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車撞傷飛燕 鳥伴冒死搶救

發表:2004-06-16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一隻家燕在彰化縣和美鎮仁美路上,遭汽車迎頭撞擊,負傷倒臥在風馳電掣的馬路上,顫抖掙扎,它的伴侶聞聲飛來,冒著被車撞擊的危險,盤旋在它身旁「啾!啾!」地叫著,一度試圖以爪子將它救起,不料,一輛車疾速馳來,受傷的家燕無力閃躲當場被輾斃,血肉模糊,圍觀的民眾不禁掩目驚呼,也為家燕冒死搶救伴侶的情操而動容。

一隻棲息在和美鎮仁美路民宅屋檐的家燕,昨天上午離巢後,在仁美路上低飛穿梭,在一次低飛穿越馬路的時候,突然一輛汽車迎面駛來,家燕閃避不及,遭車輛高速撞落地面,受到重傷的這隻家燕,不斷顫抖翅膀掙扎,試圖重新飛起,但是力不從心,只得張口發出有氣無力的哀戚啾鳴。

棲息在同一個鳥巢的另一隻家燕聽見哀鳴,立即飛出巢外,急速朝受傷的伴侶飛近,在來往疾駛而過的隆隆車陣中,東閃西躲,一次又一次捱近它身旁。

這時,棲息在其他屋檐下的家燕,似已察覺此一驚險狀況,紛紛飛出鳥巢,群聚到電線上,不斷地「啾!啾!」鳴叫,叫聲此起彼落,好像為同伴的安危而憂心。

最先飛近現場,冒險要搭救伴侶的家燕,不斷抖動爪子試圖要將傷燕抓起,但過往的車輛實在太多,快速飛駛,風馳電掣,使得搶救行動一再失敗,現場險像環生,旁觀的居民也懸著一顆心,期望出現奇蹟。

居民看到家燕搶救伴侶的奇景,深受感動,也動念想試著幫忙搶救,因負傷家燕躺臥的位置,剛好就在馬路中央的雙黃線上,雖然危險,但照理說,若來往車輛都遵守交通規則,不要橫跨雙黃線,則在居民的救援之下,傷燕應該還有一線生機。

不料,就在居民準備要上前救援時,突然有一輛汽車偏離車道,大家還不及反應,車輪一下子就將傷燕輾過,傷燕連一聲啾鳴都來不及叫,就血肉模糊,喪生雙黃線上。

這一幕震懾了目擊的居民,有人驚呼出聲,而霎時之間,其他家燕全都發出淒厲叫聲,聲聲扣人心弦,心痛不已;居民感覺,這是家燕為驟逝的親鳥悲傷地哭喊。

一名鄭姓居民說,和美鎮仁美路民宅屋檐下,筑了許多燕子巢,可能是家燕每年的繁殖季節來到,近日每天都有家燕群聚飛翔。

獸醫師林世賢說,每年三月至七月是鳥類繁殖期,尤其是家燕,會大量在屋檐下筑巢繁殖,家燕是一夫一妻制,準備繁殖期間,夫妻輪流外出覓食以餵養幼鳥。

昨天不幸被輾斃的家燕,應是外出低飛準備覓獵水窪處或水槽上方的蚊蟲,才會不慎遭車撞及,而冒死飛近試圖搭救的另一隻同巢家燕,應該就是傷燕的伴侶。

林世賢說,家燕是群居性的動物,社群關係密切,在動物行為學上,群居性的動物都會互助、互相關懷,甚至搭救同伴,尤其是在筑巢或繁殖期間,這種行為更明顯。

林世賢指出,除哺乳類動物會拯救同伴於危難之中的天性之外,家燕、斑鳩也有類似的行為,尤其是雛鳥在試飛不慎墜地的時候,就會見到它的雙親盤旋在旁試圖搭救。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