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彈二三下---由體檢談開

發表:2004-07-07 17: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一個女中學生報考空姐,女外科體檢時,由於是男醫生,她羞於在男的面前裸露上身,權衡半天,忍痛放棄體檢,失去了當空姐的資格。 對此,有人遺憾,有人憤怒,質問當局,為何不安排女醫生,主辦方答道,他們也是無奈,當地對空姐體檢有簽字權的醫生,只有那個男的。
看後挺有同感,即為女孩可惜,也為醫生抱屈。

從被檢查者方面來看,這的確不是一種美好的境遇。回想起來,上學,就業,出國,回國,每年例行公事的健康體檢,曾經面臨過同樣的概尬。特別是中學畢業時的體檢,還是十幾歲的孩子,遠沒有磨練得現在這樣臉皮厚,更沒有當今脫衣舞女的心胸,面對數十陌生異性同性人,面帶微笑,照脫不誤。盡當時管女外科檢查的是個女醫生,至今我還記得,當年的萬分尷尬。

看過一篇文章,中美婦科對比。從文章看,作者是個女留學生,曾在中美都看過婦科,有許多的不同感受:在中國看婦科時,醫生態度生硬,令患者尷尬不堪,美國婦科醫生和藹可親,將那種令人難堪的場面,化解成充滿人情味的親切聊天。

後來,有次在國外生病,才體會到,中外醫技還是有所不同的。 從小就知道,醫生聽心臟,聽診器要緊貼在皮膚上。每到體檢時,為了少找麻煩,也為了少看醫生的臉色,常常是輪到檢查心臟時,自覺麻利地除去必要的衣物---以防止醫生和後面的病人等待。後來,一次在國外,生病去看醫生。 在聽心臟時,我還照國內的習慣,正要撩起所有的衣服,突然發現,醫生已經將聽診器按在我的內衣的上面了, 弄得我挺尷尬,不知醫生會不會懷疑我居心不良,儘管是個女醫生。

雖然我同情患者,但如果換位思考,也挺為醫生抱冤。因為無論他們個人素質如何,能夠當醫生,要付出較常人多的多的個人和家庭幸福代價。且不說那些住院醫生,每天沒日沒夜查房巡診,遠比上正常白班的人少了許多的家庭樂趣和個人自由。更難得的是,還要天天忍受視覺轟炸和道德考驗,從減少人生樂趣的角度看,醫生也是一個殘酷的職業。

原因很簡單,常說,距離是美。男女愛情,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男女之間的好奇和神秘感上,對對方思維方式和生理特徵的陌生上。當雙方還存在一定距離時,那種神秘感和好奇心,使愛情之樹常青,這也就是,為何當熱戀的男女,一旦結了婚,對對方的一切都瞭如指掌,見慣不慣之後,神秘感消失了,愛情之樹也枯萎了, 婚姻成了愛情的墳墓。對醫生來說,由於職業的關係,婚姻進入墳墓的速度比常人要快得多,要想維繫健康的婚姻和家庭的穩定,也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不言自明,醫生從醫學院開始,就上人體生理課,對男女的生理特徵和功能早就濫熟於心。執業後,成天面對病人,無論男女老少,美貌醜陋,苗條肥胖,天天複習那些功課,不說爛熟於心,也見慣不慣了,即使面對世姐世兄那樣的靚女帥哥,也早就失去了胃口。更不幸的是,如果說,面對靚男俊女, 還有欣賞人體美的幸遇可言,那末不得不正視醜老殘缺的病人,雖說不上是精神折磨,也決不是視覺上的享受。特別是,白天見過的醜陋面容和軀體存留在記憶裡,晚上夫妻溫存時,記憶中的印象被激活,肯定會使夫妻生活倒了胃口。

人常說,醫生是白衣天使,不是沒有一點道理。醫生是一個高尚的職業,要有很高的道德修行方能履行職務,工作時不能心懷叵策,浮想聯翩,如果沒有天使般的純潔心靈,還真難抵抗各種誘惑。其結果是,天使沒當成,反倒墮落成色魔,還真有人過不了這一關的。

即使那些鋼筋鐵骨的人,久經磨煉的幸運者,能夠面對美色美體心死如水,順利地通過了道德審查,也不一定是好事。一旦不惟任何美好的視覺所動,成了審美痴呆症,對他們的伴侶也是不公平的。試想,白天曾經見過的靚男俊女,那些火辣的身材,秀美的面容,回家對照伴侶那略為遜色的面容和富態的身材,再輪到結婚多年之痒,夫妻關係肯定味同嚼蠟。難熬之際,還不一天到晚總想趴在牆頭等紅杏。所以說,醫生這個職業,如果沒有堅強的神經抵抗隨處不見的誘惑,家庭婚姻遲早會馬失前蹄。由此看來,如果下不了決心犧牲個人幸福和家庭生活,還是別獻身這個神聖的職業吧。

其實,體檢這回事,看開了也就那麼回事。雖然從面上看,醫生有著和常人一樣的眼睛和腦袋,但在思維方式上,出於職業習慣,和常人有著很大的差別。在常人看來是美麗健壯性感的面容和身材,在他們看來,不過是一堆人體機器零件,在旁人看來是充滿性感,飽含激情的動作,在他們看來,不過是康復治療的手段。

因此,病人看醫生時,應有足夠的精神準備,當出於檢查和治療需要,不得不赤身裸體時,想到的是,他或者她看到的不過是一堆人體器官,和泡在福爾馬林溶液中的人體標本同屬一類,不帶任何色情色彩。當然,從醫生的角度看,也應儘可能地讓病人多留些衣服在身上,也就是多給病人留一些體面,畢竟大多數人的脫功還不到家,沒有脫衣舞女那樣的功底,面對云云的眾生,臉不變色心不跳,一脫到底。

退一步講,體檢時,一些檢查項目讓患者留些衣服在身上,從技術上講應該是沒有太大的難度,例如聽心臟。為何外國醫生可以隔著衣服聽心臟,中國醫生就非要貼著皮肉聽。我就不信,中外聽診器的技術水平會相差幾十年。我更不相信,洋人長的就是一個電閃雷鳴的大心臟----洋醫生可以隔衣聞聲,中國人長的就是萬馬齊喑的小心臟---中國醫生非要貼膚細聽, 那中國人還真是成了小心眼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