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家庭健康观念大比拼

发表:2004-07-07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众所周知,行为和生活方式直接或间接决定了我们健康与否,某些不科学的生活方式或行为习惯会导致许多疾病的发生。在"健康"二字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的今天,我们走访了生活在上海的外国朋友,以及新老两代上海人,看看他们是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的。

外国家庭
Fielding 太太和Nichollas太太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瑞士人Martin娶了日本太太Hiroko,如今都生活在上海,也都请了中国的家政服务员帮忙料理家事。在和中国家政服务员相处的日子里,这些外国友人们或多或少地感觉到了中国人和外国人在生活习惯及方式上的差异。
Fielding太太:昆士兰非常炎热,所以我们比较注意食物的冷藏。基本上,生冷制品是吃多少就买多少,很少有隔夜的。也不会把冰箱当成保险箱,吃过的没吃过的随便往里面放。我经常告诉阿姨,生食和熟食一定要分开放置,以免发生由细菌的交叉感染引起的肠胃病。
Nichollas太太:因为冰箱很少有隔夜的食物,细菌孳生的几率也随之降低。另外,SARS期间,上海市民的个人卫生意识有了很好的改进;如今SARS的危机一过,这种意识却日渐薄弱,街上到处可见随地吐痰等现象,这种不良的行为习惯的继续仍会导致某些疾病的流行。
Hiroko:中国人习惯把衣服自然晾干,我仍然喜欢用烘干机把衣服烘干。另外,我们习惯用洗衣液而不是洗衣粉,主要因为洗衣粉比较容易残留在衣物上,另外也不环保,还伤衣物。为了防止衣物交叉感染,我们会用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液,既除菌,又除污。
Martin:还有一点我觉得需要注意---家里的抹布应该分门别类地放置,洗碗的归洗碗的,擦家具的就只能擦家具,擦地板的专门擦地板,不能够混淆,更不能一块抹布哪里都擦。
Fielding太太:我教导孩子从小就养成勤洗手的习惯,我觉得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最重要,这比将来告诉他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有用得多。此外,我还经常选择温和滋润型的消毒湿纸巾为孩子擦拭暴露在外的皮肤。

中国家庭
张太太:外国朋友提到的某些做法在我们父辈中也许比较常见,但我们这代人对卫生、清洁等概念还是蛮重视的。说起冰箱的食物贮存,我从来不把冰箱当成保险箱,我的一个朋友曾告诉我,在低温范围内,有些细菌仍然能够生存下来。所以,对于食物,我和先生尽量随买随吃;此外,我们每两星期就会给冰箱大扫除,包括食品的清理和冰箱的消毒。
李太太:张太太到底是年轻人。我们家至今仍不是很重视冰箱的清洁,好像家庭成员都还没有这种意识。吃不完的饭菜就放进去,瓜果也往里放,时间实在太长才会想到去清理一下,也就是除霜什么的,最多用一些酒精棉花擦拭把手。
张先生:说到消毒,以前我们会用一些配兑的消毒水为冰箱消毒,比较麻烦,而且不是很放心,因为消毒水比较刺激,不知道是否可以用在冰箱里。现在用易适康冰箱全效清洁喷雾,它专门针对冰箱环境,除菌、除味、除污,三效合一,除菌的同时还能去除异味和除污,一步到位,既彻底又方便,而且,它可以直接用在蔬果上,十分安全,使用时,不需要将食物取出,我们现在随时可以清洁冰箱,很轻松。
陈太太:记得我孩子2岁的时候生过一次严重的肠胃病,医生对我说可能是吃了冰箱里变质食物的关系,因为在夏天及使把食物放进冰箱也很容易腐烂,婴幼儿的肠胃系统特别娇嫩,更禁不住细菌的侵害。从那以后,孩子的食物我每次都是当天准备,吃不完宁可清理掉也不会放进冰箱留待下顿再吃。
唐太太:关于生食和熟食的问题,我家里以前也不是分得很清楚。后来,一个当医生的朋友建议我用两套厨具,切生食用切生食的刀具和砧板,切熟食用切熟食的砧板,切完后用热水和洗洁静冲洗干净分开放置。热水可以有效去除油腻和细菌,这样一来就能避免许多肠胃病的发生。
在中国年轻一代的身上,我们看到了生活观念上的可喜转变,比如开始用专门的冰箱消毒清洁产品给冰箱大扫除;又比如选择湿纸巾给孩子消毒除菌;在对孩子的教育上,中外家庭同样注重孩子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这些细小的行为习惯的改进无疑有助于人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有效预防许多传染病的发生,对提高和改善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冰箱使用ABC
1.生食和熟食不要保存在一个容器内,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鱼等接触,以防细菌污染。
2.放入冰箱内的食品之间要有一定空隙,不要紧贴冰箱左、右壁及后壁,以便冷气对流,冰箱内放物不宜过满。
3.减少开冰箱门的时间及次数,减少外界热气进入。
4.冰箱门的温度较冰箱里面高,所以存放食品应放在冰箱里面。冰箱清洁要定期
由于目前家用冰箱使用频率过高,所以每周至少一次对冰箱进行清洗、除菌、消毒。冰箱清洁要彻底
除了对冰箱内部常规部位进行清洗、消毒外,更应该注重用高效的冰箱专用消毒剂来对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死角进行喷射消毒。

洗衣机
为防止洗衣机里的霉菌,平时就要及时干燥,洗完衣服后洗衣机要开盖晾一晾。
不用的时候把过滤袋摘下来,晾在外面,让它充分干燥。
每个月用水兑上除菌洗衣剂将洗衣机桶浸泡一个晚上可有效杀灭霉菌。

灶具
煤气灶具上的油渍,可在污处涂煤油,擦一下就干净了。
新油迹趁热用干布擦拭;陈日油迹可喷洒油污清洁液,然后用报纸或湿布擦。
瓷砖炉上有了黑灰,可用半个柠檬擦拭。
厨房用的塑料篮、筐,网眼里积存了些污秽和油污,不易冲洗干净,可取旧牙刷蘸一点醋、肥皂水轻轻刷洗网眼,用水冲后便会光洁如新。

除油烟机
平日使用后以干布沾中性清洁剂擦拭机体外壳。
集油杯达八分满时应立即倒掉以免溢出,同时定期以去污剂清洗扇叶及内壁。
附有油网的除油烟机,油网应每半个月以中性清洁剂浸泡清洗清洁一次。
开关及油杯内层易积油的地方,可用保鲜膜覆盖,日后清洗时只要直接斯开更换即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