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鐘:毛鄧與中美戰略合作----論三軍統帥之智

發表:2004-07-15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統帥五字訣並非岳飛獨創,自孫武子以來,歷代的軍事家對統帥的要求都把「智」放在首位,而分清敵友是三軍統帥最起碼的要求。

毛澤東為與美國戰略合作,反抗蘇俄侵略,與收復失地下過很多心思。

先是1970年10月1日請美國人名記者斯諾站在毛身旁,共同閱兵,並觀禮國慶大遊行,當時正是抗美援越熱火朝天,而同時面臨蘇俄大軍壓境,全國城市大挖防空洞的緊張備戰時期。

毛給美國人以特殊禮遇,既向美國總統尼克松傳達了形象的信息,而又不顯山,不露水,因為斯諾是左派名記者,寫過《紅星在中國》而名聞世界。因此使朝鮮共產黨人金日成及霍查(阿爾巴尼亞黨主席),古巴的卡斯特羅與蘇聯對中共親美的與論抨擊找不到藉口。

至於如何與美國拉關係,還不能顯得主動,要保持矜持姿態,奉命搞釣魚外交的乒乓球代表團到日本參賽,路上見到步行的美國乒乓球員,請上大客車,臨別互贈禮物。

藉此拉上關係,邀請美國乒乓球隊訪華。住北京飯店,待如國賓,只要稱讚好吃,馬上再炒一碟,餐後每人送象牙筷子一雙,參觀設計好的景點,這些隊員回國,成了活廣告,媒體採訪,把中國大陸形容得無限神奇,處處和美國不同。

以三連冠桌球冠軍莊則棟為團長的乒乓球代表回訪美國,更成形象大使,左傾報刊讚不絕口,華僑送名菜到駐地,怕投毒不敢吃,也吃不過來,都變成垃圾。總統尼克松接見,成了範例,代表團回國順道訪問加拿大,拉美諸國,一律是總統接見,毛借美國大幅度提高中共地位,在大陸國內又以報導形式,突顯中共乒乓外交的巧妙與高明,絲毫不顯有求於美國。

通過當時巴基斯坦總統葉海亞安排,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訪巴,假裝肚子痛住進「醫院」秘密訪華,以安排美國總統正式訪華。尼克松來周恩來精心安排樂隊,精選美國歌曲,首席提調安排國宴,請尼克松夫人下北京飯店廚房,品嚐百樣名菜,釣魚臺國賓館古董雲集,充分利用古中國文化作廚窗。

對美國記者在民族文化宮安排多次工作餐,美國記者說:「每道菜都是工藝美術品,先拍照,不忍下箸」哄得記者向世界報導,把文革中一切窮地方盡皆掩蓋的中國,形容得如理想的革命國家,吹得遠在美洲近在印度的老華僑紛紛回大陸定居,葉落歸「根」。

周恩來半年前就命令趕製掃雪車,下級不解其意,也沒造出來。尼克松來正值冬季大雪,全城出動掃雪,被記者拍了個夠,楊振寧博士在美國表揚,比喻與當年紅軍萬里長征相彷彿:萬眾一心。

美國人民更為羨慕,要求尼克松向中國學習,他們天真地以為中共有鹽化雪不用,荒廢鏟雪車,專為發工資救濟失業,沒人知道是白干。

當時毛澤東作為反帝反蘇修的世界革命領袖:「全世界人民心中最紅最紅的紅太陽」在歐,美,亞,非各洲風傳了五年,尼克松剛到北京,馬上毛要接見,尼反以為莫大禮遇。毛上下打量尼克松,略似點頭,哄得尼克松深鞠一躬。

會見最後毛直接要求美國制止蘇聯對中國的侵略。為了長久戰略合作,不僅在近鄰阿富汗,中美戰略合作共同設計對付強大的蘇俄侵略軍。尼克松繼任者福特總統訪華,福特夫人得到了尼克松夫人沒得到的「紅太陽」接見,還當面感謝毛「給了她這麼高的榮譽」。

當時毛並未得到美國給予日本及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實惠,為了拉住美國長久合作,收復失地,指示鄧小平與福特談判中美軍事上合作共同制止蘇俄與古巴對非洲的侵略。

