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家庭健康觀念大比拚

發表:2004-07-07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所周知,行為和生活方式直接或間接決定了我們健康與否,某些不科學的生活方式或行為習慣會導致許多疾病的發生。在"健康"二字越來越引起人們關注的今天,我們走訪了生活在上海的外國朋友,以及新老兩代上海人,看看他們是怎樣看待這個問題的。

外國家庭
Fielding 太太和Nichollas太太來自澳大利亞昆士蘭,瑞士人Martin娶了日本太太Hiroko,如今都生活在上海,也都請了中國的家政服務員幫忙料理家事。在和中國家政服務員相處的日子裡,這些外國友人們或多或少地感覺到了中國人和外國人在生活習慣及方式上的差異。
Fielding太太:昆士蘭非常炎熱,所以我們比較注意食物的冷藏。基本上,生冷製品是吃多少就買多少,很少有隔夜的。也不會把冰箱當成保險箱,吃過的沒吃過的隨便往裡面放。我經常告訴阿姨,生食和熟食一定要分開放置,以免發生由細菌的交叉感染引起的腸胃病。
Nichollas太太:因為冰箱很少有隔夜的食物,細菌孳生的機率也隨之降低。另外,SARS期間,上海市民的個人衛生意識有了很好的改進;如今SARS的危機一過,這種意識卻日漸薄弱,街上到處可見隨地吐痰等現象,這種不良的行為習慣的繼續仍會導致某些疾病的流行。
Hiroko:中國人習慣把衣服自然晾乾,我仍然喜歡用烘乾機把衣服烘乾。另外,我們習慣用洗衣液而不是洗衣粉,主要因為洗衣粉比較容易殘留在衣物上,另外也不環保,還傷衣物。為了防止衣物交叉感染,我們會用有除菌功能的洗衣液,既除菌,又除污。
Martin:還有一點我覺得需要注意---家裡的抹布應該分門別類地放置,洗碗的歸洗碗的,擦傢俱的就只能擦傢俱,擦地板的專門擦地板,不能夠混淆,更不能一塊抹布哪裡都擦。
Fielding太太:我教導孩子從小就養成勤洗手的習慣,我覺得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最重要,這比將來告訴他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有用得多。此外,我還經常選擇溫和滋潤型的消毒濕紙巾為孩子擦拭暴露在外的皮膚。

中國家庭
張太太:外國朋友提到的某些做法在我們父輩中也許比較常見,但我們這代人對衛生、清潔等概念還是蠻重視的。說起冰箱的食物貯存,我從來不把冰箱當成保險箱,我的一個朋友曾告訴我,在低溫範圍內,有些細菌仍然能夠生存下來。所以,對於食物,我和先生盡量隨買隨吃;此外,我們每兩星期就會給冰箱大掃除,包括食品的清理和冰箱的消毒。
李太太:張太太到底是年輕人。我們家至今仍不是很重視冰箱的清潔,好像家庭成員都還沒有這種意識。吃不完的飯菜就放進去,瓜果也往裡放,時間實在太長才會想到去清理一下,也就是除霜什麼的,最多用一些酒精棉花擦拭把手。
張先生:說到消毒,以前我們會用一些配兌的消毒水為冰箱消毒,比較麻煩,而且不是很放心,因為消毒水比較刺激,不知道是否可以用在冰箱裡。現在用易適康冰箱全效清潔噴霧,它專門針對冰箱環境,除菌、除味、除污,三效合一,除菌的同時還能去除異味和除污,一步到位,既徹底又方便,而且,它可以直接用在蔬果上,十分安全,使用時,不需要將食物取出,我們現在隨時可以清潔冰箱,很輕鬆。
陳太太:記得我孩子2歲的時候生過一次嚴重的腸胃病,醫生對我說可能是吃了冰箱裡變質食物的關係,因為在夏天及使把食物放進冰箱也很容易腐爛,嬰幼兒的腸胃系統特別嬌嫩,更禁不住細菌的侵害。從那以後,孩子的食物我每次都是當天準備,吃不完寧可清理掉也不會放進冰箱留待下頓再吃。
唐太太:關於生食和熟食的問題,我家裡以前也不是分得很清楚。後來,一個當醫生的朋友建議我用兩套廚具,切生食用切生食的刀具和砧板,切熟食用切熟食的砧板,切完後用熱水和洗潔靜沖洗乾淨分開放置。熱水可以有效去除油膩和細菌,這樣一來就能避免許多腸胃病的發生。
在中國年輕一代的身上,我們看到了生活觀念上的可喜轉變,比如開始用專門的冰箱消毒清潔產品給冰箱大掃除;又比如選擇濕紙巾給孩子消毒除菌;在對孩子的教育上,中外家庭同樣注重孩子良好生活習慣的培養。這些細小的行為習慣的改進無疑有助於人們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可以有效預防許多傳染病的發生,對提高和改善生活質量意義重大。

冰箱使用ABC
1.生食和熟食不要保存在一個容器內,生的蔬菜、水果不要和生肉、魚等接觸,以防細菌污染。
2.放入冰箱內的食品之間要有一定空隙,不要緊貼冰箱左、右壁及後壁,以便冷氣對流,冰箱內放物不宜過滿。
3.減少開冰箱門的時間及次數,減少外界熱氣進入。
4.冰箱門的溫度較冰箱裡面高,所以存放食品應放在冰箱裡面。冰箱清潔要定期
由於目前家用冰箱使用頻率過高,所以每週至少一次對冰箱進行清洗、除菌、消毒。冰箱清潔要徹底
除了對冰箱內部常規部位進行清洗、消毒外,更應該注重用高效的冰箱專用消毒劑來對冰箱內部的滴水槽、隔板槽等死角進行噴射消毒。

洗衣機
為防止洗衣機裡的黴菌,平時就要及時乾燥,洗完衣服後洗衣機要開蓋晾一晾。
不用的時候把過濾袋摘下來,晾在外面,讓它充分乾燥。
每個月用水兌上除菌洗衣劑將洗衣機桶浸泡一個晚上可有效殺滅黴菌。

灶具
煤氣灶具上的油漬,可在污處塗煤油,擦一下就乾淨了。
新油跡趁熱用乾布擦拭;陳日油跡可噴灑油污清潔液,然後用報紙或濕布擦。
瓷磚爐上有了黑灰,可用半個檸檬擦拭。
廚房用的塑料籃、筐,網眼裡積存了些污穢和油污,不易沖洗乾淨,可取舊牙刷蘸一點醋、肥皂水輕輕刷洗網眼,用水沖後便會光潔如新。

除油煙機
平日使用後以干布沾中性清潔劑擦拭機體外殼。
集油杯達八分滿時應立即倒掉以免溢出,同時定期以去污劑清洗扇葉及內壁。
附有油網的除油煙機,油網應每半個月以中性清潔劑浸泡清洗清潔一次。
開關及油杯內層易積油的地方,可用保鮮膜覆蓋,日後清洗時只要直接斯開更換即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