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二三下---由体检谈开

发表:2004-07-07 17: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一个女中学生报考空姐,女外科体检时,由于是男医生,她羞于在男的面前裸露上身,权衡半天,忍痛放弃体检,失去了当空姐的资格。 对此,有人遗憾,有人愤怒,质问当局,为何不安排女医生,主办方答道,他们也是无奈,当地对空姐体检有签字权的医生,只有那个男的。
看后挺有同感,即为女孩可惜,也为医生抱屈。

从被检查者方面来看,这的确不是一种美好的境遇。回想起来,上学,就业,出国,回国,每年例行公事的健康体检,曾经面临过同样的概尬。特别是中学毕业时的体检,还是十几岁的孩子,远没有磨练得现在这样脸皮厚,更没有当今脱衣舞女的心胸,面对数十陌生异性同性人,面带微笑,照脱不误。尽当时管女外科检查的是个女医生,至今我还记得,当年的万分尴尬。

看过一篇文章,中美妇科对比。从文章看,作者是个女留学生,曾在中美都看过妇科,有许多的不同感受:在中国看妇科时,医生态度生硬,令患者尴尬不堪,美国妇科医生和蔼可亲,将那种令人难堪的场面,化解成充满人情味的亲切聊天。

后来,有次在国外生病,才体会到,中外医技还是有所不同的。 从小就知道,医生听心脏,听诊器要紧贴在皮肤上。每到体检时,为了少找麻烦,也为了少看医生的脸色,常常是轮到检查心脏时,自觉麻利地除去必要的衣物---以防止医生和后面的病人等待。后来,一次在国外,生病去看医生。 在听心脏时,我还照国内的习惯,正要撩起所有的衣服,突然发现,医生已经将听诊器按在我的内衣的上面了, 弄得我挺尴尬,不知医生会不会怀疑我居心不良,尽管是个女医生。

虽然我同情患者,但如果换位思考,也挺为医生抱冤。因为无论他们个人素质如何,能够当医生,要付出较常人多的多的个人和家庭幸福代价。且不说那些住院医生,每天没日没夜查房巡诊,远比上正常白班的人少了许多的家庭乐趣和个人自由。更难得的是,还要天天忍受视觉轰炸和道德考验,从减少人生乐趣的角度看,医生也是一个残酷的职业。

原因很简单,常说,距离是美。男女爱情,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男女之间的好奇和神秘感上,对对方思维方式和生理特征的陌生上。当双方还存在一定距离时,那种神秘感和好奇心,使爱情之树常青,这也就是,为何当热恋的男女,一旦结了婚,对对方的一切都了如指掌,见惯不惯之后,神秘感消失了,爱情之树也枯萎了, 婚姻成了爱情的坟墓。对医生来说,由于职业的关系,婚姻进入坟墓的速度比常人要快得多,要想维系健康的婚姻和家庭的稳定,也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不言自明,医生从医学院开始,就上人体生理课,对男女的生理特征和功能早就滥熟于心。执业后,成天面对病人,无论男女老少,美貌丑陋,苗条肥胖,天天复习那些功课,不说烂熟于心,也见惯不惯了,即使面对世姐世兄那样的靓女帅哥,也早就失去了胃口。更不幸的是,如果说,面对靓男俊女, 还有欣赏人体美的幸遇可言,那末不得不正视丑老残缺的病人,虽说不上是精神折磨,也决不是视觉上的享受。特别是,白天见过的丑陋面容和躯体存留在记忆里,晚上夫妻温存时,记忆中的印象被激活,肯定会使夫妻生活倒了胃口。

人常说,医生是白衣天使,不是没有一点道理。医生是一个高尚的职业,要有很高的道德修行方能履行职务,工作时不能心怀叵策,浮想联翩,如果没有天使般的纯洁心灵,还真难抵抗各种诱惑。其结果是,天使没当成,反倒堕落成色魔,还真有人过不了这一关的。

即使那些钢筋铁骨的人,久经磨炼的幸运者,能够面对美色美体心死如水,顺利地通过了道德审查,也不一定是好事。一旦不惟任何美好的视觉所动,成了审美痴呆症,对他们的伴侣也是不公平的。试想,白天曾经见过的靓男俊女,那些火辣的身材,秀美的面容,回家对照伴侣那略为逊色的面容和富态的身材,再轮到结婚多年之痒,夫妻关系肯定味同嚼蜡。难熬之际,还不一天到晚总想趴在墙头等红杏。所以说,医生这个职业,如果没有坚强的神经抵抗随处不见的诱惑,家庭婚姻迟早会马失前蹄。由此看来,如果下不了决心牺牲个人幸福和家庭生活,还是别献身这个神圣的职业吧。

其实,体检这回事,看开了也就那么回事。虽然从面上看,医生有着和常人一样的眼睛和脑袋,但在思维方式上,出于职业习惯,和常人有着很大的差别。在常人看来是美丽健壮性感的面容和身材,在他们看来,不过是一堆人体机器零件,在旁人看来是充满性感,饱含激情的动作,在他们看来,不过是康复治疗的手段。

因此,病人看医生时,应有足够的精神准备,当出于检查和治疗需要,不得不赤身裸体时,想到的是,他或者她看到的不过是一堆人体器官,和泡在福尔马林溶液中的人体标本同属一类,不带任何色情色彩。当然,从医生的角度看,也应尽可能地让病人多留些衣服在身上,也就是多给病人留一些体面,毕竟大多数人的脱功还不到家,没有脱衣舞女那样的功底,面对云云的众生,脸不变色心不跳,一脱到底。

退一步讲,体检时,一些检查项目让患者留些衣服在身上,从技术上讲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难度,例如听心脏。为何外国医生可以隔着衣服听心脏,中国医生就非要贴着皮肉听。我就不信,中外听诊器的技术水平会相差几十年。我更不相信,洋人长的就是一个电闪雷鸣的大心脏----洋医生可以隔衣闻声,中国人长的就是万马齐喑的小心脏---中国医生非要贴肤细听, 那中国人还真是成了小心眼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