上世紀70年代蘇聯出武器,古巴出黑人士兵,幫助原葡萄牙殖民地安哥拉叛軍,顛覆民選政府,福特提出美國出裝備軍火,中國出士兵,殲滅古巴志願軍,奉命談判的鄧小平當時作為解放軍總參謀長曾充分協商,事過境遷未成事實。

像對待鐵托總統的南斯拉夫一樣,美國並不想改變中國共產體制,尼克松再訪中國,被請到清華,北大參觀批判鄧小平對文革搞「翻案風」的大字報,尼回美稱讚「中國人是革命者」當時文革各地造反兩派武鬥,死了許多人,西方有報導,尼克松不會一點都不知道。

毛去世,鄧改革,美國視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鄧以付總理身份訪美,受到美總統卡特元首規格接待:晚會特意安排鄧喜歡的藍球,作舞臺表演,左傾而又溫馨的卡特總統,還把一雙小兒女帶到鄧小平膝下,希望出現中美親密的鏡頭,但鄧矜持,不肯作秀,始終未肯把美國兒童抱上膝頭。

鄧只注意參觀美國工農業,對安排參觀鬥牛不感興趣,扭頭就走。美國人趕緊隨行。鬥牛士們白忙活了半天。

毛鄧借親美大得實惠,抬高了國際地位,獲得大批港人的認同及至加入聯合國,90餘國大使祝賀,什麼「找智慧要到中國」把大「破四舊」的共產黨當成了四大文明古國的繼承者。美國人以為這是中共的威望,其實這結果正是美國造成的。

無論毛,鄧都盡了最大智慧與努力,但都沒有達成向世界正式宣布中美結成戰略性夥伴關係。1989年6、4中共屠殺自己的人民之後,中美關係降到冰點,任何美國總統也不敢違背選民的意志,破壞美國的榮譽。

誰也不曾想到,中美關係冷淡七年之後向世界宣布中美結成戰略性夥伴關係竟然成功於當時國內外普遍瞧不起的第五代之首(待續)。

附:尼克松訪華小插曲:

1、當時中國的窮百姓,經過歷次運動都懂得家醜不可外揚,美國記者給三輪車伕拍照,三輪車工人馬上自覺綻放笑容。

2、一個乞丐被美國記者盯住一直跟隨。此人破衣爛衫沒法更換,急中生智,進入
菜市場,向售貨員說明情況,奢下五支雞鴨,捉在手中,讓美國人覺得,中國百姓並不窮,不在乎穿著而講求吃,拍照後,雞鴨「自覺」送回北京西四菜市場。乞丐都如此愛國,自覺地騙老外,當時並不出奇。

3、當時中國人真正自豪的並不是北京的「十大建築」還是古中國文化。當時東北人民,每人每月配給三兩植物油,沒有豬肉、火柴,都要乘出差之機到北京去買,除了古中國文化,實在拿不出鎮住老美的東西。

當時東北一個故事傳得很普遍,活靈活現,有鼻子有眼,東北人都當真事口耳相傳:

說北京故宮有一對國寶九龍杯,一酌滿酒,彩燒的九條龍在杯中旋轉,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沒開過眼,乘別人不注意把一支九龍杯偷藏在袖內,有人看見,沒有上級命令,也不敢搜身,丟了國寶!

還是周恩來聰明,基辛格臨行,安排雜技演出,魔術師把偷剩下的一支九龍杯反覆展玩,一聲槍響把一個假玉杯擊碎,全場驚叫,摩術師把槍指向基辛格皮箱,又一聲槍響,請基辛格打開皮箱,取出九龍杯,完壁歸趙。

基辛格只好拍掌大笑,既保存了客人的面子,又顯出了美國人不開眼,沒見過世面,還表揚了中國總理的聰明機智,更顯中國人總是勝過老外。

4、只是美國華僑許多親人在文革中被批鬥自殺,這在知識界,文藝界,軍隊中,大學裡,科學院都有,實在沒法解釋,只好告訴難屬「向前看吧!中國強大了,災難已經過去,黨自己在改正錯誤」,如京劇名伶周信芳之長子在美國得知其父母被迫害慘死情狀「向前看」了幾年,也沒處告狀,終於瘋了。

黨內老作家吳祖光著有《三十七位文藝家之死》被以訪問日本時參觀靖國神社的罪名,開除黨藉,留下餘生與文革中被打折腿的評劇名演員新鳳霞相濡以沬,直到愛妻辭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