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在俄机场频遭软禁

发表:2004-08-09 1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底的一天深夜,记者接到求援电话,一名持普通公务护照、赴白俄罗斯工作的上海工人在莫斯科谢列梅杰沃国际机场边防站被扣留。尽管他入境一切文件手续都齐备,中国使馆领事官员也连夜向俄方交涉,然而直至第二天中午才将这名工人放行。他被扣数小时不说,也早已误了航班。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公民在俄国际机场被阻扣的现象有变本加厉之势,飞自国内的航班几乎每班都有乘客被阻扣。

  中国旅客在机场遭“软禁”

  5月26日,3名中国公民手持俄驻华使馆颁发的签证在莫斯科机场入境,当场被俄边防人员扣留,俄方以发邀请单位的材料不全为由决定把3人遣返回国。中国使馆官员与俄边防人员据理力争,说明既是俄驻华使馆发的入境签证,理应视为有效签证,边防就无理由不让入境;如果是邀请单位有问题,不具发邀请的资格,俄使馆就不会或不应发签证。但对方坚持己见,拒绝与中国使馆合作。3人在过境厅里度过漫长的4天后被遣送回国。据说,被阻扣者在过境厅里缺乏自由,食宿不保,处境相当艰难。

  5月28日,两位同胞在机场过境时,俄边防以邀请单位与接待单位不符为由拟遣送他们回国,中国使馆立即与他们的邀请及接待单位联系协调,并与俄方反复交涉,两人才被允许入境。

  6月11日,4名中国人在莫斯科国际机场被拒绝入境,俄边防解释的理由是邀请单位情况不明、接待单位未派人到机场接机(4人赴俄邀请均通过中介公司代办)。这4人中有两名妇女,一人身体不好,中国使馆领事官员赶赴机场与俄方交涉,希望俄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善待中国公民,安排好食宿。然而他们还是被扣在机场里整整4天,精神备受折磨,身心具遭伤害,终于被迫回国。

  中国公民的遭遇已引起我来俄人员的强烈不满,有的中国乘客甚至称俄机场边防为“鬼门关”。

  三大原因阻碍正常流通

  中国驻俄使馆总领事郭敏女士向记者客观深入地分析了发生此类事件的复杂原因。

  从去年开始俄当局将非法移民问题纳入国家严格监督管理之下,出台了一系列有关移民问题的法律法规,把好边防入境第一关则是整顿管理的重点。为此,俄边防加大了对出入境人员的查控力度,对来自亚洲及独联体国家的人员检查监督尤其严格。

  其次,俄社会有些人对中国公民有歧视和怀疑心理。随着进入俄境内的中国公民日益增多,俄边防怀疑入境者中有偷渡客,担心中国人在俄罗斯逾期不归,有非法移民倾向等等,因而对中国人的查控近乎苛刻,无理刁难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俄外交部和边防之间尚未形成行之有效的协调机制,双方各自为政。俄边防部门常常无视俄驻外使领馆颁发的签证,使持有效签证的我公民有时仍难以出入俄国境。当然,也有极少数边防人员有敲诈受贿行为,被阻扣的中国人塞上几个小钱后随即放行的情况也并不新鲜。

  也有些发邀请的中介公司非法操作,不按俄法律行事,对被邀请人不负责任。在这种情况下,来俄人员一旦被扣,往往连使馆出面交涉都不起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