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组织网站每天增长两个 互联网成为反恐第二战场

发表:2004-07-29 1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今社会,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已经与互联网密不可分,在国际社会加大了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力度后,处境愈来愈不利的恐怖分子更是将连通全球的互联网络视为他们与正义对抗的一种重要手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7月28日报道,2001年以来,“基地”等恐怖组织建立的网站几乎以每天两个的速度增长,现在已经到了4000多个。恐怖分子利用这块阵地发动“虚拟”恐怖战争并策划在现实世界中的袭击行动。


***恐怖网站:繁殖迅速,内容惊人

在美国和平学院研究恐怖主义网站7年之久的以色列通讯学教授加布里尔 魏曼指出,他刚刚开始追踪恐怖主义网站时,在他的数据库中只有区区12家此类网站。但美国军队将“基地”分子从训练营中赶出来后,他们都来到了互联网上。恐怖主义网站的数量开始直线上升,几乎每天都有2家新网站诞生,很快就到了50、100……现在恐怖主义网站的数量已经达到了数千家。据分析,恐怖网站基本上可以起到以下五大作用:

“恐怖课堂”

这4000多个网站由恐怖组织或他们的支持者建设和维护,成了恐怖分子们交流和传授“技艺”的绝佳场所。其中一个名叫“利剑”(AlBattar)的“基地”网站每月虽然只在互联网上开放两次,但里面的内容却令人毛骨悚然。恐怖分子们公然在那里讨论绑架和杀害人质的技巧。

在这个网站上,“基地”分子们免费提供了如何在私下和公开场合绑架人质的方法,内容包括:确定目标和隐藏人质所必须的步骤、应该如何对待人质(例如强迫人质品尝食物)、如何进行谈判(如果对方在谈判中拖延就一个个地杀害人质),以及释放人质时要注意哪些细节(小心赎金里可能被安上追踪装置)等等。

此外,“利剑”网站还提供了其他一些“恐怖教程”,比如有关爆炸物的全部信息,包括了普通爆炸物、毒气弹、沙林毒气、汽车炸弹,以及各种爆炸物的杀伤力和使用方法等。内容之全面和详细,就连见多识广的恐怖专家都为之瞠目结舌。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反恐专家指出,对于新生的恐怖分子而言,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他们首选的“课堂”。随意走进一家网吧,花上不多的几个钱,这些人就可以在网上学到如何制造炸弹、怎么发动生化攻击,甚至还可以了解到制造核弹的细节!

CIA调查后发现,制造今年3月西班牙马德里火车站爆炸案的恐怖分子就是从互联网上学到了如何引爆炸弹的知识!

心理战和宣传战的战场

恐怖分子还将互联网当成了他们发动心理战和宣传战的一个天然战场。这个世界已经发展到了任何一个人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电脑或手机和电话线就能上网的地步。虽然手中无法掌握传统的媒体,但恐怖组织瞄准了网络这一广阔的“市场”,在上面大肆传播真真假假的恐怖信息,试图让恐惧直接占据人们的心灵。

伊拉克的绑架和杀害人质风潮兴起以来,恐怖分子几乎都是通过各种网站发布他们的宣言和通牒,互联网也取代电话成了他们与政府讨价还价的工具。此外,他们还直接在网络上公开杀害人质的录像,让全世界民众都可以直面血淋淋的恐怖。

招募人员和筹集资金的渠道

互联网在恐怖分子的顽抗中还扮演了“通道”的作用,将人力资源和资金等源源不断地输送给恐怖组织。不仅形形色色的恐怖主义网站难以追踪和监控,恐怖组织还经常利用合法网站,达到他们“借鸡生蛋”的目的。恐怖分子常常会在某个论坛中给出自己网站的链接,或者直接在聊天室中招募人员、筹集资金。

研究和协调的中介

对于分散在世界各地又不便于碰头的各个恐怖主义组织来说,无线的世界无疑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协调相互间行动的中介,一旦恐怖分子真正充分利用这一条件,他们的破坏力将是惊人的。为了对付打击,恐怖组织还利用互联网进行“学术研究和探讨”,加强“理论建设”。

“恐怖母舰”

各种恐怖网站产生的后果中最为严重的莫过于它们的“母舰”作用。这些网站迫于打击虽然生存时间不会长,但他们给其他恐怖分子和组织做出了“榜样”。

一方面,其他恐怖组织效仿他们的袭击手段,最为明显的是扎卡维在网络上提供了美国人贝尔格被害的录像后,一个与他毫无联系的沙特恐怖组织很快也用类似的手段杀害了美国人约翰逊,并且也把录像放在了互联网上。从此以后,伊拉克所有的绑匪都乐此不疲。

另一方面,其他恐怖组织和个人也相继建设了更多的网站,使追踪和打击工作难上加难。这样一来,其实每个恐怖网站都起到了一个“母舰”的作用。

***反恐机构:进退两难,追踪不易

恐怖分子“上网”的趋势迫使各国情报机构也在互联网上开辟了反恐的第二战场。不过,效果似乎并不尽如人意。因为,情报人员和反恐专家在处理这种新问题时往往处于两难的境地:究竟是将恐怖网站关闭了事,还是留着它们,利用上面的信息“钓大鱼”?

情报机构往往选择后者,也就是对这些非法网站进行监控。其实这多少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一方面,这类网站多如牛毛,想要彻底消灭恐怕不是那么简单;另一方面,恐怖分子们很清楚他们会成为各国政府追踪和打击的目标,因此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技术手段进行反击。为了迷惑追踪者,恐怖分子在互联网上也打起了游击战,他们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刚刚在一个地址开了网站,没两天就假装关闭,其实是转移到了其他位置。

此外,一些情报机构和恐怖主义分析家也认为,留着这些网站可以对他们的侦察和研究工作提供非常重要的帮助。在美国和平学院研究恐怖主义网的以色列通讯学教授加布里尔 魏曼提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应对恐怖主义网站:

美国政府修改《爱国者法案》,使对互联网的监测工作类似于对飞机乘客登机前的安全检查;

为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建立社会责任规范,在现有的禁止色情和暴力的基础上加上禁止扩散恐怖主义;

建立国际间的合作机制,更好地监控和阻止恐怖信息的出现;

占领互联网空间,提供网民感兴趣的内容,不要把这个阵地留给“坏人”;

将互联网当成和平与冲突管理的平台,使各方利用它来对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