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钟:毛邓与中美战略合作----论三军统帅之智

发表:2004-07-15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统帅五字诀并非岳飞独创,自孙武子以来,历代的军事家对统帅的要求都把“智”放在首位,而分清敌友是三军统帅最起码的要求。

毛泽东为与美国战略合作,反抗苏俄侵略,与收复失地下过很多心思。

先是1970年10月1日请美国人名记者斯诺站在毛身旁,共同阅兵,并观礼国庆大游行,当时正是抗美援越热火朝天,而同时面临苏俄大军压境,全国城市大挖防空洞的紧张备战时期。

毛给美国人以特殊礼遇,既向美国总统尼克松传达了形象的信息,而又不显山,不露水,因为斯诺是左派名记者,写过《红星在中国》而名闻世界。因此使朝鲜共产党人金日成及霍查(阿尔巴尼亚党主席),古巴的卡斯特罗与苏联对中共亲美的与论抨击找不到借口。

至于如何与美国拉关系,还不能显得主动,要保持矜持姿态,奉命搞钓鱼外交的乒乓球代表团到日本参赛,路上见到步行的美国乒乓球员,请上大客车,临别互赠礼物。

借此拉上关系,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住北京饭店,待如国宾,只要称赞好吃,马上再炒一碟,餐后每人送象牙筷子一双,参观设计好的景点,这些队员回国,成了活广告,媒体采访,把中国大陆形容得无限神奇,处处和美国不同。

以三连冠桌球冠军庄则栋为团长的乒乓球代表回访美国,更成形象大使,左倾报刊赞不绝口,华侨送名菜到驻地,怕投毒不敢吃,也吃不过来,都变成垃圾。总统尼克松接见,成了范例,代表团回国顺道访问加拿大,拉美诸国,一律是总统接见,毛借美国大幅度提高中共地位,在大陆国内又以报道形式,突显中共乒乓外交的巧妙与高明,丝毫不显有求于美国。

通过当时巴基斯坦总统叶海亚安排,美国国务卿基辛格访巴,假装肚子痛住进“医院”秘密访华,以安排美国总统正式访华。尼克松来周恩来精心安排乐队,精选美国歌曲,首席提调安排国宴,请尼克松夫人下北京饭店厨房,品尝百样名菜,钓鱼台国宾馆古董云集,充分利用古中国文化作厨窗。

对美国记者在民族文化宫安排多次工作餐,美国记者说:“每道菜都是工艺美术品,先拍照,不忍下箸”哄得记者向世界报道,把文革中一切穷地方尽皆掩盖的中国,形容得如理想的革命国家,吹得远在美洲近在印度的老华侨纷纷回大陆定居,叶落归“根”。

周恩来半年前就命令赶制扫雪车,下级不解其意,也没造出来。尼克松来正值冬季大雪,全城出动扫雪,被记者拍了个够,杨振宁博士在美国表扬,比喻与当年红军万里长征相仿佛:万众一心。

美国人民更为羡慕,要求尼克松向中国学习,他们天真地以为中共有盐化雪不用,荒废铲雪车,专为发工资救济失业,没人知道是白干。

当时毛泽东作为反帝反苏修的世界革命领袖:“全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在欧,美,亚,非各洲风传了五年,尼克松刚到北京,马上毛要接见,尼反以为莫大礼遇。毛上下打量尼克松,略似点头,哄得尼克松深鞠一躬。

会见最后毛直接要求美国制止苏联对中国的侵略。为了长久战略合作,不仅在近邻阿富汗,中美战略合作共同设计对付强大的苏俄侵略军。尼克松继任者福特总统访华,福特夫人得到了尼克松夫人没得到的“红太阳”接见,还当面感谢毛“给了她这么高的荣誉”。

当时毛并未得到美国给予日本及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实惠,为了拉住美国长久合作,收复失地,指示邓小平与福特谈判中美军事上合作共同制止苏俄与古巴对非洲的侵略。

上世纪70年代苏联出武器,古巴出黑人士兵,帮助原葡萄牙殖民地安哥拉叛军,颠复民选政府,福特提出美国出装备军火,中国出士兵,歼灭古巴志愿军,奉命谈判的邓小平当时作为解放军总参谋长曾充分协商,事过境迁未成事实。

