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警民流血冲突 村民冒险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

发表:2004-08-03 15: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VOA叶兵香港消息,中国郑州市师家河村上周末发生令人震惊的警民流血冲突之后,一些村民和知情者冒着被地方当局追查和迫害的高度危险接受国内和境外媒体的采访,披露真相。这些不甘心失去土地的农民仍在继续争取和保护自身利益。

*中国媒体沉默*

就在郑州市防暴警察向赤手空拳的村民动武、导致数十人受伤的事件令海外华人社会深感震惊之际,中国媒体仍然对由村长涉嫌在农民土地上营私舞弊而引发的警民冲突保持沉默,尽管据说新华社郑州分社有人曾对村民作了采访。

率先把有关警方镇压村民的消息和照片捅到网上的那位匿名人士告诉美国之音,这两天海外和港台媒体纷纷打电话采访他,但是他还是希望中国中央电视台或者其他国内媒体能关注师家河村发生的事情,帮助解决他所说的村民长期受村长压榨的问题。

*领头上访者随时可能被抓*

这位通过互联网发布消息的知情者表示,一些参预上访的村民正处在随时可能被抓的危险当中。

他说,“上访者几个所谓领头的人都在外边,包括我,我本身并没有参加上访,只是在网上第一个把这事情公布出来。所以,我也受到这方面的威胁。我迫不得己也在外边,不敢回家。”

他表示,他逃避抓捕是为了能够在事件发生之后继续向网民和公众发布有关的真相。

*抓走9人放了7人吓跑若干人*

记者在电话上联系到师家河村一些目睹警民冲突的村民和相关人员,他们也和这位懂得在网上传递惊人消息的同乡一样,直言不讳地讲述他们所知道的情况。

村民马玉仙说,她丈夫一个多月前到省政府参加了集体上访,现在因为害怕被抓而逃走了。她表示,警方抓走的村民仍有两人没有获释。她说,“抓走9个人,放了7个,现在刘玉山和李小四还没放回来。”

*市政府拿出5千元表示慰问*

这位妇女表示,事发之后,市政府派人到郑州中心医院看望了受伤村民,并且拿出5千元人民币表示慰问。

回乡过暑假的南京林业大学学生李杰表示,村民对村长刘国赵霸占、变买农家土地和贪污行贿问题早有揭发,但是乡镇和区里主要官员都对村民的举报置之不理,后来乡亲们被迫在6月中旬到郑州市跟河南省政府上访。李杰说,后来师家河村所属的惠济区派了一个20多人的调查组,可是迟迟没有做出答复,遭到村民的责问。

*区当局以暴力回答上访威胁*

他说,“ 让他们给个答复,他们就一直给我们拖着,说明天给你们答复。就一直拖了一个多月。后来,老百姓实在没办法了,就说你们再不给答复,我们就要组织第二次上访了,还要到省委那边去上访。他们说第二天给我们答复,但是晚上防暴队员和公安局的人就连夜开到我们这来了,发生了冲突事件。”

*北霸天:镇区政府是我家开的*

李杰披露,事发后来到村里的郑州市副市长高建慧到过他家,强调村民不要外出上访。谈到事发之后被宣布实行双规的村长刘国赵,李杰说,这个被人称作北霸天的村干部曾经扬言,镇和区政府是他家开的,谁要告他,没500万想都不要想。

*地方官封锁消息*

这位林业大学的学生认为,在中国加快城市化、工业化过程中,广大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不断遭到贪官非法蚕食、剥夺,处于弱势的村民被迫集体上访和抗议的事情时有所闻,而地方政府极力封锁消息,掩盖问题,甚至不惜动用执法人员进行镇压。他希望师家河村事件能让大众和中国领导人对农村的社会问题有更清醒的认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