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评赵燕事件影响

发表:2004-07-31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燕青报导)中国公民赵燕访问美国期间被美国边防人员殴打事件,在中美两国引起很大反响。

*肇事者重罪行凶被起诉*

对赵燕事件,主管美国边境事务的国土安全部以及主管外交事务的美国国务院分别表态。国土安全部部长里奇日前打电话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兰立俊,就美国土安全部执法人员殴打中国公民赵燕女士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深表歉意。他说,国土安全部执法人员殴打赵燕是一种完全不能接受和令人遗憾的行为,美方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拘押了肇事者,并对他以“ 重罪行凶”予以起诉。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星期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位中国公民在尼亚加拉瀑布显然被美国边境人员无理对待,对此,我们感到遗憾。美国国务院官员并且表示,该边境官已经由美国边防警方逮捕,此案正在接受刑事犯罪调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再次重申,国务卿鲍威尔一向阐明,美国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我们欢迎世界各地的人前来观光访问,我们的目标是保障他们美国之行安全、愉快。美国将不断努力,力争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在美受到不公有多种渠道申诉*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著名中美问题专家林蔚(Arthur Waldron)博士指出两点。林蔚教授说:“不用说,这件事很让人气愤,并且违背了美国的法律。我想说的第二点是,在美国,任何受到这种不公道对待的人都有很多渠道可以伸张正义,比如请律师、到法庭打官司,那些滥用职权的人,一旦被判定有罪,肯定要受到惩罚。”

林蔚教授举例说,前几年有一个著名的案例,在纽约哈莱姆黑人区,一个来自海地、不怎么会说、也不会写英文的一个黑人,更别提在美国有什么关系,遭到警察的殴打和侮辱,但是这件事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美国的司法系统在调查清楚以后,替这个既没钱、也没关系的黑人说话,使牵扯此案的所有警察都被关进监狱。

*国务院国安部道歉表内疚*

林蔚博士说,美国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两个部门都出来表示很深的歉意,这表明美国不是所谓傲慢、一意孤行的国家。他说:“这表明我们并不是不关心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是怎么想的,我们的态度不是说‘这是美国问题,少管我们美国的事,’相反,我们对这件事表示非常欠疚。”

当记者问到,在美国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林蔚教授说,世界上各个国家都存在一些心怀暴力的人,而且这些人往往对警察等用到武力的工作比较感兴趣。所以说,在授予执法人员权利之前,审查过程应该更加仔细。

纽约移民局已将赵燕被殴案移交位于布法罗的纽约西区法院。据报导,赵燕被殴一案将于9月20日开庭。届时,涉案的移民局督察罗伯特·洛德斯将出庭受审。

*避免将个别事件政治化*

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林蔚博士说,在中国,老百姓被警察无故殴打的事件绝不罕见,但是人们不见得能有到法庭找个公道的机会。但是赵燕事件无疑对中美关系产生影响。他说:“这类事件统统都被政治化。尤其在现在中国政府内部谁真正在当权、管事很不明确的情况下,可以想像,会用爱国主义来抓人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