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泰:评新华社推出的“天才反腐傻瓜机”

作者:作者:司马泰 发表:2004-08-04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网2004年8月3日首页登载了一篇题为“反腐者、腐败者、制度谁更聪明?”的评论,指出“反腐者赶不上腐败者聪明,这不是自然智商角度的对比判断,而是从利益驱动来讲的。而腐败者再聪明,也是赶不上制度之智的。”

这是说到了问题的实质。“反腐要靠制度”是中共的老生常谈。不过,“四中全会”在即,“胡温”要否“新政”,在这时新华网炒作“制度之智”倒引起我的一点兴趣。到底要建立什么样的制度呢?文章中是这样描绘的:

“反腐首先需要一个完善的制度,这个制度本身有着完善的设计而不依赖行使者的智慧。在这个制度下,权力集中,层级分明,反腐官员照章办事、循规而行,官员行为标准化、非人格化,运用相对固定的行政程序来实现既定目标,形像地讲,这应该是一种由天才设计庸才都可以操作的体制,这是一部受到严格控制的机器,反腐官员只是机器齿轮的齿,他们的工作分工精细,行为必须依照明确的规则和秩序--以制度之智压过腐败者利益驱动下绞尽脑汁之智。”

好一个“天才设计庸才操作”的制度!凭什么来保障“反腐官员照章办事、循规而行”?怎么实现“反腐官员只是机器齿轮的齿”?如何把反腐官员变成机器人,杜绝他们的“利益驱动”?谁来“严格控制”这部机器?那个“天才”是谁?

这种“不可知论”的设计毫无意义,只能让人怀疑当局改革的诚意。

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日前在与部份市(地)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座谈时给出的秘方是这样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这是一个无解的结局:“天才”设计的“傻瓜机”要求反腐官员“循规而行”才能运转,反腐官员的“循规而行”又完全靠官员的“自觉”行为,而众所周知,要这些人“自觉”又是不可能的。

为了配合吴官正的讲话,新华网还开办了一个网友评论栏目“反腐得民心 仍需制度保障”。什么样的制度呢?

其实,写文章的人未必不知道反腐靠的就是监督,最基本的制度保障就是言论自由、媒体自由、政党自由。只是在中共的强权体制之下,作者想说制度改革,又不敢涉及到真正的政治改革这个实质,于是,作者便寄希望于一个“天才”发明出一部“傻瓜机”来统治十三亿老百姓。作者不但没有能发挥其“天才”的能力提出好的建议,反而成为替中共的独裁专制添砖加瓦的“庸才”。

人们总是指望中共会顺应历史潮流。从中共为解决中国问题给出的“答案”我们就可看出,在“利益驱动”下,中共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