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车撞伤飞燕 鸟伴冒死抢救

发表:2004-06-16 06: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一只家燕在彰化县和美镇仁美路上,遭汽车迎头撞击,负伤倒卧在风驰电掣的马路上,颤抖挣扎,它的伴侣闻声飞来,冒着被车撞击的危险,盘旋在它身旁“啾!啾!”地叫着,一度试图以爪子将它救起,不料,一辆车疾速驰来,受伤的家燕无力闪躲当场被辗毙,血肉模糊,围观的民众不禁掩目惊呼,也为家燕冒死抢救伴侣的情操而动容。

一只栖息在和美镇仁美路民宅屋檐的家燕,昨天上午离巢后,在仁美路上低飞穿梭,在一次低飞穿越马路的时候,突然一辆汽车迎面驶来,家燕闪避不及,遭车辆高速撞落地面,受到重伤的这只家燕,不断颤抖翅膀挣扎,试图重新飞起,但是力不从心,只得张口发出有气无力的哀戚啾鸣。

栖息在同一个鸟巢的另一只家燕听见哀鸣,立即飞出巢外,急速朝受伤的伴侣飞近,在来往疾驶而过的隆隆车阵中,东闪西躲,一次又一次捱近它身旁。

这时,栖息在其他屋檐下的家燕,似已察觉此一惊险状况,纷纷飞出鸟巢,群聚到电线上,不断地“啾!啾!”鸣叫,叫声此起彼落,好像为同伴的安危而忧心。

最先飞近现场,冒险要搭救伴侣的家燕,不断抖动爪子试图要将伤燕抓起,但过往的车辆实在太多,快速飞驶,风驰电掣,使得抢救行动一再失败,现场险象环生,旁观的居民也悬着一颗心,期望出现奇迹。

居民看到家燕抢救伴侣的奇景,深受感动,也动念想试着帮忙抢救,因负伤家燕躺卧的位置,刚好就在马路中央的双黄线上,虽然危险,但照理说,若来往车辆都遵守交通规则,不要横跨双黄线,则在居民的救援之下,伤燕应该还有一线生机。

不料,就在居民准备要上前救援时,突然有一辆汽车偏离车道,大家还不及反应,车轮一下子就将伤燕辗过,伤燕连一声啾鸣都来不及叫,就血肉模糊,丧生双黄线上。

这一幕震慑了目击的居民,有人惊呼出声,而霎时之间,其他家燕全都发出凄厉叫声,声声扣人心弦,心痛不已;居民感觉,这是家燕为骤逝的亲鸟悲伤地哭喊。

一名郑姓居民说,和美镇仁美路民宅屋檐下,筑了许多燕子巢,可能是家燕每年的繁殖季节来到,近日每天都有家燕群聚飞翔。

兽医师林世贤说,每年三月至七月是鸟类繁殖期,尤其是家燕,会大量在屋檐下筑巢繁殖,家燕是一夫一妻制,准备繁殖期间,夫妻轮流外出觅食以喂养幼鸟。

昨天不幸被辗毙的家燕,应是外出低飞准备觅猎水洼处或水槽上方的蚊虫,才会不慎遭车撞及,而冒死飞近试图搭救的另一只同巢家燕,应该就是伤燕的伴侣。

林世贤说,家燕是群居性的动物,社群关系密切,在动物行为学上,群居性的动物都会互助、互相关怀,甚至搭救同伴,尤其是在筑巢或繁殖期间,这种行为更明显。

林世贤指出,除哺乳类动物会拯救同伴于危难之中的天性之外,家燕、斑鸠也有类似的行为,尤其是雏鸟在试飞不慎坠地的时候,就会见到它的双亲盘旋在旁试图搭救。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