象对待铁托总统的南斯拉夫一样,美国并不想改变中国共产体制,尼克松再访中国,被请到清华,北大参观批判邓小平对文革搞“翻案风”的大字报,尼回美称赞“中国人是革命者”当时文革各地造反两派武斗,死了许多人,西方有报导,尼克松不会一点都不知道。

毛去世,邓改革,美国视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邓以付总理身份访美,受到美总统卡特元首规格接待:晚会特意安排邓喜欢的蓝球,作舞台表演,左倾而又温馨的卡特总统,还把一双小儿女带到邓小平膝下,希望出现中美亲密的镜头,但邓矜持,不肯作秀,始终未肯把美国儿童抱上膝头。

邓只注意参观美国工农业,对安排参观斗牛不感兴趣,扭头就走。美国人赶紧随行。斗牛士们白忙活了半天。

毛邓借亲美大得实惠,抬高了国际地位,获得大批港人的认同及至加入联合国,90余国大使祝贺,什么“找智慧要到中国”把大“破四旧”的共产党当成了四大文明古国的继承者。美国人以为这是中共的威望,其实这结果正是美国造成的。

无论毛,邓都尽了最大智慧与努力,但都没有达成向世界正式宣布中美结成战略性伙伴关系。1989年6、4中共屠杀自己的人民之后,中美关系降到冰点,任何美国总统也不敢违背选民的意志,破坏美国的荣誉。

谁也不曾想到,中美关系冷淡七年之后向世界宣布中美结成战略性伙伴关系竟然成功于当时国内外普遍瞧不起的第五代之首(待续)。

附:尼克松访华小插曲:

1、当时中国的穷百姓,经过历次运动都懂得家丑不可外扬,美国记者给三轮车夫拍照,三轮车工人马上自觉绽放笑容。

2、一个乞丐被美国记者盯住一直跟随。此人破衣烂衫没法更换,急中生智,进入
菜市场,向售货员说明情况,奢下五支鸡鸭,捉在手中,让美国人觉得,中国百姓并不穷,不在乎穿着而讲求吃,拍照后,鸡鸭“自觉”送回北京西四菜市场。乞丐都如此爱国,自觉地骗老外,当时并不出奇。

3、当时中国人真正自豪的并不是北京的“十大建筑”还是古中国文化。当时东北人民,每人每月配给三两植物油,没有猪肉、火柴,都要乘出差之机到北京去买,除了古中国文化,实在拿不出镇住老美的东西。

当时东北一个故事传得很普遍,活灵活现,有鼻子有眼,东北人都当真事口耳相传:

说北京故宫有一对国宝九龙杯,一酌满酒,彩烧的九条龙在杯中旋转,美国国务卿基辛格没开过眼,乘别人不注意把一支九龙杯偷藏在袖内,有人看见,没有上级命令,也不敢搜身,丢了国宝!

还是周恩来聪明,基辛格临行,安排杂技演出,魔术师把偷剩下的一支九龙杯反复展玩,一声枪响把一个假玉杯击碎,全场惊叫,摩术师把枪指向基辛格皮箱,又一声枪响,请基辛格打开皮箱,取出九龙杯,完壁归赵。

基辛格只好拍掌大笑,既保存了客人的面子,又显出了美国人不开眼,没见过世面,还表扬了中国总理的聪明机智,更显中国人总是胜过老外。

4、只是美国华侨许多亲人在文革中被批斗自杀,这在知识界,文艺界,军队中,大学里,科学院都有,实在没法解释,只好告诉难属“向前看吧!中国强大了,灾难已经过去,党自己在改正错误”,如京剧名伶周信芳之长子在美国得知其父母被迫害惨死情状“向前看”了几年,也没处告状,终于疯了。

党内老作家吴祖光着有《三十七位文艺家之死》被以访问日本时参观靖国神社的罪名,开除党藉,留下余生与文革中被打折腿的评剧名演员新凤霞相濡以沬,直到爱妻辞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