順地表示對上級的敬意,不僅請領導吃頓飯,送一兩箱水果,還要送上一個「信封」(紅包)表示慰問。有不少當官有實權的學員根本忙不過來,經常一頓飯有好幾個約會。由此,黨校旁的酒家,一家比一家排場,生意火得不行。

  早就聽說各行各業都有「潛規則」,如娛樂界演員需要「身體力行」孝敬導演,否則就很難出名;病人需要孝敬醫生「紅包」,否則麻醉既不麻也不醉、手術也有不到位之虞。但官員把孝敬的「戰場」轉移到黨校,竟漸成官場的「潛規則」之一,以至帶動四周飯店飯店的生意,不能不讓人深思。

  在黨校孝敬上級,在上級領導一方,可以比平日更能察出誰更忠誠、誰更服貼、誰更「明事」;在下級一方,既可以免除平日「溝通感情」之不便,又更加體現「誠意」--大老遠來看望領導,其誠也切,其意也殷,領導還好意思推托嗎?

  早就有理論功底頗深、概括能力頗強的官員戲言,自己在黨校,也就是混幾個「一點」:找一點靠山,交一點朋友,看一點閑書,煉一點身體。殊不知現在,又多了一個「一點」--搞一點異地腐敗。於是人們不難發現,本來讓官員來黨校,是錘煉思想和作風,哪知思想作風似乎錘煉不多,反倒變得邪乎起來;本來讓官員來黨校,是讓他們學習知識,以應對瞬息萬變的複雜局勢,提高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哪知知識水平沒提高多少,倒把大量本來應用來學習的時間,乾脆用在聯絡關係、應籌吃喝上了。下屬也不是吃閑飯的,他們清楚,黨校學員通常在黨校「鍍金」取得學歷後,就取得擔任一定領導職務的任職資格。出名要趁早,孝敬何嘗不要趁早。如此上有好者,下必甚焉,下屬還不是投其所好,快速跟進,以求日後領導多加關照。

  所以才有領導幹部暫住黨校,卻不冷清,經常要應付下級的公款吃請並收到紀念品、水果等禮物或紅包,這種現象已成為公開的秘密。所以才有黨校旁的酒家一家比一家排場、一家比一家紅火。正如武漢的一些餐館老闆觀察得出的:「我們一家比一家排場,通常宴請的人出手都很大方,很少有人討價還價,整個萬松園路的餐飲業沾光都發了大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