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警民流血衝突 村民冒險接受國內外媒體採訪

發表:2004-08-03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VOA葉兵香港消息,中國鄭州市師家河村上週末發生令人震驚的警民流血衝突之後,一些村民和知情者冒著被地方當局追查和迫害的高度危險接受國內和境外媒體的採訪,披露真相。這些不甘心失去土地的農民仍在繼續爭取和保護自身利益。

*中國媒體沉默*

就在鄭州市防暴警察向赤手空拳的村民動武、導致數十人受傷的事件令海外華人社會深感震驚之際,中國媒體仍然對由村長涉嫌在農民土地上營私舞弊而引發的警民衝突保持沉默,儘管據說新華社鄭州分社有人曾對村民作了採訪。

率先把有關警方鎮壓村民的消息和照片捅到網上的那位匿名人士告訴美國之音,這兩天海外和港臺媒體紛紛打電話採訪他,但是他還是希望中國中央電視臺或者其他國內媒體能關注師家河村發生的事情,幫助解決他所說的村民長期受村長壓榨的問題。

*領頭上訪者隨時可能被抓*

這位通過網際網路發布消息的知情者表示,一些參預上訪的村民正處在隨時可能被抓的危險當中。

他說,「上訪者幾個所謂領頭的人都在外邊,包括我,我本身並沒有參加上訪,只是在網上第一個把這事情公布出來。所以,我也受到這方面的威脅。我迫不得己也在外邊,不敢回家。」

他表示,他逃避抓捕是為了能夠在事件發生之後繼續向網民和公眾發布有關的真相。

*抓走9人放了7人嚇跑若干人*

記者在電話上聯繫到師家河村一些目睹警民衝突的村民和相關人員,他們也和這位懂得在網上傳遞驚人消息的同鄉一樣,直言不諱地講述他們所知道的情況。

村民馬玉仙說,她丈夫一個多月前到省政府參加了集體上訪,現在因為害怕被抓而逃走了。她表示,警方抓走的村民仍有兩人沒有獲釋。她說,「抓走9個人,放了7個,現在劉玉山和李小四還沒放回來。」

*市政府拿出5千元表示慰問*

這位婦女錶示,事發之後,市政府派人到鄭州中心醫院看望了受傷村民,並且拿出5千元人民幣表示慰問。

回鄉過暑假的南京林業大學學生李傑表示,村民對村長劉國趙霸佔、變買農家土地和貪污行賄問題早有揭發,但是鄉鎮和區裡主要官員都對村民的舉報置之不理,後來鄉親們被迫在6月中旬到鄭州市跟河南省政府上訪。李傑說,後來師家河村所屬的惠濟區派了一個20多人的調查組,可是遲遲沒有做出答覆,遭到村民的責問。

*區當局以暴力回答上訪威脅*

他說,「 讓他們給個答覆,他們就一直給我們拖著,說明天給你們答覆。就一直拖了一個多月。後來,老百姓實在沒辦法了,就說你們再不給答覆,我們就要組織第二次上訪了,還要到省委那邊去上訪。他們說第二天給我們答覆,但是晚上防暴隊員和公安局的人就連夜開到我們這來了,發生了衝突事件。」

*北霸天:鎮區政府是我家開的*

李傑披露,事發後來到村裡的鄭州市副市長高建慧到過他家,強調村民不要外出上訪。談到事發之後被宣布實行雙規的村長劉國趙,李傑說,這個被人稱作北霸天的村幹部曾經揚言,鎮和區政府是他家開的,誰要告他,沒500萬想都不要想。

*地方官封鎖消息*

這位林業大學的學生認為,在中國加快城市化、工業化過程中,廣大農民賴以生存的土地不斷遭到貪官非法蠶食、剝奪,處於弱勢的村民被迫集體上訪和抗議的事情時有所聞,而地方政府極力封鎖消息,掩蓋問題,甚至不惜動用執法人員進行鎮壓。他希望師家河村事件能讓大眾和中國領導人對農村的社會問題有更清醒的認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