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反封锁最少需十艘潜舰 购美潜舰只能买到“青花鱼型”

发表:2004-06-14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时电子报吴明杰/台北报导,台湾国军要买潜舰,但为何要买八艘?军方官员表示,八艘的数量是经过作战需求评估和兵推而定,主要是根据潜舰往返“伏击区”、“袭击区”的战备天数和维修等考量,再以百分之七十五的妥善率计算所得数量。官员强调,要维持台海反封锁能量,十艘潜舰是最低需求。

据了解,未来海军陆续获得八艘潜舰,在部署上有一定的区域,其中包括中共北海、东海和南海三大舰队母港周边海域的“伏击区”,以备中共万一决定动武,得以立即对共军进行战略吓阻,甚至先发制人;另也将部署在共军船舰可能经过航道的“袭击区”,也就是当发现共军船舰异常调动准备封锁台海时,得以对共军舰艇进行袭击。

据立委转述指出,国防部日前向立法院简报潜舰购案时,曾出示未来新获潜舰部署示意图,图上将八艘潜舰一字排开部署在台湾海峡,有立委抨击,台海根本不需部署这么多潜舰,八艘潜舰这么昂贵,如果真的需要又不能降价,干脆砍一半买四艘就够了。

对此军方官员说明,当天的“示意图”只是示意,并非未来潜舰会这样部署,包括现有两艘剑龙级潜舰在内,未来十艘海军潜舰都会针对敌情威胁进行部署,例如台湾南北两侧海域,不可能全部都集中在台湾海峡。

官员指出,潜舰被视为战略吓阻的武器,就是因为其隐密性,中共因为台湾未来将获得八艘潜舰,已经着手调整军力部署,最近更再度释放“撤飞弹换军售”消息,可见其对台湾新购潜舰有多顾忌。

此外,有空军将领批评海军采购P3-C反潜机是大而不当,因为台湾周边水域小,在不可能飞到国际海域的前提下,P3-C反潜机只能一直在台湾周边“空转”,十分浪费。海军将领则反驳,P3-C反潜机可以滞空达十七小时,配合十二架的数量,未来可以在台海周边海域进行二十四小时全天候巡弋。

购美潜舰 只能买到1950设计“青花鱼型”

国军花四千亿到底要买什么样子的潜舰?国防部对外强调没有预算就没有构型。但据军方内部评估,因目前欧洲国家的潜舰技术输出管制政策未见松绑,在没有其他选项的情况下,美方重开生产线为台打造改良型青花鱼级(Barbel class)潜舰,终将成为台湾新潜舰构型的“唯一选择”。

据指出,早先海军粗估八艘潜舰只需约一千五百亿预算,但目前编列的潜舰特别预算案,即使完全美造的丙案,暂时匡列的预算也高达三千九百三十七亿,预算加倍的原因就是其中包含美国重开生产线所需开设厂房、筹购机具和人员训练等费用。

军方官员指出,由于德国等国家出口潜舰都会限制最终使用国,不仅限制整艘潜舰输出,连潜望镜这类零件都列入管制范围,即使美国出面,只要德国得知最终使用国是台湾,在中共压力下,同意出售潜舰技术给美国再转售台湾的机会仍十分渺茫。

军方评估,在没有其他路走的情况下,美方最后还是会以“青花鱼级”的设计图重开生产线,甚至包括战斗系统、通讯系统和各式零件都由美国生产再进行组装,目前唯有柴油动力系统可能仍需向他国筹获。官员说,美国本来就有潜舰技术,只要台湾愿意付,“有钱,美国何必让其他国家赚?”

有海军将领强调,美国只承诺要为台湾“筹获”潜舰,并非为台湾建立造舰能量,如果要谈海军的看法,当然是完全由美方制造,才符合“又快、又好、又便宜”的期望,不过若生产“青花鱼级”潜舰,确实不符先前所订“现货市场”的原则。

官员强调,虽然“青花鱼级”是一九五○年代设计的产物,但如果美为台再开生产线,只是以此构型为设计基本蓝图,整艘潜舰都将针对台湾作战需求重新设计,并将最新的作战装备组装上去,这批潜舰性能绝对会是国际上最优异的,甚至超越中共拥有的俄制基罗级潜舰。

由于潜舰预算尚未通过,军方官员表示,在台美还未达成共识前,美方不会给台湾发价书,美方的时间底线是希望这笔预算最晚在今年内通过,并在九十四年得以动支,否则潜舰购案未来可能终止。国防部针对潜舰购案进行内部评估认为,未来可能获得的构型,包括美国诺斯洛普格鲁曼集团的改良型“青花鱼级”潜舰,以及西班牙的S-80和德国214型共三种,不过后二者因仍无法突破该国政府出口管制禁令,军方预料海军未来可能获得的潜舰只有改良型“青花鱼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