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里薄外之中国媒体

发表:2004-06-17 0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常听人说,看中国媒体如果不加分析地接受,时间一长,就会产生一些错误的观念,针对这种说法,长期以来,我总是半信半疑,因为,我觉得,看媒体就看媒体嘛?它又不是假的,怎么会与观念有关呢?但后来我发现,中国人看问题的反差太大了,为什么会这么?原因何在?我产生了追问。

从总体上来说,中国媒体的报道,方向是一致的,观点也基本上是一致的,按道理来说,中国人在这样的媒体引导下,观点不应该产生大的分歧,但事实又恰好相反,这就给我发生了疑问:根在那里?

在我小的时候,我总认为,我们真幸福啊?压在我们头上的三座大山已没有了,只是太可怜台湾人民了,他们还在三座大山的压迫下生活!那时的我,只想赶快长大去解放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台湾人民,可是有一天,我的这一观念受到了致命的一击,原因是这样的,那天我跟朋友去看一个《世上只有妈妈好》的台湾片,说的是一个被男友抛弃了生下一个小孩,生活在下层贫民中的女人,但我从影片中发现,这个所谓生活在台湾下层人民中的女人,还有通讯电话,这对当时生活在农村的我来说,真是大吃一惊,为什么?因为当时我乡近万人口当中,除了乡政府办公室有一部电话外,再以没有第二部电话,而且就拿城里来说,除了机关单位,私人家也没有谁家安有电话,能享受这样的通讯生活,这个小小的发现,使我对以前的观念产生了追问,台湾人就真的象大陆媒体说的那样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吗?

有一天这一疑问终于有了向人询问的机会,那是台湾人可以来大陆探亲的年代,一天,家族中来了两个民国时期被抓去当兵,后随军去了台湾,改革开放后有幸来大陆的两个长辈,我在不同的场合就同一问题找机会分别询问了他们,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台湾人的生活状况总体上来说是比大陆好得多的。

可是这时的我虽然通过其它途径认识了真实的台湾,产生了不同已往的观念,但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们,由于没有我这样的观察视觉和认识途径,因此他们的观念还和我以前的观念是一样的,并不容我批驳,并且分歧导致了误会,有的人一听我为台湾辩护,就生气了,这时一旦辩论激烈,就会有人上纲上线地指责我不爱国,面对这种指责,我有时真容忍不了,于是就反问:指出自己国家的一些错误,就是不爱国,那么,照你们这种逻辑,一个孩子发现自己的老父亲气色不好,用手摸摸发现发高烧,于是就说他病了,需吃退烧药,我们也要说这位孩子不爱他老父亲了吗?显然不能这么说。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一个事例。

我亲身经历的第二个事例是,前两年在广州的一家韩国公司打工,起初工资并不太高,但有一天,公司突然向员工宣布加工资,并一加就是700多元,我刚听到这一消息时,起初是一惊,继而是纳闷,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情呢?难道韩国老板发财发善心了吗?可经仔细一打听,才知道却不是这么回事,原来是美国的劳工组织干的好事,为什么?美国的劳工组织认为,这家韩国公司的用工标准不符合国际劳工人权保护的有关规定,又由于这家韩国公司的产品部分是出口在美国,因此如果这家韩国公司不提高员工工资,它和美国的同类企业的竞争就是不公平的,这样,就损害了美国的劳工利益,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美国劳工组织就向这家韩国公司施加了压力,结果就给我们加了几乎一倍的工资,之后还听说其它的一些公司也因此加了薪。这件事后,我总算有了一个新视觉来思考人权问题了,也就不再象以前那样动不动就骂美国的人权观了,也并不就简单相信媒体定论的--美国的人权问题完全是反华的工具这样的说辞了。不过当我重新疏理我以前的美国人权观后,麻烦又出来了,原因是,这时的我就不象以前那样盲目地跟随哥们骂美国了,不但如此,有时我还会为美国辩护几声,这样就免不了和哥们争论起来,激烈时又免不了被扣上汉奸卖国贼的帽子,这时我当然更不服气了,于是就反问:卖国?我把中国的那一寸土地、那一个人、那一点利益卖给美国人了?真正的卖国贼你们视而不见,还在这里骂人,真是没有鉴别力。当然哥们也是不服气的,为什么?他们的逻辑是,媒体都这么说,大家都这么认为,难道你有火眼金心不成?他们人多势众,我辩不过他们,于是就只好受冷气了。因为古人不是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吗?他们人多,声音大,影响广,有什么办法!

一个人,当感叹多,他就要思索,寻找现象背后的原因,我也不例外。慢慢我才发现,中国人对很多问题在认识上的反差,一切都是媒体闯的祸!都是中国媒体厚内薄外的原因。对内一件小善事和对外一件小丑事,都津津乐道地大加宣扬,而对内一件大恶事和对外一件大善事,都竭力掩盖掉,或闭门不谈。大的不说,我就举一个小例子来说明这一个问题吧!

前天,我从2004年4月26日的《环球时报》上看到一条消息,题目为《美国人被欧洲老板剥削惨了》,起初我还被标题吸引了,但看过之后,才觉得我们的媒体真会对外国的事小题大做,觉得作者是不是有点价值扭曲,不然一个小时8美元的美国保安工资怎么能拿到中国来说“剥削惨了”呢?那我们中国的保安工资大多数一个小时不到1美元,算不算剥削惨了?如果算,怎么不见中国的媒体报道,如果不算,那我们中国人跟美国人比较起来,是不是太低下了?

我真是无话可说了!我们中国人,悲哀啊!美国人的时间一小时有人付8美元,我们的媒体认为是剥削,还加了个“惨”字,而我们中国人的时间一小时,很多时候还没有人付1美元,可我们的媒体不认为是剥削,你说我能说出话来吗?!这是什么人的媒体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